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還念小學時,那時候老師會選成績好又聽話的幾個學生輪流當班長。記得國小三或四年級時,我當班長,一次毛筆字的課老師不在,班長必須維持教室裡的秩序。有個同學毛筆字寫完,要先拿毛筆、硯台出去洗手槽清洗,我回說不行,還搬出老師規定下課才能出去。這個同學硬要出去,我一直阻止,還警告說你若要這樣我就要跟老師講,他卻回我一句:「你就只會告老師。」

 

這是很久以前的事了,不過至今我仍記得很清楚。被同學這句話傷到,我心裡很不舒服也很難過,那次之後,我就再也不記不守秩序的同學的名字給老師了。

 

雖然是照老師吩咐維持教室秩序,不過記不聽話同學的名字給老師,這就是「抓耙仔」的行為;有老師當靠山,對同學大聲,這就是奴才或管家。在我們這個社會,小孩從小就被教說這樣沒什麼不對:吵架了,就找老師或大人告狀;誰做了「不好」的事,也要去跟老師或大人報告。這是我們做奴隸很真普遍的現象。站在奴隸的立場,做奴才、管家或抓耙仔,替奴隸主(現在流行的詞叫做「天龍人」)管理和壓制奴隸,這實在很可惡。

 

大部份奴隸會鄙視抓耙仔,不過卻很崇拜奴才或管家。就像學生都會不爽替老師管同學的班長,但卻又很希望能被老師選做班長。在我們這個奴隸社會,曾被主人叫去當過管家的,後來跑出來告訴我們若不願再做奴隸,就要聽他的、跟他走;符合主人所訂的規則和價值觀,得到「第一名」獎狀或「成功者」證書的,他們講的我們才有在信。這種現象實在很錯亂也很矛盾。

 

這種現象再延續下來,就是謹守奴隸主的規定和價值觀,不敢也不知變通,就如我們做奴隸的把奴隸主的約束拿來自縛手腳一樣。

 

有一種人叫做「黑人管家」,白人奴隸主被蚊子叮到,他反應得比主人還痛;黑人奴隸想掙脫白人奴隸主的鐵鍊,黑人管家會揮舞著皮鞭說:「主人對我們這麼好,你們為什麼恨他?」黑人管家努力學捲舌、咬柑仔話,甚至把皮膚染白、頭髮燙直。在白人奴隸主眼中,「黑人管家」再怎麼整型、再怎麼打拚,終究是「黑人」。

 

白人奴隸主用鐵鍊鍊住黑人奴隸,這不是暴力!黑人奴隸用力要掙脫鐵鍊,這才是暴力!這就是黑人管家苦心教導我們,也被我們深信不疑的道理!

 

真的要掙脫奴隸的命運,就要先把這種現象看得透澈。



Góa iáugín-á teh讀國校á ê, hit-chūn老師ē chhōe成績好koh聽話ê kúi ê學生輪流做班長. Ē記得國校3iah 4ê, hit-chūn góa做班長, 1 pái寫毛筆字ê, 老師無tī--leh, 班長tio̍h-ài維持教室內底ê秩序. 1 ê同學毛筆字寫了, behthe̍h毛筆kap墨盤出去洗手槽áchheng-khì, góa kā hoah bē-sái, koh tu講老師規定下課chiah ē-sái--. Chit ê同學ngē beh--, góa一直, koh kā應講beh án-ne góa tō beh kā老師講, i soah kā góa thuh 1句講:Lí tō kan-taⁿ ē-hiáu kā老師tâu--lah.

 

Che是真久chìnê tāi-chì, m̄-kohtaⁿ góa iáutiâu-tiâu. Hō͘ hit ê同學án-ne thuh chit, góa心肝底chiok gāi-gio̍h mā chiok艱苦, hit pái了後, góa tō m̄-bat koh kā無守秩序ê同學ê名報hō͘老師.

 

Sui-bóng是照老師ê hoan-hù維持教室ê秩序, m̄-koh kā無聽話ê同學ê名記hō͘老師, che tō是做「jiàu-pê-á; 有老師做bá-kuh kā同學大聲, che是奴才iah管家. Tī lán chit ê社會, gín-á自細hàn tō hông教做án-nesiáⁿ m̄-tio̍h: oan-ke bē解決, chhōe老師iah大人tâu; siáⁿ-mih人做「無好」ê tāi-chì, mā tio̍h來去老師iah大人報告. Chelán做奴隸人真普遍ê現象. Khiā在奴隸ê立場, 做奴才, 管家kap jiàu-pê-á, 替奴隸主(chit-má時行ê話號做「天龍人」)管理kap壓制奴隸, che實在是真bē kiàn-siàu.

 

大部份奴隸人ē phìⁿ-siùⁿ jiàu-pê-á, m̄-koh koh真崇拜奴才iah是管家. Tō ná學生á lóng ē爽替老師管同學ê班長, m̄-koh kohǹgka-tī ē hō͘老師kéng去做班長. Tī lán chit ê奴隸社會, bat hō͘頭家叫去做過管家--ê, lō͘尾走出來講若bòai koh做奴隸, tio̍h-àii ê, tòe i; 符合頭家訂ê規則kap價值觀, tio̍h「第1名」獎狀iah是「成功者」證書--ê, in--ê lán chiahteh kā sìn-táu. Chit款現象實在真錯亂真矛盾.

 

Chit款現象koh接續---, tō奴隸主ê規定kap價值觀守tiâu-tiâu, m̄mā m̄知變竅, tō ná lán奴隸人奴隸主ê約束sakā ka-tī pa̍k-tiâu-tiâu kāng.

 

1款人號做「烏人管家」, 白人頭家hō͘ báng-á tèng--tio̍h, i soah反應kah比頭家koh-khah; 烏人奴隸想behkhiú tn̄g白人頭家束tī in ām-kún ê鐵鍊á, 烏人管家手--nih 1sut-á ia̍t--leh ia̍t--leh:「頭家對lán hiah-nī好,línán-chóaⁿ chiah-nīchheh i?」烏人管家kut-la̍t o̍hchi̍h, kāá, 甚至皮膚染hō͘, 頭毛電hō͘. 終其尾白人頭家看--,「烏人管家」koh-khah án-chóaⁿ pìⁿ, koh-khah án-chóaⁿ phah-piàⁿ mā iáu是「烏人」.

 

白人頭家用鐵鍊á kā烏人奴隸pa̍k-tiâu--leh, che m̄是暴力! 烏人奴隸出力beh kā鐵鍊á khiú tn̄g, che chiah是暴力! Che tō是烏人管家kā lán教示, mā hō͘ lán sa來信信信ê道理!

 

正經beh脫離奴隸ê運命, tio̍h-àikā chit款現象看hō͘ thàng.

 

──TGB通訊》141(201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