close

去年此刻, 抱著既興奮又期待的心情等待當兵, 沒有緊張的情緒, 也沒有哀怨的哭啼, 只想說這關如果走得過去, 世界就是我的. 這是年輕人「不知天地有多寬闊」的氣魄.

 

出發的前1天晚上, 不知道在忙什麼, 拖到1點才睡, 隔天一早, 阿爸載我去市政府會同台南市的役男一同去兵營, 秋天的氣味, 涼涼的, 參雜些許的哀愁. 軍教片中, 阿媽送孫去車站, 女孩子送男朋友去坐車, 那種不忍辭別的畫面, 1幅幅在腦海裡閃過, 坐在駕駛座的阿爸, 10年前載我去高中聯考, 去私立中學住宿一樣, 安靜地, 也沒有特別交代什麼, 不知道是對自己的兒子有信心? 還是傳統的價值觀, 讓他不知道如何開口?

 

在新兵訓練中心時, 差點失去自信心, 一直被罵, 要去廁所, 要喝茶都得請示班長, 一些操課的內容學得很慢, 卻開始對自己產生懷疑, 我怎麼什麼都不會? 我在害怕什麼? 每天早上眼睛睜開後, 最期待的就是看到傍晚的晚霞, 曾經在某天的手記裡寫著: 什麼理想, 什麼人生的意義都不重要了, 現在只求可以活下去. 也曾在另外1天寫著, 書讀那麼多要幹嘛? 增加煩惱而已, 1句不受尊重的話語, 都會引起憤怒也引起評論, 幹嘛要這樣? 這樣的管教方式有效嗎? 我是1個自主的個體, 你們怎麼可以取代我的自由意志? 內心的對話若增加, 心情就愈無法釋放, 反而是一些國中學歷的朋友, 都簡單1句話「就遇到了啊, 不然要怎麼樣?」就解決了.

 

1年過去了, 若問我改變最多的是什麼, 我會說, 比起以前比較有辦法接受既定事實和適應環境. 以前如果計畫要做什麼, 結果出狀況, 不能照計畫進行, 我就會很難接受, 情緒也會卡在那裡無法做事情. 軍中的事情是我們無法掌握的, 自己如果不趕快調整, 在怎麼艱苦也得做, 不如高興一點. 現在我也盡量做到這樣, 不用去想如果我有......什麼就好了, 應該是要用有限及現有的資源, 創造最大的空間. 這趟路還有半年才到盡頭, 觀察到的一些現象, 我會慢慢地將它們寫下來.

 

PS: 當兵滿1年叫做「破()冬」, 下單位滿1年叫做「破大冬」.




舊年 ê chit chūn, tio̍h thiòng koh 期待 ê 心情等待做兵, 無緊張 ê 情緒, 無哀怨 ê khàu, kan-taⁿ 想講 chit 關若行--, 世界 góa ê. Che 是少年人「知天地 jōa 闊」ê phiau-phiat.

 

Beh ê 1 , m̄ teh sô siáⁿ-hòe, bú kah 1 chiah khùn, tńg 工透早, pâ--á góa 去市政府會同台南市 ê 役男 beh chò-hóe 去兵營, ê 氣味, 涼涼--á, chham-lām chi̍t-kóa 哀愁. 軍教片--nih, a-má 送孫去車頭, cha-bó͘ gín-á 送男朋友去坐車, hit sio ê 畫面, 1 1 頭殼內閃--, 駕駛座 ê pâ--á, 親像 10 冬前載 góa 去高中聯考, 去私立中學 tòa kāng , tiām-tiām, mā 無特別交代 siáⁿ, m̄ 知是對 ka-tī ê 後生有信心? Iah 是傳統 ê 價值觀, hō͘ i m̄ beh án-chóaⁿ 開嘴?

 

新兵訓練中心 ê , 自信心 kiōng beh --, 一直 hông , beh 便所, beh lim lóng tio̍h 請示班長, chi̍t-kóa 操課 ê 內容學 kah 真慢, soah 開始對 ka-tī 產生懷疑, góa nah ē siáⁿ-mih lóng bē-hiáu ? Góa teh siáⁿ ? Ta̍k chái 起目 chiu peh 金了, siōng 期待--ê 是看 tio̍h beh á ê 紅霞, bat tī 1 ê 手記--nih --tio̍h : siáⁿ-mih 理想, 人生 ê 意義 lóng 無重要--a, chín kan-taⁿ 是求 ē-tàng ---niâ. Koh tī 另外 1 工寫--tio̍h, 冊讀 hiah chē beh chhòng siáⁿ ? 加煩--ê, 1 項無受尊重 ê 話語, to 引起憤怒 引起評論, nah tio̍h án-ne ? Chit 款管教方式 kám 有效? Góa 1 ê 自主 ê 個體 neh, lín nah ē-sái 取代 góa ê 自由意志? 內心--nih ê 對話若增加, 心情 bē tháu, 顛倒 chi̍t-kóa 國中學歷 ê 朋友, lóng 真簡單 1 句「ah to tú--tio̍h-a, , beh án-chóaⁿ ?解決--a.

 

1 --a, 若問 góa 改變 siōng chē siáⁿ, góa ē , khah khah 有法 tō͘ 接受既定事實 koh 適應環境. Éng-chūn 若計畫 beh chhòng siáⁿ, 結果出狀況, 無法 tō͘ 照行, góa tō pháiⁿ 接受, 情緒 choaⁿ-á tiâu tī hia 無法 tō͘ tāi-chì. 軍中 ê tāi-chì lán 無法 tō͘ 掌握--ê, ka-tī 若無緊調整, 艱苦 mā tio̍h , 不如 khah 歡喜--ê. Chit-má góa mā 盡量做到 án-ne, mài 去想若準 góa ......tō --a, 應該是用有限, 現有 ê 資源, 創造 siōng ê 空間. Chit chōa koh 半冬 chiah 到盡尾, 觀察--tio̍h ê chi̍t-kóa 現象, góa ē ta̍uh-ta̍uh-á kā ---.

 

PS: 做兵滿 1 冬號做「破 () 冬」, 落單位滿 1 冬號做「破大冬」.

 

──TGB通訊》62(2004/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