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經濟走不出困境,產業一直出走去中國,島內找不到工作的人愈來愈多,大家生活上愈來愈缺乏安定感。這幾年來,無論選舉或政治操作,「拚經濟」是我們最常聽到的口號,提升經濟指標數字也成為做政客、官僚們最在意的「政績」。

 

經濟景氣好或壞,在台灣主要是看房地產、股市和GDP的數字,與一般人實際生活狀況沒有直接關係。房價上漲,大家就覺得景氣回升了,股票若跌,我們就認為景氣變差。對一般勞動者或薪水階層來說,GDP提升,我們的生活就比較好過嗎?股價上漲、經濟活絡,我們就更有能力消費、享受嗎?房價高漲,對想買房子住的人,不是負擔更重嗎?

 

台灣經濟景氣差已經持續好幾年了,一般人都明顯感受到生活的壓力;可是大都市裡,房價以「億」起跳的「豪宅」怎麼愈蓋愈多?觀光區昂貴的飯店怎麼反而更多人訂?高級餐廳怎麼總是夜夜笙歌?高消費的名牌怎麼還是搶手得不得了?經濟發展好或壞,對這個社會到底有什麼影響?和我們到底有什麼牽連?

 

景氣好時,我們似乎比較有能力消費,比較願意花錢享受物質生活;景氣不好時,我們手頭的錢變薄,不時得煩惱錢不夠用。景氣好時,有錢人資產一直累積;經濟景差時,資產依然一直跑到少數特權階層和財團口袋裡去。強調經濟發展到底是什麼人得利?

 

民進黨掌理政權8年來,實施了一些資源重分配的政策,例如失業給付、退休金新制……等等,但台灣社會貧富差距卻愈來愈大。台灣社會收入最高5%和最低5%的人,年所得10年前(1998)32倍,景氣滑落那麼多年了,照財政部財稅資料中心最新的統計資料,這個貧富差距的指標卻拉大到62倍。那會按呢?

 

我們努力找工作,也努力賺錢、存錢,然而錢到底都跑到哪裡去了?稅制改革了那麼多條,我們真能少繳多少稅金?現代科技和物質生活愈來愈進步,我們卻連一條平坦沒有凹凸起伏的柏油路都很難遇上;公共工程投資規模愈來愈大,蒙其利者是哪些人?一直開放產業去中國,受害的是誰?刺激消費又對哪些人有利?

 

經濟發展對我們難道那麼重要嗎?我們該在意的,是資源的分配是否合理;我們該在意的,是維持基本生活的保障;我們該在意的,是有房子住不必付出太大的代價;我們該在意的,是養育孩子不應該承受那麼重的負擔;我們該在意的,是要有愈來愈好的生存環境和生活品質。

 

有一部記錄片「社區的力量」(The Power of Community – How Cuba Survived Peak Oil),內容是1990年蘇聯崩盤後,加上美國經濟制裁的禁運政策,古巴石油進口量遽減至1/3,對現代社會而言,石油的影響太大了,缺乏石油,車子不能跑、沒辦法發電、機器無從運轉,連農作物生產都深受影響。

 

面對這個生存危機,古巴沒有崩盤,反而利用這個機會改變了他們的生活模式。原本仰賴化肥和殺蟲劑的種植型態,轉變為小型有機農場和都市農園;機器不能運轉,就回歸人力勞動;沒有車子運送通勤者,學校和工作場就分散至各地,讓人們走路或騎腳踏車就能到達;沒有石油可發電,就改用小規模的再生能源,也正好降低對人類有危害的污染;經濟活動衰退,就減少不必要的消費;家裡沒有電視可看,也沒有電風扇、冷氣可吹,大家就到社區公共空間納涼開講,人與人的關係反而重新聯繫了起來。

 

台灣和古巴很類似,都是自然資源非常有限的島嶼,有一天,我們若遇到同樣的困境,要怎麼生存下去?

 

我們有一句話說:「穿鞋的食肉,赤腳的追鹿。」盼望經濟景氣回升時,得先認清:台灣當前政治和經濟結構的發展,資源只會更加集中在少數特權者手上;我們努力工作,卻無法享有該有的資源分配。對現代化物質的依賴,以及刺激消費以提升經濟的觀念,使我們更被剝削階級所束縛。原本人是為了生活而勞動與消費,我們卻變成為了物質消費來勞動,為了勞動而生活,實際上我們成了剝削階級的奴隸。

 

我們對未來新社會的思考,必須跳脫出「經濟發展」的騙局,別再被剝削階級牽著鼻子走了!




台灣經濟行出困境, 產業一直sóa tùi中國去, 島內chhōe無頭路êjú chē, ta̍k-ê生活上無安定感. Chit kúi冬來, 無論是選舉iah是政治操作,piàⁿ經濟」是lán siōng chia̍p--tio̍h ê口號, 提升經濟指標數字, mā pìⁿ做政客kap官僚siōng要緊ê khang-khòe.

 

經濟景氣好iah bái, tī台灣主要是看房地產, 股市kap GDP ê數字, kap lán一般人實際ê生活狀況無直接ê關係. 厝價chhèng kôan, ta̍k-ê tō感覺景氣回升--a, 股票若lak, lán tō認為景氣真bái. 對一般勞動者iah是薪水階層來講, GDP若提升, lán ê生活kám tō ē khah好過? 股價若chhèng kôan, lán kám tō khahchîⁿ thang消費? 厝價起, 對想beh買厝來tòa ê, m̄是負擔koh-khah?

