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的兩條新聞,我想拿出來比較並和大家分享。

 

第一條,是2010年底日本出現署名「伊達直人」的民眾,捐贈給兒童之家10個書包。日本書包很貴,捐贈者所捐的書包市價每個約30萬日幣,10個書包大概價值300萬日幣。日本媒體把這個捐贈事件報導出來,報導的重點不是價值300萬日幣,而是捐贈者的署名「伊達直人」。「伊達直人」是日本暢銷摔角漫畫虎面人的主角,他在孤兒院長大,參加摔角比賽的獎金多數捐給孤兒院。書包捐贈者以「伊達直人」的名義捐贈,原本只是一則趣聞,卻意外在日本掀起一陣「伊達直人」風,日本各地陸續出現署名「伊達直人」的捐贈品,捐贈內容吃的、穿的、用的或是現金都有。

 

我對這則新聞的觀察重點並不是愛心這麼俗氣的形容詞,而是認為從第一個書包捐贈,到後來模仿同樣行為的捐贈者,都有一種社會批判的味道,他們自己未必會直接批判社會,而是經由漫畫主角「伊達直人」的角色來批判或反思。日本社會一直存在著這樣一股力量,「我自己能為社會做什麼?或現在這個社會是最好的嗎?能更好嗎?從遇見黑船後的倒幕運動到「伊達直人」現象,雖然力道不一樣,但我認為都是基於那一股批判與反思所引發的,重點在於,整個社會對這樣的反思與批判都給予鼓勵,他們知道「伊達直人」現象不只是所謂愛心的表現,這樣的社會不進步都很難。

 

第二條新聞的主角叫「陳光標」,支那人,他的所作所為大家大概都從電視新聞知道了,我不再多介紹。我之所以要討論他,是因為他代表的是日本「伊達直人」的反向,陳光標是一個縮影,在以剝削為唯一致富方法的社會中累積財富還不夠,他們還需要讓被他們踩在腳下的人磕頭認輸,唯一的方法就是給錢。這種所謂發紅包的行動就是在讚美剝削的社會制度。

 

台灣的有錢人有比陳光標好到哪裡嗎?富豪三不五時炫燿財富,低調過嗎?慈善團體低調過嗎?怕別人不知道他們發錢給窮人做所謂的公益而開記者會,這在台灣不是常態嗎?甚至還有團體直接開了個電視台,24小時告訴你他們在做慈善,他們是天下第一大善人。不思考社會結構和制度,只靠救濟行為和唸阿彌陀佛,這樣的社會只會更加沉淪,沒救了。

 

媒體報導陳光標的新聞,一開始他還沒來,負面角度比較多,到他來到台灣後,發現他肩負統戰兼取笑台灣人兩種大任後,統派開始轉向說有錢不是壞,反而替他戳圓捏扁。

 

這兩天我問了一些人對這件事的看法,發現陳光標統戰不但沒成功,反而造成反效果。我猜,媒體會把新聞導向這是陳光標個人行為來收尾,不信大家繼續看下去。



最近2條新聞, góabeh the̍h來比較mā kap ta̍k-ê分享.

 

1, 2010年底日本出現號名做「Date Naoto(伊達直人) ê, ihō͘兒童之家10 ê冊包. Tī日本冊包真貴, 捐贈者捐ê冊包市價1 ê差不多tio̍h 30萬日票, 10 ê冊包大概價值300萬日票. 日本媒體kā chit-ê捐贈事件報導---, 報導ê重點是價值300萬日票, in強調--ê是捐贈者號ê名「Date Naoto. Date Naoto」是日本真時行ê摔角bàng-kah虎面人ê主角, i tī孤兒院大hàn, 參加摔角比賽ê獎金大部份lónghō͘孤兒院. 冊包捐贈者用「Date Naotoê名義來捐, 本底kan-ta1條趣味ê新聞, phah-sǹg soah tī日本引起siáuDate Naotoê風潮, 日本ta̍k所在開始出現號名做「Date Naotoê捐贈品, 捐贈內容chia̍h--ê, chhēng--ê, --ê iah是現金lóng.

 

chit條新聞, góa觀察ê重點是愛心chiah-nī sông ê形容詞, góa認為ùi1 ê冊包捐贈, lō͘尾模仿kāng款行為ê捐贈者, lóng1種社會批判ê氣味, intiāⁿ-tio̍h ē直接批判社會, 顛倒借bàng-kah主角「Date Naotoê角色來批判iah是反省. 日本社會一直有chit款力量存在, Góa ē-tàng為社會做siáⁿ-mih? Chit-má chit-ê這個社會kámsiōng--ê? Kám ē-sái koh-khah? Ùi烏船事件了後ê倒幕運動到「Date Naoto」現象, sui-bóng狀況無kâng, m̄-koh góa認為lóng hit股批判kap反省ê力量來引起--ê, 重點是, kui-ê社會對chit款省kap批判是鼓勵hām肯定ê態度, iniáⁿDate Naoto」現象無kan-ta是所謂愛心ê表現, chitê社會無進步tooh.

 

2條新聞ê主角叫做『陳光標』, Chi-na, i所做--ê ta̍k-ê應當lóng ùi電視新聞知iáⁿ--a, góabeh ke紹介. Góa beh討論i, 是因為i代表--ê, tú-tú是日本「Date Naotoê對反, 『陳光標』是1 ê束影niâ, tī以剝削是唯一thang pìⁿ hó-gia̍h ê社會--nih累積財富iáu koh無夠, koh tio̍h hō͘ hiah-ê hō͘ intī khaêkā in khok頭認輸, 唯一ê方法tōiā. Chit款所謂pun紅包ê行動tōteh肯定剝削ê社會制度.

 

台灣ê hó-gia̍hkám有比『陳光標』khah? Hiah-ê hó-gia̍h35to tehin ê財富, bē-su驚人? 慈善團體mā kāng, ná驚人iáⁿ in pun chîⁿ hō͘ sàn-chiah人做所謂ê公益, soah來開記者會, che tī台灣kám m̄是真sù--ê? 甚至koh有團體直接開電視台, 24點鐘kā lánin teh做善事, in是天下第1大善人. beh思考社會結構kap制度, kan-ta靠救濟行為kapa-mì-tō-hu̍t, chitê社會kan-taē一直倒退, 無藥醫--a.

 

媒體報導『陳光標』ê新聞, chhímá i iáu-bēê, 負面--ê khah chē, i來到台灣了後, 發現i有統戰兼恥笑台灣人2件大任務了後, 統派開始se̍h話講hó-gia̍h, chîⁿphái tāi-chì, 顛倒tehi solia̍p.

 

Chit 2góa問過chi̍t-kóa人對chittāi-chìê看法, 發現『陳光標』統戰ê任務m̄-nā無成功, 顛倒造chiâⁿ反效果. Góa teh ioh, 媒體kohē kā新聞hē tī che是『陳光標』個人ê行為來收soah, ta̍k-ê繼續kā---.

 

──TGB通訊》137(201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