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曾經遇上台鐵誤點一個小時的狀況。身旁的老公每隔幾分鐘就發作一下,抱怨著台鐵的慣性誤點。我則觀察著候車群眾的身形。幾分鐘之後,跟老公做了我的觀察報告:就我的可視範圍內,在相同的誤點狀況下,只有我們兩個旅客是生氣的!

 

老公說,不可能!我說,是真的,不相信的話,我找個人問給你聽好嗎?然後我走向一個大學生模樣的女孩。我問她:誤點一個小時,妳會感覺生氣嗎?她回答我:還好吧。老公無言。我說:你看吧,台灣人真的不懂得生氣。

 

中國對台灣的打壓從沒停止。跟台鐵一樣,慣性誤點也不可能改善。或許是被中國人看穿了台灣人的奴性吧,面對一個不懂得生氣的對手,中國有什麼好怕的?要反中國嗎?先從日常生活中練習對不公義生氣吧!




Góa bat tú tio̍h台鐵慢分1點鐘ê狀況. Góan ang tī--ákúi分鐘發作1 pái, kàn-kiāu台鐵ê習慣性慢分. Góa thàn機會觀察等車群眾ê反應. Kúi分鐘後, kā góan anggóa ê觀察報告: tī góa--tio̍h ê範圍內底, 面對kangê慢分狀況, kan-taⁿ góan 2 ê ē siūⁿ-khì!

 

Góan ang, 無可能! Góa, 有影, m̄, góa chhōe 1 ê人問hō͘ lí聽好--? Góatùi 1 ê大學生款ê cha-bó͘ gín-á. Góai: 慢分1點鐘, lí ē感覺siūⁿ-khì--? I應講:『還好吧.Góan angchi̍t-ē無話thang. Góa: lí kā, 台灣人有影m̄知影ài siūⁿ-khì.

 

中國對台灣ê打壓m̄-bat--. Kap台鐵kāng, 習慣性慢分無可能改善. Kiám-chháihō͘中國人看thàng台灣人ê奴性, 面對1 ê m̄知影ài siūⁿ-khì ê對手, 中國有siáⁿ thang--ê? Beh反中國? ùi日常生活中練習對無公義siūⁿ-khì chiah--lah!

 

──TGB通訊》135(2010/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