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親愛的妹妹,妳說上學很浪費時間,不如回家睡午覺補充睡眠。要不是為了內申分數,妳根本不願意待在學校虛耗光陰。

 

聽妳說了同學上課時,私下聊天、胡鬧,而導師甚至遲到,三不五時讓妳在上鎖的教室外等候。化學老師不預習授課內容,自己不會的還亂教,跟補習班的化學老師教授的內容衝突,讓補習班的化學老師對學校的老師相當生氣。

 

我問妳,校長都不管事嗎?妳說,校長忙著別的事情,很少管學校的事。

 

親愛的妹妹,聽到學校發生這麼多錯誤的事情,我實在很生氣,當然我也能夠理解妳對這些現象生氣的心情。但是另一方面,我對妳的氣憤感到欣慰。妳要知道,所有的同學都有資格對這些不負責的大人生氣,但是請妳觀察,每個同學都懂得生氣嗎?是不是大多數的人都「習慣了」這樣的環境?甚至他們誤認這樣的被對待屬於「正常狀態」?

 

或許深入觀察會使妳更生氣。但是,請不要因為妳的同學不知道生氣,或者自暴自棄而輕忽他們。妳的同學不似妳一般幸運,校長、老師都沒有做好他們該做的事情。妳的上一個學校讓妳知道了一個正常的學校是如何教育學生,妳在那裡學到了尊敬老師、尊重同學。請妳思考,妳現在的同學難道不希望自己也能夠有機會在良好環境中學習嗎?

 

大家都知道,中三生的這一年會很辛苦。這是排除雜念,一心準備升學考試的關鍵時刻。當妳認真讀書的時候,就是告訴同學:在同一所學校,同一個班級,面對同樣的老師,只要自己想認真唸書,還是可以做到的,不是嗎?

 

從妳開始上學直到國二期間,我只希望妳能喜歡學校。我認為喜歡學校是很重要的事情,快樂的學校生活才可能有快樂的學習。我知道以前的妳的確很快樂,也知道目前的學校跟妳以往的經驗不同。我希望妳想像未來的高中快樂生活,然後將它做為讀書的動力。畢竟小學、中學我可以幫妳選擇,而高中的選擇權則完全掌握在妳的手中。加油!

 


 

親愛ê妹妹, lí講去學校chiok thó-chè時間, kui-khì tńg厝補眠khah. m̄是為tio̍h內申分數, lí根本無願意學校thó-chè時間.


講同學上課ê, 私底下khai-káng, chhit-thô, 導師甚至koh遲到, samgō͘hō͘ lí tītiâu--leh ê教室外口thèng-hāu. 化學老師無先準備beh上課ê內容, ka-tī bē-hiáu--ê koh烏白教, kap補習班ê化學老師上課ê內容衝突, hō͘補習班ê化學老師對學校ê老師不止á siūⁿ-khì.


Góalí, 校長kám lóngteh chhap tāi-chì? Lí, 校長teh無閒別項, chiok chió teh chhap學校ê tāi-chì.


親愛ê妹妹, tio̍h學校發生chiah chē m̄-tio̍h ê tāi-chì, góa有影chiok siūⁿ-khì--ê, 免講mā ē-tàng理解chit-kóa現象siūⁿ-khì ê心情. 是講另外1方面, góa mā chiâⁿ歡喜lí ē-hiáu siūⁿ-khì. Lí ài知影, 所有ê同學lóng有資格對chit-kóa無負責ê大人siūⁿ-khì, m̄-koh觀察, kámta̍k ê同學lóng ē-hiáu siūⁿ-khì? Kám是大多數êlóngkòan-sìchitê環境? 甚至in kioh-sī án-ne hông對待是「正常狀態」?

 

無的確深入觀察了後ē koh-khah siūⁿ-khì. M̄-koh, m̄-thang因為lí ê同學m̄知影ài siūⁿ-khì iah是自暴自棄來輕忽in. Lí ê同學無lí hiah好運, 校長, 老師lóng無做好in該做ê tāi-chì. Líê1 ê學校hō͘ lí知影1 ê正常ê學校是án-chóaⁿ教育學生, lí mā tī hia o̍h tio̍h尊敬老師, 尊重同學. 思考, lí chit-má ê同學kámǹgka-tī mā ē-sái有機會ê環境中學習?


Ta̍k-ê lóng知影, 3 chitē chiok艱苦. Che是排除雜念, 專心準備升學考試ê關鍵時期. Tng lí認真讀冊ê, tōteh kā同學講: tī kāng 1間學校, kāng 1, 面對kāngê老師, ka-tī有想beh認真讀冊, iáu是做ē--ê, kám m̄--leh?


Ùi lí開始去讀冊一直到國2 chiahê時間--nih, góa kan-taⁿ ǹglí ē-tàng kah意學校. Góa認為kah意學校是真重要ê tāi-chì, 有快樂ê學校生活chiahthang有快樂ê學習. Góa知影khahê lí確實chiok快樂--ê, mā知影目前ê學校kap lí éng-kòe ê經驗無kâng. Góa ǹg想像未來ê高中快樂ê生活, kā i當做讀冊ê動力. Koh-khah án-chóaⁿ, 國校á kap國中góa ē-sái選擇, m̄-koh高中ê選擇權soah完全掌握tī lí ka-tī手頭. 加油!

 

──TGB通訊》132(201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