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坐過火車的人應該都有買不到座位的經驗,大部份人都會怪自己太晚買票所以沒座位。

 

8月份有一趟花蓮旅行,要坐火車,花蓮太遠,沒座位會累死,所以我在台鐵預售日當天5點多就起床開電腦,按台鐵網頁指示操作,算準時間6點整按下訂票,結果出現「票已售完」。我不相信,馬上回上一頁再按一次訂票,結果還是一樣,我破紀錄地在早上6點對著電腦錯幹橋。我終於知道買不到座位不是因為太晚買,而是「沒找對人買」,台鐵的售票口和網路訂票是給笨蛋用的,笨蛋只能在運氣很好的時候買到有權勢的人用剩的票。

 

台鐵的弊案應該是所有公營事業最多的,至少被爆、被辦是最多的。新建工程貪污收回扣、購買車廂也收回扣被抓,連基層都想辦法在票務上動手腳,私藏票不賣,等有權勢的人有需要開口再賣,用票做人情、做關係。

 

我太不爽了,到處檢舉,並告訴相關單位只要查電腦訂票紀錄就可以查到弊端,等了很多天,終於有調查局的人來電話並口頭答應會查。雖然我不相信調查局會查,因為他們很可能就是那些有權勢、拿得到票的人,但至少調查局應該會告訴台鐵高層有人檢舉,希望他們別太囂張扣太多票不放,希望至少會這樣。

 

每次看到台鐵的人笑嘻嘻地對著電視推銷台鐵便當,我都會對著電視說:幹,不要臉!弊案一大堆,車班又常不準時,本業做不好,虧損連連,誤點連連,還有臉把賣便當當成光榮的事,這群吃銅吃鐵的無賴,準備下地獄去吧!



Bat坐過ê人應lóngthiah票買無位ê, 份人lóng ēka-tī siuⁿchiah ē無位thang.

 

8--月去1 chōa花蓮, ài, 花蓮siuⁿ hn̄g, 無位thangē thiám--. 鐵車售日hit5góa tō開電腦, 照台ê指示操作, 算準tú-á6tō kā票」chhi̍h--, 結果出現『票已售完』. Góa m̄相信, sûi tńg1koh chhi̍h 1 pái, 結果oan-na kāng, góa破記錄6電腦chhò-kàn-kiāu. Góa算知影無位m̄siūⁿ, 是「chhōe m̄-tio̍h人買, 鐵賣票現場kap網路訂票是hō͘ gōng姓用--ê, gōngkan-taⁿ 1pái-áêchiahē tio̍h權勢ê人用chhun ê.

 

ê弊案應是所有公營事業siōng chē--ê, siōng, hông piak hôngsiōng chē--ê. 新工程污收kho͘-ní-sióng, 買車kho͘-ní-sióng hông chang--tio̍h, hāmto想辦chiakha, chhàngm̄, thèng-hāu有權勢ê人有需要開chhùi chiah, 用票做人情, .

 

Góa--leh, sì-kè, koh kā單位, 電腦訂記錄tō ē-sái lia̍h tio̍h問題. chiok chē工了後, chiah有調查局êkhà電話, 答應ē. Sui-bóng góa相信調查局ē, 因為in hōan-sè tōhiah-ê有權勢, the̍h ē tio̍hê, m̄-koh siōng無調查局應ē kā鐵高有人檢, ǹgin mài siuⁿ hiau-pai, siuⁿ chēm̄ pàng, ǹgsiōngthang án-ne.

 

Ta̍k páitio̍h台鐵ê人笑hai-hai tī電視廣告推便當, góa lóng ē 電視chhò: kán, bē kiàn-siàu! 弊案kui tho͘-lá-kuh, koh tiāⁿ bē準時, 本業做, 直直了chîⁿ, 不時to慢分, soah m̄kiàn-siàu kā賣便當當做光榮ê tāi-chì, chit tīn chia̍hchia̍h--ê, 準備落地獄去--lah!

 

──TGB通訊》144(201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