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發前:

自讀過川伯寫的《胡志明與越南獨立》後,就一直打算去一趟越南(Vietnam),特別是去年年和Tekhoa去日本的經驗,體會很多,若能實際去越南一趟,應當能有更具體的了解和體驗。可是在台灣能找到有關越南的資訊實在不多,台商在越南做生意的那麼多,越南人來台灣做工,及嫁來台灣的越南新婦一年比一年多,台灣對越南的了解和資訊卻那麼少,若不是讀了《胡志明與越南獨立》,我對越南也一點都不了解。我ham Tekhoa靠兩本「旅遊書」,還有一些在網路上找到的資料,就這樣跑去越南。

 

9/23

我們坐9:20的班機,差不多3個半鐘頭,越南的時間比台灣慢一小時,抵達時越南時間是11:40。從機場坐計程車到胡志明市(Ho Chi Minh City)路上,沿途看到的光景有如早期的台灣。我們住在District 1 (1)Hotel,這裡是外國觀光客集中的地方,我們準備參觀的記念館都在這一區。下午我們在附近繞一繞,發現他們的房子很敢用不同色彩,有的是「對比色」,有的是同色深淺參雜,豐富的色彩給人印象深刻,感覺是充滿活力的城市。

 

9/24

今天按計畫去參觀記念館。早上吃飽,攔了兩台三輪車在市區逛。我們先去胡志明記念館(Ho Chi Minh Museum),旁邊是碼頭,1912年胡志明就是從這裡坐船離開越南的。記念館內展示許多胡志明的一生以及革命活動的文件和相片。接著參觀聖母大教堂(Nha Tho Duc Ba)、市政廳(USND Thanh Pho)Ben Thanh市場。下午去戰爭遺跡博物館(Nha Trung Bay Toi Ac Tranh),原本叫做美軍罪惡館,展示越戰時美軍使用的武器,還有美軍用化學藥劑對越南造成的影響,以及他們的酷刑……等這些相片,其中還有崑山監獄的模型。

 

在市區逛了一整天,看到過去法國統治時的建築物大部份都還在,現在有的是公家機關,有的成為飯店,對歷史建築物的保存,越南贏我們台灣太多了。他們市區的樹很多,每條路都是「林蔭大道」,不像台灣能砍就砍,建築物能拆就拆,這一點台灣真的遠不如人。

 

另外,在市區也看得到胡志明市下階層討生活的處境。街上不時都很多人、很多摩托車來來往往,路邊常常這裡一堆人那裡一堆人,很多是賣涼水、椰子水和水果的攤販,也有三輪車和摩托機車停在路邊等著做生意,還有不少人(包括小孩子)抱著一疊疊書或報紙到處叫賣。胡志明市本來就是商業都市,那裡的觀光客很多,對越南人來講,最好賺的就是觀光客的錢。

 

9/25

參加在地的旅行團去Tay Ninh(西寧)Cao Dai(高台教)Cu Chi(古芝)地道。我們這一團21個人,一半是美國人,一半是日本人,大部份都是年輕人。Tay Ninh已經很靠近柬埔寨了,Cao Dai是結合佛教、道教、儒教、基督教、回教……參雜一起的宗教信仰,他們的mark是一隻眼睛。到Cao Dai路上看到許多磚窯,他們的磚塊和台灣的不同,比較寬也必比較長,還鑽孔。出城市後大部份都是農村,他們種田或有挖路都靠純人工。

 

Cu Chi地道離胡志明市65公里遠。越戰時,美軍灑了大量的化學藥劑毒死越南生長茂盛的樹林,越南的游擊隊挖地道躲入地底繼續戰鬥,共長250公里,分為3公尺、6公尺、8公尺3層深度,裡面有房間、廚房、醫院、會議室……等,還有各種陷阱,土壁非常硬。剛到達時,導遊叫我們在站著的那周圍找地道口,大家無論怎麼找都找不到,結果就在我們腳邊,小小的、被葉子覆蓋著,大家都想洞口那麼小,人哪鑽得下去?我們也爬進其中一段,這段給觀光客鑽的地道還是特別加寬過的,不過我們仍爬得極吃力,每個人鑽出來都精疲力盡。

