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忽然離開已一年了,很不願意回想的那一天,但是Sin這個重要的朋在眼前離開影像,卻又常會浮現出來

 

Sin1996相識,那時常在運動界的場合遇到,紀相近,話語又能我在運動圈內罕有氣味相投的朋友。後來Sin工運得罪了「經營之鬼」,被法院起訴後就離開台北回去花蓮,接下來的好幾年裡,他在不時受精神身體病痛的折

 

這幾年Sin再來台北,然而大家總會擔心他的精神無法負擔,台北運動界的情形就不一樣了。去年他決心來淡水和我們鬥陣,我雖仍有所擔心,不過這次高興更勝過煩惱,他來,我帶聚會的壓力能夠減輕,TGB聚會也確實因為Sin入很快就有新的活力。即使後來他因為工作的關係無法參加,可是仍舊給了我很安定感,他很了解這幾年來我面對運動的態度和做法。

 

來到淡水的第一天,剛好反淡北道路聯盟社區說明會,還未喘息他就跟著去參加,接著我們幾乎每禮拜一晚上在竹連署攤位,持續半年。連署攤位,我們總是邊聊天邊交換看法,像對反淡北道路運動的觀察、對TGB聚會接續的打算,也談了很多對社會運動走向的判斷。我們對許多事的態度不同,相對我過於冷靜退的評估,在花蓮蟄伏那麼Sin,仍然充滿著滿腹的熱情,一想向前衝。不過我們不同的判斷總是很快就產生共識

 

他在淡水這段期間,我們1996年前後有共同的經驗,也都經過好幾年的沉澱,無論是對當前運動團體的評對時勢走向分析或是運動經驗檢討,都有很深沉的對話、討論。他花了很多精神和我討論、分析過去經驗,我們都認為台派團體訴求愈來愈空洞,一遇選舉馬上變成民進黨的助選團;對社運團體中產階級化、甚至自認為是政府部門和民間社會間第三者的趨勢,我們的觀點也很相近。只要提到新潮流學運世代政客,他總是咬牙切齒,對運動的熱情和對信念的堅持,與1996年初識可說是沒有兩樣。

 

這段時間他也須面對生活經濟的壓力。一開始他去做醫院24小時的看護工,後來也做過大樓的清潔人員,大學學歷,又運作過全聯會和團結工聯,他還能夠彎下腰做這些工作,讓我很佩服。他做這些工作,對社會有更貼近的觀察,常和我們分享,加深我們對社會實際的理解。後來他也曾到補習班上班,但很快就無法忍受補習班環境存在的剝削現象,也對台北中產階級有更深刻的批判。

 

去年6月中他把補習班的工作辭掉,那時為了找新工作,他的狀態不太穩定,心情很煩躁,好在很快就在住處附近找到家教的工作,他很喜歡和小孩子在一起,這份工作讓他如魚得水。不過接下來有打算搬家,可能無法再住一起,我知道這對他也多少形成一些心理壓力。

 

我還在享受這種不時有人可以坐下來談運動的氣氛,同時也面對著人生階段的變化,卻在這個時候面對他的離開,特別是送他到醫院急診處門口,又接到手機通知另外一個朋友Voyu也在當天早上離開的消息,起初我心裡根本來不及悲傷,只怨嘆他們先落跑,先走的人比較輕鬆,留下來的都是活著的人必須承擔。

 

已經一年了,聚會的朋友收集、整理、篩選、分類Sin留下來的大量文字資料,編輯成冊,總算趕在Sin離開這個世界一週年前完成,邊翻著這本剛完成的紀念文集,邊回想1996年認識以來參與運動的經歷,再讀到紀念文集裡充滿熱情和批判力的文字,就好像又給自己找到不能不堅持下去的動力。

 


 

Sin hiông-hiông離開1--a, m̄願回想舊年hit, m̄-koh Sin chit ê重要ê朋友chiu前離開ê影像, soahsamē浮現---.


Kap Sin1996se̍k-sāi--ê, hit-chūn chhiâng-chāi tī運動kho͘-á êsio-tú, 年歲sio-óa, 話語koh ē, góa tī運動kho͘-á內底罕有khùiē ha̍h--ê. Lō͘Sin tī工運得失tio̍h「經營之鬼」, hō͘法院起訴了後choaⁿ-á離開台北tńg去花蓮, kohkúi-nā冬來, i tī不時受tio̍h精神kap身體病疼ê拖磨.


