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陷在政治混亂、經濟衰退的局面太久了,又面對著中國崛起的壓力,日本「明治維新」富國強兵、殖產興業的經驗,因而不時被提出來議論。

 

19世紀後半,亞洲的日本、朝鮮和清國在政治、經濟都面臨危機,也同樣都受到西方國家進逼的壓力,清國和朝鮮就此一蹶不起,然而日本經過「明治維新」,很快就克服困境,成為亞洲最強盛、最進步的國家。

 

明治維新不是包裝漂亮好聽的口號,也不是成就個人前途的私心計算,富國強兵也只不過是維新的結果。那個時代日本的下級武士「草莽崛起」,集體找尋民族的出路,用生命的代價要實現信念,打倒幕府統治、起造明治政府,是在這種時代氣氛裡推動出來的。喊著「台灣維新」或「民國維新」的人,是否有這種深刻的認知?

 

日本九州最南端的薩摩(鹿兒島),是推動維新最主要的力量。在現在的鹿兒島,出車站不遠有著路標標示「偉人誕生の地」──加治屋町。結束封建時代、為日本現代化打下基礎的薩摩武士,大部份就出生於此,走在這裡的街道上,感受當時這些武士的志氣與開創新世界的氣魄,這正是台灣最欠缺的。

 

是什麼樣的時代氣氛,能出現吉田松陰、高杉晉作、坂本龍馬、西鄉隆盛、勝海舟、大久保利通這些開創大局的大人物?

 

推翻幕府統治後,新政府實際上是「割稻仔組」升官發財的工具,貪污腐化、官商勾結,維新第一功勞者西鄉隆盛因而辭官回薩摩,1877年發動反政府的西南戰爭戰死,官僚政客的明治政府也因此鞏固下來。

 

從城山、「西鄉終焉の地」,走到西南戰爭戰死的薩摩武士集體墓地,心裡有著許多感觸:在那個時代,西鄉隆盛有著怎樣的心胸來吸引各地維新志士的信服?擊倒幕府後,為什麼沒有連天皇體制也推翻?擊垮幕府統治的力量,為什麼將新政府交給官商勾結的投機者?發動西南戰爭,對抗自己創建出來的明治政府,又是什麼樣的心境?促成薩長同盟的坂本龍馬,又怎麼會有那樣的眼界?大久保利通又如何有替新日本打地基的思考?為什麼薩摩武士願意集體為西鄉先生戰死?為什麼他們要發動一場不會贏的戰爭?西南戰爭政府軍和西鄉先生的軍隊對戰,薩摩武士兄弟、朋友相殘,這不正是統治者一貫的手法?明治政府基盤穩固後,維新實際上是換了一批新官僚政客,取代將軍成為新的統治者?如果沒有維新志士用性命做代價,如果沒有突破現狀的勇氣,時代轉換的腳步踏得出去嗎?

 

若沒有這些深刻的反省,無論是「台灣維新」或「民國維新」,能帶給台灣的將會是什麼樣的新國家、新社會?




台灣kô͘ tī政治混亂, 經濟衰退ê勢面真久--a, koh tio̍h面對中國崛起ê壓力, 日本「明治維新」富國強兵, 殖產興業ê經驗, 不時to hō͘人提出來teh議論.

 

19世紀後半期, 日本, 朝鮮kap清國chiah-ê亞洲國家政治經濟lóng有危機, mā lóngtio̍h西方國家侵略ê壓力, 清國kap朝鮮lóng hut kah hi-lè-lè, m̄-koh日本經過「明治維新」, 真緊突破困境, chiâⁿ做亞洲siōngsiōng進步ê國家.

 

明治維新m̄是包裝súi koh好聽 ê口號, mā m̄是成就個人前途ê私心計算, 富國強兵mā kan-taⁿ是維新ê結果. Hit ê時代日本ê下級武士「草莽崛起」, 集體走chhōe民族ê出路, 用性命做代價beh實現ka-tī ê信念, ián-tó幕府統治, 起造明治政府, tī chit款時代氣氛--nih推動---ê. Hoah出「台灣維新」iah「民國維新」ê, kámchit款深刻ê認知?

 

日本九州siōngpêng ê Satsuma (Kagoshima), 是推動維新siōng重要ê力量. Tī chit-má ê Kagoshima, 出車頭無jōa hn̄g有路標標示「偉人誕生の地」----Kajiyachō. 結束封建時代, 為日本現代化phah基礎ê Satsuma武士, 大部份tō tī chit-tah出世, tī chia, 感受hit當時chiah-ê武士ê志氣kap開創新世界ê氣魄, che tú-tú是台灣siōng欠缺--ê.

 

siáⁿ-mihê時代氣氛, ē出現Yoshida Shōin, Takasugi Shinsaku, Sakamoto Ryōma, Saigō Takamori, Katsu Kaishuu, Ōkubo Toshimichi chiah-ê開創大局ê大人物?

 

Sak-tó幕府統治了後, 新政府實際上是「割稻á組」升官發財ê工具, 貪污腐化, 官商勾結, 維新第一功勞者Saigō Takamori, choaⁿ-á辭官tńg Satsuma, 1877年發動反政府ê西南戰爭戰死, 官僚政客ê明治政府chiah鞏固---.

 

Ùi Shiroyama,「西鄉終焉の地」, 行到西南戰爭戰死ê Satsuma武士ê集體墓地, 心內有真chē感觸: hit ê時代, Saigō Takamorisiáⁿê心胸來得tio̍h各地維新志士ê信服? Kiat-tó幕府了後, nahhām天皇體制to ián hō͘ tó? Ián-tó幕府統治ê力量, án-chóaⁿ soah kā新政府交hō͘官商勾結ê投機者? 發動西南戰爭, 對抗ka-tī創建---ê明治政府, kohsiáⁿ-mihê心境? 促成Satsuma kap Choshu同盟ê Sakamoto Ryōma, nah ēhitê眼界? Ōkubo Toshimichián-chóaⁿ有替新日本phah地基ê思考?án-chóaⁿ Satsuma武士beh集體為Saigō sàng戰死? án-chóaⁿ in beh發動1phah bēê戰爭? 西南戰爭政府軍kap Saigō sàng ê軍隊對戰, Satsuma武士兄弟朋友sio-thâi, che kám是統治者一貫ê手路? 明治政府基盤穩固了後, 維新實際上kám m̄是換1批新ê官僚政客, 替代將軍chiâⁿ做新ê統治者? 若無維新志士用性命做代價, 若無phah破現狀ê勇氣, 開創新時代ê khakám hāⁿ ē--?

 

若無chiah-ê深刻ê反省, 無論是「台灣維新」iah「民國維新」, beh hō͘台灣siáⁿê新國家新社會?

 

──TGB通訊》123(2009/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