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是台灣近30年來經濟成長最好的時候,但是為什麼人民感受不到?這是台灣目前最主要的問題所在,因為外銷(台灣接單,外國生產製造)產業有過熱的危機,而內需型小產業卻在持續辛苦掙扎中。

 

台灣「為什麼沒有辦法改善失業率與薪資水準」?「嫌兩萬二少?要是沒有這個方案,這些(大學生)人一毛都沒有!」這是台灣中央政府行政院勞工委員會主任委員,同時也是自稱為台灣勞工的女兒王如玄,將永傳千古的不朽名言,而台灣的失業率按照目前生產指數已經達到高點,失業問題最該解決,但是現在卻因為更多人願意出來嘗試找工作的原因,使得「新增失業人數」難以好轉,表示景氣復甦;但是更多賦閒(隱性失業)人口,也趁景氣好轉紛紛出來找工作,造成失業率無法下降。

 

失業的民眾紛紛出來找不到工作的同時,廠商卻也找不到工人,因此就有知名人力資源公司的調查發現「台灣變成是全球徵才最困難的國家」,因為台灣資本家的胃口已經被台灣的失格的政府22K給養壞了。

 

又為什麼調查與失業率走向完全不同?台灣的失業問題是結構性的因素,因為台灣的政府只想要救失業數字,而不願意真正的救失業人口,更對於台灣勞工薪資結構的打壓是不遺餘力,造成很多人是高不成低不就,導致失業率居高不下,找不到人的產業不只科技業,連內需產業也開始徵人,卻找不到人,紛紛等無人。

 

據相關專家分析指出,景氣剛回春,廠商徵人絕對不會從內勤或成本單位找人,而是門市店員、業務等沒有底薪卻可以帶出業績的人員,而這種職缺並不受一般民眾青睞,兩年工作經驗,月薪約在2萬元左右,廠商因為職缺多,所以加薪搶人的意願不強。今年78月畢業潮,只要願意接受業務工作之下,就不會有失業的問題,金融海嘯時製造業放無薪假或裁員都裁過了頭,比例高過服務業。所以台灣下半年的經濟看似榮景,但是要如何調整結構,降低失業,增加薪資,才真正是政府拼經濟的最重要課題。

 

以上是專家的分析,事實上呢?且讓我們回過頭來檢視一下勞委會的一些值得探討的失業數據與作法:

 

以下是勞委會職業訓練局某一個就業服務中心994月份的統計月報的數據指出,994月份求職就業率71.54%,較上(3)月59.36%增加12.18%,較去(98)年同月40.56%增加30.98%,數字就像變魔術一般,就業率一年可以翻轉增加一倍,真是神奇。

 

當詢及該中心資深員工才赫然發現問題不單純,該員工首先指出,他在職訓局已經有20年以上的資歷,當政黨再輪替之後,一切都變了調,他說勞委會職業訓練局內部充斥著外行領導內行,以求職就業率來說正常應該是在25~30%之間,最高也絕對不會高過35%,但是今天卻可以達到71.54%,真是令人難以想像,如果這數字屬實,台灣根本就沒有失勞工了。

 

該員工並大爆內幕指出,求職就業率所以居高原因在於勞委會職業訓練局的作法所致,首先勞委會對於求職就業者的認定,只要一星期之內有上班一小時就算已就業,這約佔2%左右還有是自己找到工作,並沒有透過就業服務中心,而只要就業服務中心知道了,也可以將這一位自行就業者做成中心的績效,這個約15%左右最最大宗的來源就是申請失業給付的失業勞工,因為勞委會所轄各就業服務中心早有默契,只要失業給付領完的,一律以已就業簽結,這佔最大宗,大約40%以上,剩下的大概就只有是資本家為了貪圖政府補助就業啟航計畫專案錄取者,與其他真正求職被錄取者了。

 

因此他忿忿不平的說,誰說「身在公門好修行」;而應該是「身在公門作惡無人知」,真的是夭壽喔!人家失業無頭路就已經很可憐了,就業服務中心還忍心將自己的快樂建立在別人的痛苦之上,天啊!這是什麼樣的世界!這有是什麼樣的政府啊!

 

──TGB通訊》131(201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