 

看了Cu Chi地道後才較實際了解越南人是如何戰勝的,不只是體型的關係,還有越南人為了獨立,為了生存尊嚴的意志力,能夠忍受長久在地道內生活,手腳俐落,普通人在地底可能不到一個鐘頭就受不了了,更何況當時是戰爭時期,那種意志力和要戰贏的信念,再先進的武器,再強勢的國家,一樣得乖乖投降。

 

越南連續打敗中國、法國和美國三大帝國的經驗,我們台灣能從中學到什麼?我們若想在世界立足,該如何利用我們的優勢?或創造我們的優勢?

 

9/26

今天Enghong兄來找我們,一起去參觀藝術博物館(Bao Tang My Thuat),裡面展覽有關戰爭的圖。Enghong兄還帶我們逛兩間書店,書店裡看書的人很多,聽Enghong兄說越南人很愛讀書,也許他們獨立後,胡志明宣布使用羅馬字的關係,對讀書以及接收世界思想、資訊都非常方便。

 

9/27

同樣跟當地旅行團去湄公河三角洲的My Tho(美托)Ben Tre(檳知)。這一團人比較多,30~40個左右,1/3是美國人,1/3是韓國人,1/3是日本人。抵達後換跑水路,湄公河水道極闊,不過黃黃濁濁,不時看到大小船隻來來去去,有的載觀光客,有的載車,有的載蓋房子用的土,有的載蔬菜。

 

到胡志明市旅遊的觀光客,普遍都是美國人、日本人和韓國人,年輕人不少,也有自己獨自去自助旅行的。昨晚在路邊買水,頭家招呼我們坐著開講,我們聊到這幾天在胡志明市的觀察與感受,頭家也告訴我們在越南難得遇到台灣的觀光客,她問我們為什麼相對於其他國家,臺灣人較少出國旅遊?自信不夠、英語不好的關係嗎?這個情形會影響到我們看到的世界嗎?

 

這兩天晚餐都在Ben Thanh市場邊的夜市解決,市場和夜市都和台灣很相似。

 

9/28

下午坐3:55的飛機離回來台灣。

 

越南開放市場經濟才沒幾年,很多方面都正在起步,台灣在越南除了投資做生意,我們還能在越南看到什麼?學到什麼?




出發 chìn :

自看過川伯--á ê《胡志明與越南獨立》了後, tō 一直有 teh 按算 beh 去越南 (Vietnam) 1 chōa, 特別是舊年年底 kap Tek-hôa 去日本 ê 經驗, 體會 chiâⁿ chē, 若有法 tō͘ 實際去越南 1 chōa, 應當 ē-tàng khah 具體 ê 了解 hām 體驗. M̄-koh tī 台灣 ē-tàng chhōe--tio̍h-ê 有關越南 ê imformation 實在chiok chió--ê, 台商 越南做 seng-lí--ê hiah chē--tio̍h, 越南人來台灣做工 á, koh 有嫁來台灣 ê 越南新婦 1 冬比 1 chē, 台灣對越南 ê 了解 kap 資訊 soah hiah-nī-á chió, 是讀《胡志明與越南獨立》, góa 對越南 oan-na chi̍t-sut-á to m̄-bat. Góa hām Tek-hôa 2 本『旅遊書』, koh chi̍t-kóa tī 網路頂 kôan chhōe--tio̍h ê 資料, tō án-ne lòng 去越南--a.

 

9/23:

Góan 9:20 ê poe-lêng , 差不多 ài 3 點半鐘, 越南 ê 時間比台灣慢 1 點鐘, 到位 ê chūn 越南時間是 11:40. Ùi 機場坐計程 á 到胡志明市 (Ho Chi Minh City) ê --nih, 沿路看--tio̍h ê 光景 chiâⁿ sêng 早期 ê 台灣. Góan tòa tī District 1 (1 ) ê 1 Hotel, chia 是外國觀光客集中 ê 所在, góan 按算 beh 參觀 ê 記念館 mā lóng tī chit . E-po͘ á góan tī 附近 se̍h-se̍h lau-lau--leh, 發現 in ê chiâⁿ 敢用 chē-chē kāng ê 色彩, ê 是用『對比色』, ê 是用 kāng 色水 ê --ê kap --ê sio-lām, 豐富 ê 色彩 hō͘ 人印象真深, 感覺是充滿活力 ê 城市.

