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結束了連續五週,每週一小時在27班維持秩序的義務工作。昨天,我告訴孩子們這是我跟他們在一起的最後一天,希望大家配合、遵守秩序,不可以欺負我,馬上,有個孩子舉手說:「老師,我要轉去妳那一班。」孩子,你真正是足感心e

 

出生在這個時代的孩子,會有很艱困、充滿挑戰的一生,如果他們沒有培養出健全人格,絕對不足以應付未來的日子。

 

A生早上進了教室之後一定趴在桌上睡覺,第一週,我搖醒他,他半咪著眼說:「老師,我昨天兩點多才睡。」我訝異地問他,爲什麼兩點才睡?他說他有太多才藝班跟學校的作業要做。之後幾週詢問的結果,他最早也要12點多才能就寢。8歲的孩子,長期的睡眠不足,我看他很可能在學好才藝之前就先學到了一個扭曲的價值觀,還會得到一個很不健康的身體。A生還大方地將他不準任何人看的聯絡簿秀給我看,上頭紀錄著他母親密密麻麻長篇大論與導師之間的論戰,對此我很納悶,如果他母親不滿老師的教學,如果她真認為事態嚴重,爲什麼不親身到學校與老師清楚溝通?

 

B君,我看到他有寫不完的欠著老師的罰寫,他的書本沒有一本是乾淨的,書包像垃圾堆一樣雜亂。我特別照護他是因為明顯地,他是一個缺乏關愛的孩子。他很愛四處走動,到處找人聊天,我要求他回自己的座位,然後在他耳邊細聲叮嚀:「你這樣會妨礙到還沒抄完功課的同學。你想,你現在是不是寫老師的罰寫會比較好?」他是一個好孩子,想一下之後就從書包裡拿出一張紙條出來,用他的螞蟻字寫罰寫了。我輕輕地將他的頭扶正,在耳邊告訴他一個秘密:身體坐得正,頭抬得高,字才可能寫得漂亮。上週,B君讓我看他的聯絡簿,他的家長寫著:「老師,很抱歉,我前天才從中國回來,不知道B在學校的表現很不好,我在家的這幾天會好好糾正他的。」

 

C給我很特別的印象,因為她的眼神太超齡了。她在班上算是高個子,坐在最後一排,讓我感覺很遙遠。雖然在一個小時裡頭,我四處走動,即使走到她身旁,她還是讓我感覺遙遠,大概是因為我跟她說話她從未回應的關係,也或者是因為我沒看到她跟同學有過交談。上週,當大家翻開練習本埋頭做作業時,她歪著身子兩隻手不知在桌子底下忙什麼,我走到她身旁蹲下來輕聲要求她拿出練習本子,她沒有表情地說:「好癢!」我看到她腿上一道一道的抓痕,有的還滲出血絲,這讓我嚇了一大跳,查看她的指甲,那剪得短短的指甲竟然可以抓出這樣的傷痕。

 

我立刻跑去抓我的包包,從裡頭拿出蜜臘做的護脣膏幫她擦上(蜜臘可消炎止癢),擦了兩下又發現範圍太大護脣膏的效力不足,要她等我一下,我跑到樓下幼一班找老師商借開學時做給幼一班的防蚊止癢膏。我拿著藥膏跑到樓上,抬起她的腿放在我的腿上,一遍又一遍地幫她擦上。看著她粗糙的皮膚,我問她:「妳的皮膚很不好喔?」她點點頭,我答應她要送她一瓶藥膏,讓她放在書包裡頭,隨時都能拿起來擦,如果擦完就到圖書室找我,我會再做新的藥膏給她。仔細地擦完後,她就可以拿出練習本寫作業了。隔天早上,我送藥膏給她,她給了我一個漂亮的微笑還有一聲謝謝。昨天,她告訴我,她媽媽生病很久了。這時,我才終於讀到一個8歲孩子該有的純真眼神。

 

27班,五週下來我發現,每一個孩子都是好孩子,每一個孩子都需要更多的關心與疼愛。




結束連續5禮拜, ta̍k禮拜1點鐘tī 27班維持秩序ê義務khang-khòe. Cha-hng, góa kā gín-áchegóa kap in tàu-tīn ê siōng--á 1, ǹgta̍k-ê配合, 遵守秩序, bē-sái kā góa欺負, sûigín-á gia̍h手講:「老師, góa beh轉去lí hit.Gín-á, lí有影chiok感心--ê!

 

出世tī chit ê時代ê孩子, ēchiok艱苦koh充滿挑戰ê一生, in若無培養出健全ê人格, 絕對無thang á應付未來ê日子.

