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勞委會同意教師可以組織工會,其實是在圈養一隻沒有牙齒的老虎,更是在瓦解與分化教師之間的凝聚力。

 

當媒體大肆報導勞委會同意讓教師組織工會,一幅宛如天上掉下來的大禮物一般,在教育界是普獲好評的。

 

但是熟悉工會法運作的人士卻認為,教師組織工會充其量不過是一隻沒有牙齒的老虎罷了,因為勞動三權最主要的團結權,也就是罷工的權利被閹割了,所以當有教師權益受損時,縱使全國的教師都站出來聲援,也只不過是一隻叫得很大聲,卻沒有辦法咬人的老虎而已。

 

根據工會法部份條文修案指出,教師雖可組織工會,但是不能組織「企業工會」,意思就是不能組織單一學校的工會,而是必須要跨校、跨區或是跨直轄縣、市。試想台北市老師權益受到損害,在台東的老師是感受不到苦的,更何況要求台東的老師到台北來聲援台北受害的老師,這不是強人所難嗎?設若長此以往教師工會勢必分崩離析,所以組織教師工會只是徒具形式而已啊!

 

根據勞委會內部傳出來的訊息指出,勞委會釋出教師可組織工會的訊息,只是因應年底五都選舉的權宜措施,目的是希望模糊掉勞委會70%派遣工的爭議。事實上根據調查指出,勞委會職業訓練局所屬的五個就業服務中心所編配第一線的員工,是最有權力組織工會的,因為他們都不是公務人,而且就在全國最高勞工行政機關的腳下,是貨真價實的勞動階級,更是展現勞委會是為勞工服務的最佳象徵,勞委會是否脫離資委會的誤解,就從這做起吧!

 

勞委會內部傳出來的訊息還指出,讓教師可組織工會,成為沒有牙齒的老虎的目的,其實是在壓抑職業訓練局所屬的五個就業服務中心成立工會的氣焰,是在警告就業服務中心有意組織工會的員工,讓員工以為組織工會一樣不能罷工。事實上各就業服務中心有權力組織工會的,並不是那一些養尊處優的公務人員,而是站在第一線與求職者直接接觸,並已經勞委會納編成為正職的臨時人員。

 

而勞委會所納編的臨時人員,是經過數十年的抗爭爭取後始修成正果的,但是臨時人員不同於正職的公務人員,不同於公務人員投公保,臨時人員為勞保。因此在臨時人員納編之初,勞委會曾信誓旦旦說「勞委會職訓局所屬各就業服務中心,可以組織工會」,如今是言猶在耳,但是各就業服務中心主事者的心態呢?不但致使勞資協商代表(督導身分)命令下屬必須要放棄協商共識的權益,更遑論組織工會的權益了。

 

所以工運界咸認為在相同地方工作,利益一致,就應該可以組織工會,而不應該分派遣工或是臨時人員或正式雇員而有所差異。所以有中國國民黨立委楊麗環就呼籲,日後研修工會法施行細則時,「將派遣人員或是職訓局編制內的臨時人員,一體納入該單位的公會」,而在中國國民黨立委楊麗環為被壓迫的勞工發聲之際,卻未見民進黨對弱勢的勞工表示關懷之意,這到底代表什麼樣的意義?難道還不值得深思嗎?

 

──TGB通訊》130(201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