Chit kúiSin ta̍k不時想beh koh來台北. --ta̍k-ê ē煩惱i ê精神ē無法度負擔, 台北運動kho͘-á ê情形mā kap khah早真無kâng--a. 舊年i決心beh來淡水kap góan chò-hóe, góa sui-bóng iáuē煩惱, m̄-koh chit回歡喜比煩惱khah chē--kóa, i, hō͘ góa chhōa聚會ê壓力減輕--kóa, TGB聚會確實因為Sin ê真緊tō lā---. Sui-bóng lō͘i因為khang-khòe ê關係無法tiāⁿ參加, m̄-koh iáuhō͘ góa真大ê安定感, i mā真了解chit kúigóa面對運動ê態度kap做法.


I來到淡水ê1, tú好反淡北道路聯盟社區辦說明會, bē-chēng hiohi tō tòe góa去參加, ---góan差不多ta̍k禮拜1竹圍á顧連署擔á, án-ne持續半冬. 顧擔á ê, góan chhâng-chāi ná khai-káng ná交換看法, 像對反淡北道路運動ê觀察, TGB聚會接續ê àn-sǹg, mā有真chē社會kap運動趨勢ê討論. Góan對真chē tāi-chì ê態度無kâng, 相對a khah冷靜退ê評估, tī花蓮hioh-khùn chiâⁿê Sin iû-gôan有滿腹ê熱情, 直直beh ǹg. M̄-koh góankāng ê判斷總--是真緊共識.


淡水tàu-tīn ê時間, góan 1996年前後有sioê經驗, koh lóng經過i-nāê沉底,無論是目前運動團體ê判斷, 對時勢走向ê分析, iah運動經驗ê檢討, lóng有真深ê對話討論. I 用真chē精神hām góa chò-hóe討論kap分析過去ê經驗, góan lóng認為台派團體訴求, piān-nā選舉sûi pìⁿ做民進黨ê助選團; 對社運團體中產階級化, 甚至自認為是政府部門kap民間社會中á第三者ê趨勢, góan ê觀點sio-óa. tio̍h新潮流iah學運世代政客, i--是咬牙切齒, 對運動ê熱情kap對信念ê堅持, kap 1996年初se̍k-sāi êiû-gôansiáⁿ改變.


Chit段時間i oan-na tio̍h面對生活經濟ê壓力. Chhímá i去做病院24點鐘ê看護工, lō͘koh有做過大樓ê清潔人員, 大學學歷ê身份, koh pháng過全聯會kap團結工聯, i有法度khut落去做chiah-ê khang-khòe, hō͘ góa真佩服. Ichiah-ê khang-khòe, 對社會有koh-khah貼近ê觀察, chhâng-chāi kap góan分享, 加深góan對社會實際ê理解. Lō͘i koh bat tī補習班chia̍h頭路, m̄-koh真緊無法度忍受補習班環境存在ê剝削現象, mā對台北中產階級有koh-khah深刻ê批判.


到舊年6月中, i kā補習班ê頭路辭掉, hit-chūntio̍h beh chhōeê頭路, i真無穩定, 心情真chak, ka-chài真緊tō tī góan tòa附近chhōe tio̍h家教ê頭路, i真愛kap gín-á chò-hóe, chitkhang-khòe ikah真歡喜. M̄-koh koh來有àn-sǹg beh搬厝, 有可能無法度koh tòa chò-hóe, góa知影chei mā加減有kóa心理壓力.


Góa iáu teh享受chitta̍k不時有人thang坐落來káng ê氣氛, 同時mā teh面對人生階段ê變化, tō tī chit-chūn hiông-hiông面對i來離開, 特別是送i到病院急診處門kha, kohtio̍h手機á通知另外1 ê朋友Voyu tī hitchái-khí離開ê消息, chhímá góa心內赴悲傷, kan-taⁿchheh inlàu-phâu, 先走êkhah輕鬆, chhun--ê是活--leh êài承擔.


Tāi-chì發生過1--a, che 1冬來, 聚會ê朋友收集, 整理, thai, 分類Sin---來大量ê文字資料, 編輯出冊, 總算趕tī Sin對年前完成, ná teh hian chitchhím完成ê記念文集, ná回想1996se̍k-sāi以來參與運動ê kha-jiah, kohtio̍h記念文集內底熱phut-phut充滿批判力ê文字, tō nákoh hō͘ ka-tī chhōe tio̍h bē-sáikoh piàⁿ---ê動力.

 

──TGB通訊》131(201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