 

台灣經濟景氣已經bái kúi-nā--a, 一般人lóng真明顯感受ē tio̍h生活ê壓力; m̄-koh tī大都市--nih, 厝價億來億去ê『豪宅』nah ē jújú chē? 觀光區ê飯店nah顛倒jú chētòa? 高級餐廳nah ē iáuhiah chēteh chia̍h? 高消費ê名牌nah iáuchiâⁿ chēsio-cheⁿ teh? 經濟發展好iah bái, chit ê社會到底有siáⁿ影響? Kap lán到底有siáⁿ牽連?

 

景氣好ê, lán ká-ná khah有能力消費, khahkhai-chîⁿ享受物質生活; 景氣bái ê, lán手頭ê chiⁿ變薄, 不時tio̍h-ài煩惱無chîⁿ thang. 景氣好ê, hó-gia̍h人資產一直累積; 經濟景氣bái ê, 資產soah mā iû-gôan一直走tùi chióê特權階層kap財團laká. 強調經濟發展到底是siáⁿ-mihteh享受好--?

 

民進黨hōaⁿ政權8冬來, 有實施chi̍t-kóa資源重分配ê政策, 像失業給付, 退休金新制……等等, m̄-koh台灣社會hó-gia̍h-sàn ê所得差別到taⁿ soah jújú chē. 台灣社會收入siōng kôan 5% kap siōng kē 5% ê, 年所得10冬前(1998)32, 景氣bái hiah chē--a, 照財政部財稅資料中心siōngê統計資料, chit ê hó-gia̍h-sàn ê指標soah pìⁿ62. Nah ē án-ne?

 

Lán piàⁿ性命chhōe頭路做khang-khòe, mā piàⁿ性命thàn-chîⁿ, khiām-chîⁿ, m̄-koh chîⁿ到底lóngtùi toh位去? 稅制改革hiah chē, lánthangla̍p kúi sián chîⁿ? 現代科技kap物質生活進步, lán soah1khah pêⁿ ê tiám-á膠路tooh tú ē tio̍h; 公共工程ê投資規模, ba̍uh-tio̍h利益--êtoh chi̍t-kóa? 一直開放產業去中國, 受害--êsiáng? 刺激消費koh是好tio̍h siáⁿ-mih?

 

經濟發展對lán kám hiah-nī重要? Lán ài要意--ê, 是資源ê分配有合理iah; lán ài要意--ê, 是維持基本生活ê保障; lán ài要意--ê, beh1間厝thang khiā, m̄免付出hiahê代價; lán ài要意--ê, iogín-á無應該有hiahê負擔; lán ài要意--ê, àiê生存環境kap生活品質.

 

1齣記錄片「社區ê力量」(The Power of Community – How Cuba Survived Peak Oil), teh1990年蘇聯崩盤了後, koh有美國經濟制裁ê禁運政策, Cuba石油ê進口hiông-hiông減到chhun 1/3. 對現代社會來講, 石油ê影響太大--leh, 無石油, , , 機器bē tín-tāng, chia̍h-mi̍h ê生產to ē受影響.

 

面對chit ê生存危機, Cuba無崩盤, 顛倒利用chit ê機會改變in ê生活模式. 本底óa靠化學肥kap除蟲劑êchoh型態, 轉變做小型有機農場kap都市農園; 機器bē tín-tāng, tō se̍h倒頭來用koh-khah chē人工; 無車thang通勤, 學校kap khang-khòe分散tī ta̍k所在, hō͘ ta̍k-ê行路iahkha踏車tō ē; 無石油thang發電, tō改用小規模ê再生能源, mā thèng好降對人有危害ê污染; 經濟chhê--, ta̍k-ê tōchió無必要ê消費; tī厝無電視thang, mā無電風iah冷氣thang, ta̍k-ê tō tī社區公共空間納涼khai-káng, kapê關係顛倒重新koh聯繫---.

 

台灣kap Cubasio-siâng, lóng是自然資源真有限ê島嶼, 1, lántú-tio̍h kāngê困境, beh án-chóaⁿ---?

 

Lán1句話講:Chhēng--ê chia̍h, chhiah-kha--ê jiok鹿.Teh ǹg望經濟景氣koh重起飛ê, tio̍h-ài先看hō͘清楚, 台灣chit-má政治kap經濟結構ê發展, 資源集中tī chió數特權者手頭; lán phah-piàⁿkhang-khòe, soah無享受tio̍h應該得--tio̍h ê資源分配. 對現代化物質ê依賴, kap刺激消費來提升經濟ê觀念, hō͘ lán jú hō͘剝削階級pa̍k. 本底人是為tio̍h生活來勞動kap消費, lán soah pìⁿ做為tio̍h物質消費來勞動, tio̍h勞動來生活, 實際上lán jú pìⁿ做剝削階級ê奴隸.

 

Lán對未來新社會ê思考, ài跳脫出「經濟發展」ê騙局, mài koh hō͘剝削階級牽leh gōng-gōng-se̍h--a!

 

──TGB通訊》118(2009/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