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前讀A-ka兄的文章〈刁難失業給付可能成為馬政權最後的救命仙丹?,當時我正好在申請失業給付。3個月後,依規定得參加一次就業促進研習,一次4小時。我參加的課程名稱為「打造百年黃金履歷」。

 

上課當天,就業服務站不怎麼大間的教室內,40幾人坐得擁擠。時間到,承辦人員(委外執行的人力資源公司的小姐)宣佈說:今天上課4小時,前面2小時看DVD影片,後面2小時會有講師來上課。

 

什麼?看DVD看兩小時?這種安排不會太隨便嗎?這種辦理方式,主辦單位(就業服務站)不會太不負責、承辦單位(人力資源公司)不會太草率嗎?

 

講完,承辦人員打開電腦影片,關起電燈,他人走出去,門關上。現場40幾人就像小學生似的,得乖乖坐在椅子上,看影片。

 

影片是一位會計師事務所人資部協理的錄音,配合電腦簡報畫面,全程不知這個人長得圓或扁。影片一開始放,我看見前頭有人直接就趴在桌子上睡覺了。10分鐘過去,將近一半的人打起瞌睡了,至於另外一半的人,看起來眼神渙散一臉茫然,我看也差不多了。在這樣高溫的大熱天,坐在暗淡的冷氣房內,還有不見人影的聲音在耳邊「伴奏」,的確會令人想睡覺。

 

一個小時過去,門突然被打開,電燈亮起,剛才那位承辦人員走進來,影片被暫停。小姐說:現在休息10分鐘。「放封」時間到。休息時間過後,我走進教室。咦......怎麼會換成講師在上課了?自己內心猜想可能是講師提早到,先上課,結束後再將剩下的影片看完。

 

講師是一間飯店的總經理,也在學校教授相關課程。我仔細聽,前一小時都在話虎爛,糟的是聽得出來他連話虎爛都沒準備,話講得結結巴巴的。中間同樣休息10分鐘,之後才開始進入主題,聽起來同樣是應付應付的上課內容。我好不容易熬到講師上完課,看時間只剩半小時而已,這樣剩下的影片看得完嗎?承辦小姐走進來說今天的課程結束,又交代了一些注意事項,就放人了。那麼剩下的影片呢?

 

這個時候我才知道,原來承辦小姐開頭宣佈的時間安排是為了配合講師時間調度的,才會用放影片的方式填補講師未到的時間。現在講師課上完了,自然就可以下課了,充當臨時演員角色的影片當然就不用再看了。可是,難道都不用解釋、不用交代?

 

這就是台灣的官僚文化!向來以管理替代服務,官僚管理上的方便大過民眾的需求。就業服務站依規定必須舉辦研習活動,也依規定將事情委外辦理,外包公司依規定承辦執行,民眾也依規定去上課,大家一起度過規定的4小時。公務單位的事務一項一項發包出去,預算也這樣一條一條被消化,官僚省事省工,外包公司賺錢,大家相安無事。政府提供「服務」(若稱的上服務的話)的品質和效率,以及民眾的需要是否被滿足,在這過程一點都不重要。

 

雖然早就知道台灣官僚是這種特質,然而再一次遇到,同樣令我氣憤不已。



Chìn前讀A-kaê文章〈刁難失業給付可能成為馬政權最後的救命仙丹?, hit chūn góa túteh申請『失業給付』. 3個月後, 照規定tio̍h參加1 pái『就業促進研習』, 1 pái 4點鐘. Góa參加ê課程名號做『打造百年黃金履歷』.

 

上課hit,『就業服務站』無jōa大間ê教室內底, 40 kúi ê人坐kah kheh-kheh-kheh. 時間到, 承辦人員(委外執行ê人力資源公司ê小姐)宣佈講: á日上課4點鐘, 頭前2點鐘看DVD影片, piah 2點鐘ē有講師來上課.

 

Siáⁿ? DVD2點鐘? Chit款安排kám bē siuⁿ chhìn-chhái? Chit款辦理方式, 主辦單位(『就業服務站』) kám bē siuⁿ無負責, 承辦單位(人力資源公司) kám bē siuⁿ ló-chhó?

 

soah, 承辦人員電腦影片pàng--, 電火phiak hō͘ hoa, i人行---, 門關---. 現場40 kúi êtō ná小學生, tio̍h乖乖áá, 看影片.

 

影片是1 ê會計師事務所人資部協理ê錄音, 配合電腦簡報畫面, 全程m̄chit ê人生kahiah. 影片chi̍t-ē pàng, góa看頭前有人直接phak tīákhùn--a. 10分鐘過--, kiông-beh 1êtuh---a, koh另外1ê, 看起來gōnggōng, góa差不多--a. Tī chitsio-jo̍ah êiām, 暗淡ê冷氣房--nih, koh有無khòaiⁿ人影êtī hīⁿ-khang邊「伴奏」, 有影是ē hō͘人起ài-khùn.

 

1點鐘過--, hiông-hiông hông phah--, 電火hông phiak, tú-chiah hit ê承辦人員行---, 影片hông暫停. 小姐講: chit-má hioh-khùn 10分鐘.Pàng-hong」時間到. Hioh-khùn soah, góa koh行入教室. Î...... nah ē換講師teh上課--a? Ka-tī心內想講phah-sǹg是講師提早到, 先上課, soah chiah koh kā chhun ê影片看hō͘.

 

講師是1間飯店ê總經理, mā tī學校教相關課程. Góa chim-chiok kā, 頭前1點鐘lóng teh ōe-hó͘-lān, --ê是聽ē出來iōe-hó͘-lān to無準備, 話講kah thih-thih-thu̍h-thu̍h. ng kānghioh-khùn 10分鐘, 了後chiah開始進入主題, ---iû-gôan是應付應付ê上課內容. Góa無簡單tòng到講師上課上了, 看時間chhun半點鐘niâ, án-ne chhun ê影片kámē? 承辦小姐行入來講今áê課程結束, koh hoan-hù chi̍t-kóa tāi-chì, tō pàng ta̍k-ê--a. Ah iáu-bōe看了ê影片--leh?

 

Chit chūn góa chiah, 承辦小姐siōngá宣佈ê時間安排是為tio̍h配合講師ê時間調度--ê, chiah ēpàng影片ê方式thap講師iáu-bōeê時間. Taⁿ講師課上了--a, 自然tō ē-tàng下課--a, ná臨時演員角色ê影片當然免看--a. M̄-koh, kám lóng免解說? 免交代?

 

Che tō是台灣ê官僚文化! 在來用管理替代服務, 官僚管理ê方便khah大過民眾ê需求.『就業服務站』照規定tio̍h辦研習活動, mā照規定kā tāi-chì委外辦理, 外包公司照規定承辦執行, 民眾照規定去上課, ta̍k-ê chò-hóe度過規定ê 4點鐘. 公務單位ê sit11項發包出--, 預算mā án-ne 11條消化--, 官僚省事省工, 外包公司thàn tio̍h chîⁿ, ta̍k-ê平安無tāi-chì. 政府提供「服務」(若是chit款處理方式mā ē-sái算是服務) ê品質kap效率, 民眾ê需要是m̄是有滿足, tī che過程chi̍t-sut-á to無重要.

 

Sui-bóng知台灣官僚是chit款特質, m̄-koh koh 1 pái tú--tio̍h, iû-gôan hō͘ góa chiok siūⁿ-khì.

 

──TGB通訊》143(201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