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雲林又來了。

 

去年陳雲林來台灣,鎮暴警察和抗議群眾在街頭衝突不斷,台北城差點暴動;最後一天,陳雲林人在圓山飯店,民進黨帶著全台灣跑來的抗議群眾在立法院周圍團團轉。

 

一年後陳雲林又來了,這次跑去台中。他人還未到,抗議大遊行卻已辦完,群眾的不滿也被政治表演工作者消費完了。

 

台派各政黨和團體雖然呼召群眾站出來反對「江陳會」,然而時間愈逼近,大遊行與抗議活動的主題也愈偏離,變成「簽協議就好好在飯店內簽,不該出飯店在台灣四處趴趴走」。陳雲林在台灣各地出現的傷害比較大,還是他們簽署協議的傷害比較大?到底他們要簽什麼協議好像已無關緊要。不然,發動群眾運動,不正是要集聚不滿的力量,用一切手段阻擋他們簽署任何協議嗎?

 

抗議主題偏離了,抗議行動也僅重於媒體效果,對阻擋「江陳會」沒有產生具體有效的壓力,「要活捉捉陳雲林」、「要把陳雲林關在飯店裡」、「要讓陳雲林走不出飯店」,「向陳雲林嗆聲」……這些口號,看來卻像鬧劇,「街頭戰將」道具盡出步數盡展,陳雲林仍然自由來去,協議簽完,遊山玩水完,平平安安回北京,等待下一回「江陳會」,大家再上街頭「起乩」。

 

陳雲林這次是來台灣與國民黨馬政權簽協議,未來他們也將簽署ECFA,對這些議題,台派各政黨和團體都很不滿,卻沒馬政權的辦法,除了「選舉」也想不出具體有效的行動來阻擋馬政權的腳步,於是搬出各種「不符合民主」的理由,有說他們要簽什麼東西都沒有公開給台灣人知道,也沒有先經過台灣人討論和同意,很不民主;有說對外簽署協議沒有先送立法院,程序缺乏正當性;也有人發動「ECFA公投」的宣傳活動。這些反對的主張或抗議的訴求,卻反倒承認了「江陳會談」的合法性。

 

國民黨馬政權無論與中國代表簽署任何協議,實際上得利的是什麼人?無論是農產品進出口、漁工協議、擴大通航,或是未來的金融開放、學歷認證或是ECFA,實際分享甜頭的是工人、農民、上班族,或是優勢階層與買辦階級?台派各政黨和團體卻未能有效凸顯、強調這些事實。

 

無論是否通過「民主程序」,海基會或國民黨政權有什麼資格代表台灣人去和中國簽協議?中華民國政府能代表台灣被壓迫階級的立場與利益?若不能,他們簽署任何協議,對台灣人而言都是不具效力的,即使馬政權事先公佈協議草案、事先提交立法院審議,甚至用公投來決定,對台灣人而言一樣沒有必要接受協議的合法性!

 

照這個趨勢演變,陳雲林若多來幾次,台灣社會也許將愈來愈麻痺、愈來愈習慣,只是時間到大家照例上街頭散步兼表演,發洩完繼續無奈地怨嘆台灣人悲情的運命!




陳雲林koh--a.

 

舊年陳雲林來台灣, 鎮暴警察kap抗議群眾tī街頭衝突不斷, 台北城險á péng--; sng尾工, 陳雲林人tī圓山飯店, 民進黨chhōa全台灣chông--ê抗議群眾tī立法院sì-kho͘-lìn-tńg se̍h-lin-long.

 

1冬後陳雲林koh--a, chit回走去台中. Iiáu-bōe, 抗議大遊行soah tō辦了--a, 群眾ê不滿 hō͘政治表演工作者消費了--a.

 

台派各政黨kap團體sui-bóng呼召群眾kh出來反對「江陳會」, m̄-koh時間jú óa, 大遊行kap抗議活動ê主題 jú cháu-cheng, pì做「beh簽協議tō好好tiàm飯店內底簽, bē-sái出飯店tī台灣sì-kè pha-pha走」. 陳雲林tī台灣chi̍t-sì-kè出現傷害khah, iahin簽協議傷害khah? 到底in behsiá-mih協議soah pìⁿ kah無要無緊--. 若無, 發動群眾運動, kám m̄tōbeh kā不滿ê力量集óa--, 用一切手段阻擋in簽署任何協議?

 

抗議主題cháu-cheng--, 抗議行動mā bē-su kan-taⁿbeh poaⁿ hō͘媒體看--ê niâ, 對阻擋「江陳會」無產生具體有效ê壓力,behlia̍h陳雲林」,beh kā陳雲林關飯店內底」,beh hō͘陳雲林行出飯店大門」,陳雲林chhiàng聲」……chiah-ê口號, --soah顛倒像teh pìⁿ-kâu-lāng,「街頭戰將」ke-si盡出步數盡展, 陳雲林iû-gôan自由來去, 協議簽了, 遊山玩水了, 平平安安tńg北京, thèng-hāu1回「江陳會」, ta̍k-ê chiah koh chiūⁿ街頭「khí-tâng.

 

陳雲林chit回是來台灣kap國民黨馬政權簽協議, 未來in koh behECFA, chiah-ê議題, 台派各政黨kap團體lóng真不滿, soah無馬政權ê, 除起「選舉」無具體有效ê行動來阻擋馬政權ê kha, choaⁿ搬出各種「無符合民主」ê理由, 有講in behsiá-mih óaⁿ-ko lóng無公開hō͘台灣人知影, 無先經過台灣人討論kap同意, 真無民主; 有講對外簽署協議無先送立法院, 程序無正當性; koh有人發動「ECFA公投」ê宣傳活動. Chiah-ê反對ê主張iah抗議ê訴求, soah顛倒teh承認「江陳會談」ê合法性.

 

國民黨馬政權無論kap中國代表簽任何協議, 實際上好--tio̍h-êsiáⁿ-mih款人? 無論是農產品進出口, 漁工協議, 擴大通航, iah是未來ê金融開放, 學歷認證, iahECFA, 正經有thang thio-tio̍h利頭--ê是工人, 農民, chia̍h頭路人, iah是優勢階層hām買辦階級? 台派各政黨kap團體soahchâi-tiāu真有效去凸顯強調chiah-ê事實.

 

無論有通過「民主程序」iah, 海基會iah國民黨政權有siáⁿ-mih資格代表台灣人去kap中國簽協議? 中華民國政府kám有代表台灣被壓迫階級ê立場kap利益? 若無, in簽任何協議, 對台灣人來講lóng是無效力--ê, 準馬政權有公佈協議草案, 有送立法院審議, 甚至用公投來決定, 對台灣人來講kāng款無必要接受hiah-ê協議ê合法性!

 

chit款趨勢落--, 陳雲林若koh kekúi chōa, 台灣社會久--hōan-sè tō麻痺kòan-sì--a, kan-taⁿ是時間若到ta̍k-ê tō koh siochiūⁿ街頭散步兼表演, siau-tháuchiah來無奈kap怨嘆台灣人無人疼ê悲情運命!

 

──TGB通訊》124(201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