 

9/24:

á 日照按算--ê beh 去參觀記念館. tǹg 食飽, cha̍h 2 3 輪車 市區 se̍h. Góan 先去胡志明記念館 (Ho Chi Minh Museum), --á 是碼頭, 1912 年胡志明 tī chia 坐船離開越南--ê. 記念館內底展示 chiâⁿ chē 胡志明 ê 一生 kap 革命活動 ê 文件 hām 相片. --koh 參觀聖母大教堂 (Nha Tho Duc Ba), 市政廳 (USND Thanh Pho), Ben Thanh 市場. E-po͘ 去戰爭遺跡博物館 (Nha Trung Bay Toi Ac Tranh), 本底是號做美軍罪惡館, 展示越戰 ê 時美軍使用 ê 武器, koh 有美軍用化學藥劑對越南造 chiâⁿ ê 影響, hām in ê khok-hêng..... chiah-ê 相片, 其中 koh 有崑山監獄 ê 模型.

 

市區 se̍h kui , tio̍h éng-chūn 法國統治時 chūn ê 建築物大部份 lóng koh tī--leh, chit-má ê 是公家機關, ê 變做飯店, 對歷史建築物 ê 保存, 越南比 lán 台灣贏太 chē--leh. In 市區 ê á mā 不止 á chē, ta̍k chōa lóng 是『林蔭大道』, 無像台灣 ē-tàng chhò--ê tō chhò 緊緊, 建築物 ē-ēng khà--ê tō lóng kòng-kòng , chit 點台灣 輸人 thiám-thiám--a.

 

另外, tī 市區 oan-na ē tio̍h 胡志明市下階層討生活 ê 處境. á ta̍k 不時 to chiok chē hām o͘-tó͘-bái 來來去去, 路邊 chhiâng-chāi 1 chhop 1 chhop ê , chiâⁿ chē 是賣涼水, 椰子水 hām 果子--ê, mā 3 輪車 hām ou-tó͘-bái ê ùn-chiàng chhāi tī 路邊等 beh seng-lí, koh bē-chió (包括 gín-á ) tō 1 tha̍h chhah tī hia phāiⁿ--leh, iah 是報紙 mo͘h--leh, tō sì-kè sì-kè . 胡志明市自底 是商業都市, hia ê 觀光客 koh 不止 á chē, 對越南人來講, siōng thàn--ê tō 是觀光客 ê chîⁿ.

 

9/25:

參加在地 ê 旅行團去 Tay Ninh (西寧) ê Cao Dai (高台教) hām Cu Chi (古芝)地道. Góan chit chiah 21 ê , 1 半是 A-tok-á, 1 半是日本人, 大部分 lóng 少年--ê. Tay Ninh 已經 beh óa 柬普寨--a, Cao Dai 是結合佛教, 道教, 儒教, 基督教, 回教......chham-lām chò-hóe ê 宗教信仰, in ê mark 1 lúi chiu. Beh Cao Dai ê --nih 有看 tio̍h chiâⁿ chē á , in ê á kap 台灣--ê siâⁿ sio-siâng, in ê khah hiah , mā khah , 面頂 koh lak . 出都市了後, 大部份 lóng 是農村 ê 光景, in choh koh 有挖路 lóng iáu 是用人工.

 

