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當前時局發展的趨勢,實在無法讓人對未來有所樂觀,大家最無奈的是根本難以影響馬政權的做法,大多數不滿者只能更加寄望「政黨輪替」,精神都投注在一場場大小選舉。可是「政黨輪替」真的能改變現狀嗎?

 

60多年來,國民黨用體制暴力和利益分配控制著社會,民進黨舉著反國民黨的旗子,卻深深陷入統治體制的利益關係裡,選舉贏輸牽涉到個人資源與政治前途,選票考慮當然就比改變現狀更要緊,把執政權交到他們手上,依舊得維護體制的合法性以及外來權力集團和優勢者的特權利益,大多數人民的處境盼不到徹底的改變。

 

對民進黨失望的,開始會另外找出路,「體制內革命」、「體制外革命」、「轉型正義」、「公投」、「正名制憲」……一人一口號,卻都沒有因而打開新局。解嚴20多年來,為什麼國民黨仍有那麼大的社會支持基礎?為什麼反國民黨運動至今卻都複製著國民黨的模式?若不從最基本的思想運動重新來起造社會力量的基礎,我們不可能看到新社會的實現!

 

講到思想運動,似乎許多人都會提到,卻也都講不清楚。什麼是思想運動?

 

思想運動不是宣傳「愛台灣」這個空洞的口號,「愛台灣」成功地動員了不滿國民黨統治的群眾,但出頭天的卻是投機的政客、學客與運動頭人。思想運動不是控訴國民黨統治多惡質,即使我們罵得咬牙切齒,他們依舊囂張猖狂。思想運動不是怨嘆國民黨不認同台灣,我們是要讓國民黨在台灣消失,根本不需要拜託他們認同台灣。思想運動不是提醒大家台灣快被中國吞下去了,造成台灣社會不公平不正義的是中華民國體制,不是中國北京政權。思想運動不是教人台灣史,我們欠缺的不是歷史智識,而是解釋歷史的立場與世界性的視野。思想運動也不是灌輸什麼民主概念或專業技術,啃食我們血骨的特權和既得利益階級不會因此崩解。

 

思想運動最基本的是價值觀的重建,用更簡單的話來講,我們該教我們的孩子要有志氣、要有正義感,這才是改變現狀最根底的工作,也才是累積改變現狀的力量源頭。思想運動和價值重建最重要的是實踐,不是掛在嘴邊勸人覺醒,而是自身實踐做給人看的。我們對體制不滿,那麼我們要教我們的孩子肯定謝雪紅、簡吉、史明、詹益樺,還是依然叫他們應學王永慶、郭台銘、陳水扁、王金平?這種改變才是思想運動的源頭,要從基本價值來徹底清洗,才有可能累積起造新社會新國家的動力。

 


 

台灣chit-má勢面發展ê趨勢, 實在無法度hō͘人對未來有thang樂觀, hō͘眾人sng無奈--ê是根本無馬政權ê, 大多數不滿者choaⁿ-á koh-khah寄望「政黨輪替」, 精神khùilóng hē tī 1 pái koh 1 pái大細場ê選舉. M̄-koh「政黨輪替」kám有可能改變現狀?


60外冬來, 國民黨用體制暴力kap利益分配控制社會, 民進黨hoah beh反國民黨, soah mā kô͘ tī統治體制ê利益關係--nih, 選舉贏輸牽涉tio̍h個人資源kap政治前途, 選票考慮免講比改變現狀khah要緊, hō͘ in hōaⁿ-tio̍h執政權, iû-gôan tio̍h維護體制ê合法性kap外來權力集團hām優勢者ê特權利益, 大多數人民ê處境bē有徹底ê改變.


對民進黨無寄望--ê, 開始ē beh另外chhōe出路,「體制內革命」,「體制外革命」,「轉型正義」,「公投」,「正名制憲」…… 1人講1, m̄-koh nah ē iû-gôanchâi-tiāu phah開場面? 解嚴20外冬來, án-chóaⁿ國民黨iáuhiahê社會支持基礎? án-chóaⁿ反國民黨運動到taⁿ soah lóng teh copy國民黨ê模式? 若無ùi siōng基本ê思想運動重頭來起造社會力量ê基礎, lán無可能望tio̍h新社會ê實現!


tio̍h思想運動, náchiâ chēlóng ē, soah lóngbē清楚. Siá-mih是思想運動?


思想運動是宣傳「愛台灣」chit ê空虛ê口號,「愛台灣」真成功動員不滿國民黨統治ê群眾, m̄-koh出頭天--ê soah是投機ê政客, 學客kap運動頭人. 思想運動beh kā人講國民黨統治jōa惡質, kah咬牙切齒in iû-gôan teh hiau-pai chhàng-chhiu. 思想運動是怨嘆國民黨無認同台灣, lánài hō͘國民黨台灣消失, 根本無需要拜託in認同台灣. 思想運動是提醒人講台灣beh hō͘中國chia̍h---a, chiâ台灣社會無公平正義--ê是中華民國體制, m̄是中國北京政權. 思想運動beh教人bat台灣史, lán欠缺--ê m̄是歷史智識, 是解說歷史ê立場kap世界性ê眼界. 思想運動是灌輸siá-mih民主概念iah專業技術, khè lán血骨ê特權kap既得利益階級bē án-ne tō崩盤.


思想運動siōng基本--ê是價值觀ê重建, koh-khah簡單ê話來講, lán tio̍hlán ê gín-á ài有志氣ài有正義感, che chiah是改變現狀siōng根底ê khang-khòe, mā chiah是累積改變現狀ê力量源頭. 思想運動kap價值重建siōng要緊--ê是實踐, m̄是用chhùi勸人tio̍h覺醒, ài ka-tī實踐做hông--ê: lán對體制不滿, án-ne lán behlán ê gín-á肯定謝雪紅, 簡吉, 史明, 詹益樺, iahiû-gôanin tio̍h o̍h王永慶, 郭台銘, 陳水扁, 王金平? Chit款改變chiah是思想運動ê源頭, ài ùi基本價值來徹底清洗, chiah有可能累積起造新社會新國家ê動力.


Lán不滿中華民國體制kā lán chau-that, lán m̄願忍受社會o͘-ló͘-bo̍k-chê, sui-bóng個人力量無châi-tiāu改變大勢面ê發展, m̄-koh lán iáutio̍h ùi siōng根底ê價值原則, 用生活態度ê實踐, 來累積改變現狀ê意識kap力量.

 

──TGB通訊》126(201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