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11日法務部長王清峰為了是否執行死刑一事被迫落台,媒體有如嗜血蟲般24小時放送,然而新聞熱度過了之後,這件事情就像沒發生過似的,引發社會大眾共同思考、討論、辯論的機會也隨之消逝。有人在部落格發表一篇創作〈棒球場集體殺人事件〉,內容敘述贊成廢除死刑者須負擔關押囚犯的成本開銷;反對廢除死刑者則須參與死刑的執行,若是有誤判殺錯人的情形發生,這些參與者都得承擔責任,被判刑服監。無論你贊成或反對,都須付出代價,為自己的選擇負責。

 

為自己的選擇或支持的主張負責,聽起來很理所當然,也是民主社會基本的公民素養,然而卻是台灣人最欠缺的。舉例來說,我們支持台灣獨立,卻寄望民進黨和國民黨政黨輪替,我們躲在選舉背後,用選票取代反抗運動,不願面對民進黨阻擋台獨的事實。如今,當初呼籲支持民進黨執政的台派團體,站台助選的專家學者,有為民進黨執政8年造成的台獨運動倒退負責嗎?有向群眾道歉嗎?沒有!頭人依然是頭人,仍然繼續享用台灣人民供應的資源。投票支持陳水扁的人有因而唾棄民進黨嗎?沒有!選舉一到,累積許久的鬱卒不滿隨即抒解發洩,繼續死挺民進黨。

 

台灣人普遍相信「殺人償命」,很多人因此主張不能廢除死刑,若是如此,怎麼會那麼簡單就放過中國國民黨,不追究國民黨搶我們的財產、佔我們的土地、殺我們的先人的深仇大恨,卻又對國民黨本土派有所期待?中華民國對台灣的統治是建立在台灣人的血與屍體上,228的真相至今尚未公布,兇手及相關責任者還在享受我們的血汗果實,白色恐怖的歷史也尚未清算,同樣的標準,遇到壓迫者就可以自動跳過讓過?

 

我們期望社會進步,生活環境能夠改善,然而我們卻教小孩把自己顧好就好,其他事情不用管那麼多,反正有吃飽太閒的人會去搞。「別人的小孩死不完」是我們向來的價值認知,我們都是「精神上」支持,但是遇到要實際行動時,歹勢,我事情很多,沒空,這和我沒關係。我們是支持別人去做,這樣一來我們才能免除風險,事情無成時,又有委託代理人可以做為我們怪罪指責的對象,替我們承擔責任。這就是台灣人打的算盤,包贏不包輸。

 

台灣人就好似未成年的小孩,我們自願把自己降到18歲以下的狀態,找民進黨做監護人,讓民進黨提著我們的人頭去和國民黨喊價,讓台灣社會停留在未成年狀態,讓中華民國繼續管教統治我們,這就是我們不願為自己行為負責必須付出的「代價」。

 


 

311法務部長王清峰為tio̍hbeh執行死刑ê tāi-chì被迫落台, 媒體24點鐘無停khùn teh放送, 新聞炒3工了後, chittāi-chì bē-su m̄-bat發生--, 社會大眾共同思考, 討論, 辯論ê機會 tòe leh hòe-hoa--. 有人tī網路頂發表一篇創作〈棒球場集體殺人事件, 內容是講贊成廢除死刑êài負擔關押犯人ê成本開銷; 反對廢除死刑êài參與死刑ê執行, 若是有thâi m̄ tio̍hê情形發生, chiah-ê參與者lóng tio̍h承擔責任, hông判刑坐監. 無論贊成iah反對, lóng tio̍h付出代價, ka-tī ê選擇負責.


ka-tī ê選擇iah支持ê主張負責, ---chiâⁿ理所當然, mā是民主社會基本ê公民素養, m̄-koh soah是台灣人siōng欠缺--ê. 可比講, lán支持台灣獨立, soah寄望民進黨kap國民黨政黨輪替, lán bih tī選舉後piah, 用選票取代反抗運動, m̄願面對民進黨阻擋台獨ê事實. Taⁿ, 當初時o͘-ián支持民進黨執政ê台派團體, khiā台助選ê專家學者, kám有為tio̍h民進黨執政8冬造chiâⁿ ê台獨運動倒退負責? Kám群眾會失禮? ! 頭人iáu是頭人, iû-gôan繼續享受台灣人民供應ê資源. 投票支持陳水扁êkámán-nephìⁿ-siùⁿ民進黨? ! 選舉chi̍t, 累積hiahê ut-chut不滿sûi tháu, 繼續死thīn民進黨.


台灣人普遍相信『殺人償命』, chiâⁿ chēán-ne來主張死刑bē-tàng廢除, kahán-ne, nah ē hiah-nī簡單tō pàng中國國民黨soah, beh追究國民黨搶lán ê財產, lán ê土地, thâi lán ê sīê冤仇, soah koh對國民黨本土派有期待? 中華民國對台灣ê統治是用台灣人êkap屍體thia̍p----ê, 228 ê真相到taⁿ iáu-bōe公布, 兇手kap相關責任者iáu teh享受人民ê血汗, 白色恐怖ê歷史mā iáu-bōe清算, kāngê標準, tú tio̍h壓迫者tō ē-tàng自動跳--làng--?


Lán ǹg望社會進步, 生活環境ē-tit-thang改善, m̄-koh lán soahgín-á kā ka-tīhō͘, chhun ê tāi-chìchhap-chhap hiah chē, 橫直有chia̍hsiuⁿêēbú.「別人ê gín-á了」是lán在來ê價值認知, lán lóng是「精神上」支持, m̄-koh ài實際行動ê, pháiⁿ-sè, góa tāi-chì chiok chē, 無閒, che kap góatī-tāi. Lán是支持別人去做, án-nelán khah免承擔風險, tāi-chì無成ê, koh有委託代理人thang hō͘ lán chhò, lán taⁿ責任. Che tō是台灣人tiak ê算盤, ba̍uh贏無ba̍uh.


台灣人tō ná未成年ê gín-á, lán甘願kā ka-tī降到18歲以下ê狀態, chhōe民進黨做監護人, hō͘民進黨kōaⁿ lán ê人頭去kap國民黨hoah pa-lá-kián, hō͘台灣社會停留未成年狀態, hō͘中華民國繼續kā lán管教統治, che tōlán m̄願為ka-tī行為負責tio̍h付出ê「代價」.

 

──TGB通訊》128(201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