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ⁿ-téng ê Lā-hioh——林長昇紀念文集 

〈安息歌〉

安息吧!死難的同志,

別再為人民擔憂;

你流的血照亮的路,

我們繼續向前走!

你是人民的光榮,

你為明天而獻身;

冬天有悽涼的風,

卻是春天的搖籃。

 

Lán ê 朋友長昇, 舊年 7 19 hiông-hiông 離開 chit ê 世界. 短短 39 ê 性命, 自大學參與學生運動以來, tio̍h ka-tī 強烈起造新社會 ê 信念, i 全力投入 運動 ê 思考 kap 行動, sui-bóng 不時 tio̍h 承受身體 kap 精神 ê 病痛, m̄-koh i 無怨 chheh mā 無妥協. I sui-bóng 離開--a, m̄-koh i chiok chē 文字 kap 手稿落--, góan chiah-ê 朋友用 1 ê 時間, kā chiah-ê 文字資料 thai--, koh 分類, 編輯到出版, tī i 離開 1 週年 chìn 前完成出冊, ǹg i ---ê 文字, ē-tàng hō͘ beh 繼續 ǹg 前行 ê 朋友得 tio̍h koh-khah chē ê 經驗 kap 動力.


若有 beh ài chit 本《Thiⁿ-téng ê Lā-hio̍h 林長昇紀念文集》, 請回覆 hō͘ góan 知影, góan ē koh kap lín 聯絡, ló͘-la̍t. 1 250 kho͘ (包括郵寄費用).


我們的朋友長昇,去年7月19日匆匆離開這個世界。短短39歲的生命,自大學參與學生運動以來,為了自己強烈起造新社會的信念,他幾乎全力投注在運動的思考和行動上,即使不時得面對身體與精神的病痛,但他沒有退縮或妥協。他雖然離去了,但他留下了大量的文字與 手稿,我們這些朋友用一年的時間,將這些文字資料篩選、分類、編輯到出版,趕在他離開一週年前完成出書,希望他留下的大量文字,能讓要繼續向信念前進的朋 友們汲取更多的經驗和動力。


若你想要讀讀這本《Thiⁿ-téng ê Lā-hio̍h 林長昇紀念文集》,請回覆給我們知道,我們會再與你們聯絡,謝謝。一本250元(包括郵寄費用)



 

編後語

我們的朋友長昇去年7月19日無預警地告別這個烏魯木齊的社會,留下許多未完成的志業,讓我們來不及悲傷。當大家聚在花蓮舉辦告別式,回顧他的一生,眾人對他的共同印象就是他的「不妥協」與「堅持理想的毅力」,現今社會這是多麼地難能可貴,尤其是社運團體,許多人利用社運組織,踏著眾人的血汗往上爬,美其名進入體制是運動的捷徑,卻真真實實成為出賣運動賺取利益的政客。對此現象長昇毫不留情地透過行動與犀利的文字展開批判,當他在社運組織裡奮鬥時如此,在與躁鬱疾病帶來的精神折磨對抗時也是如此。


在與病魔對抗期間,長昇不斷地透過文字抒發情緒,在《TGB通訊》及他的部落格留下大量的作品。他的文字簡潔犀利,不認識他的人可能覺得是狂人誑語,認識他的人會對他的堅毅動容。為了延續長昇未完的志業,我們整理他的文字作品集結成冊,呈現總是身體力行、始終堅持理想、言行一致的社會運動者的形象,我們並不期望此書能夠讓企圖出賣社運資源獲取利益的政客警醒,或是引起多大的漣漪,只是單純地提供一個運動者的思想,讓有興趣閱讀本書的運動者從不同的脈絡思考我們該建立一個什麼樣的國家,如果延續目前的體制,換國名、國旗,能夠解決社會種種的衝突與矛盾的現象嗎?


在整理長昇作品的過程中,從他的姐妹與生前多位友人的多次回憶與討論,才有機會知道長昇的家庭壓力。了解他私領域的生活之後,才見識到長昇面對不只是政治環境帶來的理想挫敗及無情病魔的折磨,還有傳統父權思想的家庭壓力,這些種種的試煉更突顯他不妥協意志的毅力。長昇在〈我的焦慮〉中提到格瓦拉與呂赫若都在37~38歲死去,現在他與他推崇的人一樣在年輕爛燦的生命高峰期隕落,或許是憂慮無法在有限的生命中及早實現獨立建國的理想,他克服種種挑戰不斷地思考寫作,留下許多脈絡,希望有識之士能夠繼續未竟的建國事業。

 

──TGB通訊》131(201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