Cu Chi 地道離胡志明市有 65 公里 hn̄g. 越戰 ê , 美軍 大量 ê 化學藥劑 thāu 死越南生 kah ba̍t-chiù-chiù ê 樹林, 越南 ê 游擊隊 choaⁿ-á 挖地道 bih 入去內底繼續戰, lóng 總有 250 公里長, pun 3 公尺, 6 公尺, 8 公尺深 3 chân, 內底有房間, kha, 病院, 會議室......, koh 有各種陷阱, 塗壁不止 á tēng. Chhím 到位 ê , chhōa --ê góan tī góan khiā ê hit khou-lê-á chhōe toh 位有地道, ta̍k-ê 無論 án-chóaⁿ án-chóaⁿ chhōe to chhōe , 結果 tō tī góan kha ê 所在, 細細 ē-á, hō͘ á om--leh, ta̍k-ê --tio̍h lóng 想講 hiah 細孔, nah nǹg ē --? Góan oan-na 有去 nǹg 其中 1 , chit hō͘ 觀光客 nǹg ê 地道 koh 是有 hùn-khoah (加寬)--ê, m̄-koh góan iáu nǹg kah chiâⁿ 食力, ta̍k-ê nǹg---來了後 lóng phīⁿ-phēⁿ .

 

去看 Cu Chi 地道了後 chiah khah 實際了解越南人是 án-chóaⁿ 戰贏--ê, m̄-tāⁿ 是體型 ê 關係, koh 有越南人為 tio̍h beh 獨立, beh ài 生存尊嚴 ê 意志力, ē-tàng 忍受長久 地道內底生活, kha koh hiah mé-lia̍h, 普通人 內底 hōan-sè 1 點鐘 bē tiâu--a, koh khah 免講 hit chūn teh 戰爭, hit 款意志力 kap beh 戰贏 ê 信仰, koh khah 先進 ê 武器, koh khah 強勢 ê 國家, kāng ài 乖乖 á 投降.

 

越南 sio 連續戰贏中國, 法國 kap 美國 3 大帝國 ê 經驗, lán 台灣 ē-tàng tio̍h siáⁿ ? Lán beh tī 世界 khiā , beh án-chóaⁿ 利用 lán ê 優勢? Iah 是創造 lán ê 優勢?

 

9/26:

á Éng-hong 兄來 chhōe--góan, chò-hóe 去參觀藝術博物館 (Bao Tang My Thuat), 內底有展覽有關戰爭 ê . Éng-hong koh chhōa góan se̍h 2 間冊店, tī 冊店內底看冊 ê chiâⁿ chē, Éng-hong 兄講越南人 chiâⁿ kah 意讀冊, kiám-chhái in 獨立了後, 胡志明宣布使用羅馬字 ê 關係, 對讀冊, koh 有接收世界 ê 思想 hām 資訊 lóng chiâⁿ 利便.

 

9/27:

Kāng tòe 旅行團去 Me Kong (湄公)河三角洲 ê My Tho (美托) hām Ben Tre (檳知). Chit tō khah chē --a, 30~40 ê , 1/3 A-tok-á, 1/3是韓國人, 1/3是日本人. 去到 tè góan 換行水路, Me Kong 河水 chiâⁿ chē, m̄-koh 黃黃 lô-lô, 不時看 tio̍h 大細隻船來來去去, ê 載觀光客, ê 載車, ê 載塗 (起厝用 ê ), ê 載菜蔬.

 

去胡志明市 chhit-thô ê 觀光客, 普遍講--A-tok-á, 日本人 kap 韓國人, 少年人不止 á chē, mā bē-chió ka-tī 1 ê 人去--ê. Cha-hng 路邊買水, 頭家招 góan --leh 開講, góan tio̍h chit kúi 胡志明市 ê 觀察 hām 感受, 頭家 越南罕 leh tio̍h 台灣 ê 觀光客 (hia seng-lí--ê mài ), i koh góan án-chóaⁿ 台灣人相對其他國家 ê , khah bē 出國 chhit-thô ? Kám 是自信無夠, 英語 koh bái ê 關係? Che 情形 kám ē 影響 lán --tio̍h ê 世界?

 

Chit 2 工暗 tǹg lóng tī Ben Thanh 市場邊--á ê 夜市 á 解決, 市場 hām 夜市 á lóng kap 台灣 chiok kâng--ê.

 

9/28:

E-po͘ 3:55 ê poe-lêng tńg 來台灣.

 

越南開放市場經濟 chiah chit kúi ê tāi-chì, chiâⁿ chē 方面 lóng tng teh 起步, 台灣 越南除去投資做 seng-lí, lán ē-tàng koh tī 越南看 tio̍h siáⁿ ? tio̍h siáⁿ ?

 

──TGB通訊》61(2004/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