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想談的, 是我們對於公部門的態度.

 

在環盟這幾個月以來, 常常接到一些政府部門的邀請, 囉哩八嗦的會一大堆, 但都無法碰觸到核心的問題.

 

舉蘇花高為例, 我們已經很鮮明地表達反對的立場, 甚至連替代方案都幫他們想出來了, 他們還要求我們在一些工程上的細節與其討論; 甚至會跟我們說: 把聲音弄大一點, 他們才好「辦事」.

 

問題是: 誰是主政者呢? 不要忘記這些人可都是我們這群從事環運與其他社會運動的人, 一點一滴累積下來的民意, 他們才有辦法站上這位子.

 

而且, 身為政務官, 本來就應該有自己的堅持與擔當──做不好, 行不通就下台嘛. 不要忘記自己是公僕呢! 是應當執行選舉時自己允諾理想的人呀, 為什麼明知不可行的政策還要我們背書?

 

而我自己也覺得洄盟(全名為「洄瀾夢想聯盟」, 是因應蘇花高興建的一個環保團體)已經將話講得很清楚, 剩下的部分就是實踐的問題了. 不要忘了運動除了策略與行動之外, 最重要的是自己意志力的鍛鍊, 如果有「雖千萬人吾往矣」及「橫眼冷對千夫指,伏首甘為孺子牛」的氣勢與決心, 誰敢在我們還活著的時候動工?

 

寫得很激烈, 但我的心是平靜的. 因為從歷史來看, 我們是正確的──沒有撼動不了的體制暴力, 也沒有永恆不滅的權力貪嗜者.




á góa beh --ê, lán 對公部門 ê 態度.

 

環保聯盟 chit kúi 個月以來, tiāⁿ-tiāⁿ tio̍h chi̍t-kóa 政府部門 ê 邀請, lo-lí-lo-so 1 大堆, m̄-koh lóng 無法 tō͘ tio̍h 核心 ê 問題.

 

舉『蘇花高』做例, lán 已經真清楚表達出反對 ê 立場, 甚至連替代方案 lóng in ----a, in soah koh 要求 lán tī chi̍t-kóa 工程上 ê 細節 kap in 討論; 甚至 in ē kā lán : kā 反對 ê hoah khah 大聲--leh, in chiah khah 好「做 tāi-chì.

 

問題是: siáng 是主政者? M̄-thang bē --, chit-kóa lóng 是因為有 lán chit tīn 做環保運動 kap 其他社會運動--ê, 1 1 滴累積---ê 民意, in chiah 有才 tiāu khiā tio̍h chit ê .

 

Koh 再講, 1 ê 政務官, 本底 應該 ài ka-tī ê 堅持 kap 擔當──做無好, 落台--mah. Mài bē 記得 ka-tī 是『公僕』neh ! In 應當執行選舉 ê ka-tī 允好 ê 理想, án-chóaⁿ 明其知 bē-tàng ê 政策, koh beh ài lán 背書?

 

Góa ka-tī mā 認為『洄瀾夢想聯盟』(反對『蘇花高』ê 環保團體) 已經 話講 kah 真清楚--a, chhun--ê ê 部份 是實踐 ê 問題--a. Mài bē 記得運動除了策略 kap 行動, siōng 重要--ê ka-tī 意志力 ê 磨鍊, 若有『雖千萬人吾往矣』kap『橫眼冷對千夫指, 伏首甘為孺子牛』ê 氣勢 kap 決心, siáng tī lán koh --leh ê 時動工--leh ?

 

kah 真激烈, m̄-koh góa ê 心是平靜--ê. Ùi 歷史來看, lán 是正確--ê ── hit lō thuh bē tín ê 體制暴力, mā hit lō 永遠消滅 ê 權力者.

 

──TGB通訊》66(2005/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