 

A chái-khí入教室了後一定phak tīákhùn, 1禮拜, góa kācheng-sîn, ithìⁿ開目chiu:「老師, góa cha-hng 2點外chiah khùn.Góa tio̍h驚問i, án-chóaⁿ 2chiah khùn? Ii有太chē才藝班kap學校ê功課ài. 了後kúi禮拜kohê結果, i siōngmā tio̍h 12點外chiahthangkhùn. 8ê gín-á, 長期khùn無飽眠, góai chiok有可能tī o̍h好才藝chìntōo̍h tio̍h 1 ê扭曲ê價值觀, koh ētio̍h 1 ê chiok無健康ê身體. A kohpān kā i m̄準任何人看ê聯絡簿hō͘ góa, in老母tī頂頭寫kah ba̍t-chiuh-chiuh kap導師論戰, góalóng, in老母若是不滿老師ê教學, i若是有影認為tāi-chì嚴重, án-chóaⁿ bòai親身去學校kap老師講hō͘清楚?

 

B, góatio̍h i有寫bēê罰寫, i ê冊無1本是chheng-khì--ê, 冊包á ná pùn-sòhiah. Góa ē特別kā照顧是因為chiâⁿ明顯--ê, i1 ê欠缺關愛ê gín-á. I chioksì-kè, sì-kè chhōekhai-káng, góa ài i tńg ka-tī ê, 了後tī i ê hīⁿ-khang邊細聲講:Lí án-ne ē妨礙tio̍h iáu-bōe抄好功課ê同學. Lí想看māi, lí chit-má寫老師ê罰寫是m̄ē khah?I1 êgín-á, --1-ē了後tō ùi冊包á the̍h 1張紙出--, i ná káu-hiā ê字寫罰寫. Góa輕輕á kā i ê頭扶hō͘, tī i hīⁿ-khangkā1 ê秘密: 身軀坐hō͘, giâ hō͘ kôan, chiahē súi. 頂禮拜, B hō͘ góai ê聯絡簿, i ê家長án-ne:「老師, chiâⁿ pháiⁿ-sè, góa cho̍h--chiah tú ùi中國tńg--, m̄知影B tī學校ê表現真無好, góa tīchit kúiē好好á kā糾正--ê.

 

C hō͘ góa chiok特別ê印象, 因為i ê眼神siuⁿ過頭se̍k--a. I tī--nih算是lò-kha--ê, tī siōng--á 1, hō͘ góa感覺真遙遠. Sui-bóng tī 1點鐘內, góa sì-kèsóa, 準行到i身軀邊, i iáuhō͘ góa感覺遙遠, hōan-sègóa kap i講話i m̄-bat tehê關係, mā kiám-chháigóa無看tio̍h i kap同學teh khai-káng. 頂禮拜, tng ta̍k-ê kā簿áhian--teh寫功課ê, i身軀歪歪2隻手m̄tīá-kha teh無閒siáⁿ, góa行到i身軀邊khû---, 輕聲ài i kā簿ása---, i無表情講:Chiok chiūⁿ--ê!Góatio̍h i ê kha腿有1 sûn 1 sûn ê jiàu, --ê koh有血絲á, hō͘ góakah chhoah-chi̍t-tiô, i ê chéng-kah, kah短短短ê chéng-kah竟然ē-sái jiàuán-ne ê傷痕.

 

Góa sûi走去the̍h góa ê phāiⁿ-á, ùi內底sa用『蜜臘』做ê『護脣膏』替i boah khang-chhùi (『蜜臘』ē-sái消炎止chiūⁿ), boah 2 ē了後發現範圍siūⁿ khoah『護脣膏』ê效力不足, ài i--góa-1-ē, góa走去樓kha『幼一班』chhōe老師借開學ê時做hō͘『幼一班』ê『防蚊止癢膏』. Góa sa藥膏走去樓頂, kā i ê kha giâ khǹg tī góa ê kha, 1koh 1遍替i boah. tio̍h ipê-pê ê皮膚, góai:Lí ê皮膚kài無好ho͘ⁿh?I tìm, góaibeh1罐藥膏hō͘ i thang khng tī冊包á內底, 不管時lóng ē-sái sa出來boah, 若是boahchiah去圖書室chhōe góa, góa ē koh做新ê藥膏ho͘ i. Chiâu-ûn-á kā boah, i tōē-sái kā簿áthe̍h出來寫功課--a. tńgchái-khí, góa送藥膏hō͘ i, i hō͘ góa 1 ê chiok súi ê笑面koh1聲多謝. Cha-hng, i kā góa, in老母破病chiok--a. Chit-chūn, góa chiah總算讀tio̍h 1 ê 8ê gín-á應該有ê純真眼神.

 

27, 5禮拜落--góa發現, ta̍k ê gín-á lóng是乖gín-á, ta̍k ê gín-á lóng需要koh-khah chē ê關心kapthàng.

 

──TGB通訊》134(2010/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