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頭臉人物

頭臉人物標示著這個革命組織的路線與方向,通常革命組織的頭臉人物都出身於富裕家庭,然而由於知識或經驗讓他們背棄了原有階級,而投入廣大的人民革命解放運動,如托洛茨基。頭臉人物在革命時期只能出現一個,至多兩個,出現一個的時候是處於武裝革命狀態:這時敵人會全力殲滅、暗殺頭臉人物,以向人民宣稱其所帶領的革命軍已經瓦解,而革命組織的頭臉人物要有隨時犧牲的打算,並暗中培養更多的頭臉人物,立就領導位置,令政府軍的謊言不攻自破、灰頭土臉。出現兩個的時候是處於非軍事交戰狀態:此時革命組織要讓人民信任該團體的穩定性,因此必須有一號頭臉人物及二號頭臉人物,在一號頭臉人物因病或其他狀況不能視事時,必須立刻遞補上去,以安撫支持的廣大群眾。總之,頭臉人物是革命組織的基本象徵,毀滅和塑造頭臉人物對敵我雙方都有重大的意義。

 

()先鋒隊

先鋒隊是指一群接受嚴格馬克思哲學訓練的組織,在非殖民地國家,先鋒隊只有負責散播階級意識,在殖民地國家,先鋒隊必須同時散播民族與階級意識。先鋒隊的成員必須隱藏自己的身分進入社會各個角落,暗中觀察身邊的無產階級的資質與品性決定是否吸收,或是在革命關鍵時刻見縫插針、遇洞灌水、煽風點火,形成遍地烽火的革命形勢,造就人民起義的有利環境。

 

()小組

先鋒隊成立之後,緊接著是小組的編制,通常三個人就可以形成一個目標小組,而且一個人也可以不固定隸屬某小組,他可以再和兩個先鋒隊員成立一小組,如此可不斷地形成無數的三角形組織,既混淆敵人視聽,又強化組織內功能。小組的組成通常分為兩種狀況:1.以地區為劃分準則,目的在於統籌該地區各項事宜,以完成佔領該地區之戰略目標。2.以事務分工為準則,將事務細分為宣傳、活動、後勤等,以完成組織交付之基本任務。

 

()職業革命家

職業革命家是從先鋒隊員中挑選出來最精鍊的幹部,他不但在群眾煽動力、組織力、宣傳都須具超能力,而且必須同時負擔協調先鋒隊員的衝突與情緒輔導,另外他也負責與群眾頭人的接觸和周旋等外交事宜。職業革命家初期的生活費及活動費是由組織所供應,但到某個程度,職業革命家就必須想辦法自闢財源。基本上,這裡說的職業革命家和列寧所言不太相同,因為他非抬面頭臉人物,也非完全隱匿的先鋒隊員,有點類似將組織連串起來的半地下工作人員,因此職業革命家也必須有隨時犧牲的打算,需隨時攜帶自盡毒物,以免將組織全貌洩漏出去。

 

()群眾頭人

群眾頭人通常是因為道德或品行的感召而擁有一群支持群眾,不管在農民、工人、社區運動,這些人都有舉足輕重的地位。然而,群眾頭人奮鬥的動力來源主要是對不公不義的不滿,他們是一種很樸素的反抗心理,並沒有反抗理論作為後盾,這時,職業革命家就必須視群眾頭人的思想程度進行判斷,有些思考較深沉者可用讀書會的方式加深該群眾頭人意識,較為樸素者,則用閒聊、辦活動、小型討論會,隨機教育。總之,職業革命家必須因時因地制宜,不宜僵固一種戰術。

 

()群眾

群眾是革命的主體,頭臉人物、先鋒隊、職業革命家都不能取代群眾。然而群眾也是接觸革命思想最少的一群人,這和他們為生活奔波有關,因此,在這個時刻,革命組織的角色就變得非常重要了:他們必須把馬克思、社會主義、階級與民族解放化約成簡單的「群眾語」,讓群眾朗朗上口、清晰明瞭,同時內化成反抗外來政權的利器,在與中華民國殖民政權進行決戰時,群眾的總意志將是我們勝利的樞紐。

 

──TGB通訊》127(201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