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台灣人肯不肯、答應不答應的機會,馬政府突如其來地宣佈開放美國帶骨牛肉、內臟進口。此舉引起台灣消費者、學界、醫界等輿論一片譁然。

 

2001年,日本國內發現第一頭罹患BSE(狂牛症)牛隻及震撼國際的肉骨粉事件,一般民眾經由傳播媒體的密集討論中認識BSE。日本政府在同年起陸續訂定新法因應,維護國人飲食的安全也阻斷農業、畜牧業使用肉骨粉的可能。

 

200312月,美國因發現BSE病牛而成為疫區。台灣、日本、韓國、墨西哥等13進口國立即宣佈美國牛肉進口禁止政策。之後各國受到美國貿易談判壓力之下,2004年墨西哥重新開放進口,20054月台灣開放進口;同年12月日本在美方同意牛隻月齡20個月、屠體對切前先抽取腦髓脊髓等嚴格條件下開放。但是台灣在美國公佈第二頭感染牛消息的2005624日隔天,採取緊急停止進口措施。日本則在開放一個月後的20061月,東京動物檢疫所在美國進口肉品中發現夾雜有脊椎骨,因而宣佈中止進口。

 

之後美、日代表經過多次協商,日本政府也組織調查團前往美國輸日肉品處理廠。日方代表經由實地調查發現,美國政府並未遵守雙方協議內容嚴格監督,致使肉品工廠未按照標準處理流程加工。在美國允諾改善後,獲得日方調查團認定安全無虞的加工廠所生產的肉品,終於在20067月得以再度進入日本市場。在這些過程中,美、日間的談判、進展、結論,日本民眾經由媒體充分掌握與討論。

 

2009年,美國又加壓台灣、日本,為美國牛肉爭取更大幅度開放。台灣的馬政府選擇以密室對話方式與美國簽約。日本則在今年的721日在810箱美國牛肉中發現兩箱混雜有脖子肉,1010日又再度發現,在732箱中有一箱混有脊椎骨。開放美國牛肉進口的三年來,日本三次檢出高危險部位及美國13次肉品違規,這使得目前執政的民主黨思考的不是是否大幅開放,而是是不是該執行選舉公約的再次停止美國牛肉進口。

 

反觀台灣,自2005年至今,可有發現任何一件美國違規或牛骨夾帶事件?難道說,輸日的高級牛肉業者比輸台的牛肉加工業者的加工流程粗糙?還是日本運氣不好、台灣運氣好?

 

20091026日,本該為全民健康把關的衛生署長竟然公然替美國抱屈!這種站在美方立場發言的態度,民眾該如何理解馬政府口中「嚴格把關」的定義?一旦台灣對美國牛肉門戶洞開後,誰能保證未通過各國檢疫標準的牛肉不會轉往缺乏檢疫能力的台灣,悄悄地進入你我口中?

 


 

hō͘台灣人講beh iah m̄, iah m̄ê機會, 馬政府tō hiông-hiông宣佈開放美國帶骨牛肉kap腹內進口. Chit ê動作引起台灣消費者, 學界kap醫界等等ê社會討論.


2001, 日本國內發現頭1隻有BSE(狂牛症) êkap震撼國際ê肉骨粉事件, 一般民眾透過傳播媒體ê報導hām討論知影BSEsiáⁿ. Kāng hit年日本政府制定相關法律來維護國民chia̍h ê安全, 限制農業kap畜牧業使用肉骨粉.


200312--, 美國發現BSE病牛pìⁿ做疫區. 台灣, 日本, 韓國, Mexico chiah-ê 13 ê進口國sûi宣佈禁止美國牛肉進口ê政策. Koh來各國受tio̍h美國ê貿易談判壓力, 2004Mexico重新開放進口, 20054--月台灣開放進口; kāng hit12--月日本同意開放, m̄-koh有訂真嚴格ê條件: 進口牛bē-tàng超過20個月大, beh thâi chìnài先抽腦髓kap龍骨髓. 2005624美國公佈第2隻牛感染ê消息, tńg工台灣sûi停止進口. 日本tī開放1月日後ê 2006chiaⁿ--, 東京動物檢疫所tī美國進口ê肉品內底發現有牛ê腰脊骨, choaⁿ-á宣佈停止進口.


了後美國kap日本代表經過chiâⁿ chē pái協商, 日本政府組織調查團去美國ê肉品處理廠. 日本代表實地調查了後發現, 美國政府無遵守雙方協議內容嚴格監督, 致使肉品工廠無按照標準處理流程加工. Tī美國答應改善了後, tio̍h日本調查團認定安全無問題ê加工廠生產ê牛肉, 總算tī 20067--chiah koh進入日本市場. 過程中, 美國kap日本ê談判, 進展kap結論, 日本民眾lóng thang透過媒體充分掌握kap討論.


2009, 美國koh施壓力hō͘台灣kap日本, ǹg望替美國牛肉爭取koh-khahê開放空間. 台灣ê馬政府選擇用無公開ê對話方式kap美國簽約. 今年721, 日本tī 810箱美國牛肉內底發現2箱有lām ām-kún, 10月初10 koh發現tī 732箱內底有1箱透lām腰脊骨. 日本開放美國牛肉進口3冬來, 3 pái檢查出高危險部位kap美國13 pái肉品違規, che hō͘目前執政ê民主黨思考--ê m̄kám beh大量開放, 顛倒是kám beh執行選舉公約寫--ê停止美國牛肉進口.


Ah lán台灣--leh, ùi 2005年到taⁿ, kám有發現任何1件美國違規iah是偷lām牛骨ê事件? Kám講美國進口日本ê高級牛肉業者phēng進口台灣ê牛肉加工業者ê加工流程koh-khah chhìn-chhái? Iah是日本khah pháiⁿ, 台灣khah好運?


20091026, 應當負責全民健康業務ê衛生署長竟然公開替美國hoah委屈! Chitkh tī美國立場講話ê態度, 民眾beh án-chóaⁿ理解馬政府講--ê「嚴格把關」ê定義? 台灣對美國牛肉若全面開放, siáng ē-tàng保證無通過各國檢疫標準ê牛肉bētùi乏缺檢疫能力ê台灣, hō͘ lán chia̍h入肚?

 

──TGB通訊》122(2009/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