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日,從上班到下班,好幾位同事跟我分享對某件事情的感想,包括對當事人的 質疑、憤怒,以及竊笑。

 

當事人是單位的最資深Leader,昨日照慣性的在遲到前一分鐘匆忙趕來,就在這麼匆忙緊張刺激的上班前一分鐘,不幸的在一樓復健科前有了貴妃跌絞的鏡頭。聽到這邊,慶幸的是「還好沒有AP1

 

經咱們骨科醫師檢查後,ankle2扭傷。再次慶幸的是,還好骨頭沒怎樣。診斷書上面寫了「宜休養一星期」,就因為這句話產生了很大的「共鳴」。

 

「為什麼要休那麼久?有那麼嚴重嗎?」

 

「都可以自己騎車回去了......

 

「我上次車禍都硬來上班了......

 

「一下子放一星期也太爽了吧……」

 

聽完最後,我想說的是,「拿病假是我們的權利,拿病假不是當事人的錯。」

 

曾經,我也因為滑囊炎走不了,硬是拖著上班,還好那時候還在帶學妹,坐著時間居多。我也曾在燒到38度多極度不舒服的情況下上班。好幾位同事也多次帶著病痛,邊打點滴邊上班。這一幕幕還是印像深刻的,經歷過的人,可否感同身受的了解帶病上班的痛苦啊?

 

只是當我們都被一個蘿蔔一個坑的不合理觀念灌輸後,大家似乎都忘了我們應有的權利,還是也跟著忘了,我們是頂著高工作壓力的「人」。我們是「人」不是「神」,既然是人,就會生病,那麼為什麼生病不能拿病假呢?

 

因為「人力會卡死」。

 

這樣生病的人又更加無辜了,除了要承受身體的病痛,心裡還要承擔拿病假的罪惡感,外在又要被冠上影響上班人力作業的罪人。只是,「人力卡死」為什麼要由我們相互指責來承擔呢?為什麼要由我們互相怪罪來避免「人力卡死」的發生呢?為什麼請病假要帶來這麼大的負面作用呢?

 

人力卡死,當班人員肯定不好過。88水災時,我永遠都還記得那天上班的慘況,一邊發藥,還得一邊接手機調人力,接漏水,最後得到的是一瓶美利果柳橙汁跟一句慣性的「辛苦了」。難不成還要去怪罪困在水中10幾個小時的同事為什麼不游來上班嗎?

 

前幾天班表開天窗,白班由Leader帶著一個未滿兩年、一個未滿一年跟兩位未滿半年的學妹上班。有沒有想過,為什麼開天窗的班表,最後還是由我們冒險硬著頭皮硬上呢?如果遇到9993,一直口口聲聲最重視最高品質的病人安全,不就被自己踐踏的不像樣?

 

這麼多的突發狀況,為什麼還無法建立一個完善的緊急人力調度作業呢?我想,這才是最根本的問題所在啊!

 

遇到問題,才在臨時抱佛腳,才在像熱鍋螞蟻似的處理問題,然後把一切問題怪罪到基層人員身上,甚至套上不合理的觀念理由,接著再判那位在節骨眼出狀況的倒楣鬼死刑。

 

也許因為貴妃的為人處事態度太獨特,才會引來這麼大的共鳴,當然我也常對貴妃不太禮貌。有這些感觸並非幫貴妃發言,只是對這樣病態性的常態不滿。

 

「不敢請病假」變成病態性的「不能請病假」,「人力嚴重不足」變成了病態性的 「人力滿編無法脫身」。

 

最終要的只是問題的解決,而不是一瓶過甜的美利果。

 

相信,貴妃最後雖然還是會堅持她是「公主」。

 

懷孕

足踝

院內代號,當醫院發生突發狀況或病危需要支援時,就會請總機廣播999,請求分區支援。


[編按] 作者是病院護士

 

──TGB通訊》138(2011/3)


◎原出處:作者facebook 


◎延伸閱讀 可以不要這麼累嗎/Kám ē-tàng mài chiah thiám?@Noy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