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景氣好轉,勞委會的因應竟然是提高失業給付的門檻,使得領取失業給付者,由原本只要二次求職紀錄,一個月只要回就業服務站一次,變成次數無法預估,因此引起領取者反彈,第一線工作者是哀鴻遍野。

 

因為勞委會規定,半年內要求職21次失敗,才能領完6次的失業給付。據知,勞委會的公文規定申請13次失業給付,除了要繳交2次的求職證明之外,還要由就業服務站開立1張以上的介紹卡,46次就一定要開立2張以上的介紹卡。這是在正常的情形下,但是其中還有一些不為外人道的陷阱,好比說,公文規定必須在7日內完成求職失敗的動作,因此失業者除了在職時,必須受到雇主約束,在失業之後卻仍必須受到就業服務站的制約,必須要繃緊神經,因為只要時間延遲,就業服務站有權不給認定,甚至撤銷申請。

 

不滿的求職者說,就業服務站介紹爛工作,造成民怨。而這才是第一線工作人員的最痛,因為勞委會不知道反思自己的全國就業e網是什麼貨色,全國就業到底有什麼好的就業機會介紹給求職者,事實從要收費的人力銀行網站門庭若市,反觀免費再加上專人服務卻門可羅雀的就業服務站觀之,則高下立判矣!

 

就業服務站所運用的就業e網上登載的工作,連就業服務站的人員自己都認為「根本就沒有什麼好工作」。根據坊間長期的觀察,科學園區的大廠商根本就不屑全國就業e網找人才,如果有也只有低階的技術員或作業員,連中階的課長或經理都從來不見刊登過。難怪有一些高階被資遣的求職者會反彈,誤認為第一線人員是在刁難他們,而第一線的工作人員也只能忍受了,但是勞委會竟然還大言不慚的要求第一線的工作人員,要增加推介的深度與廣度,真是叫第一線的人員情何以堪啊!

 

人力銀行網站也宛如全國就業e網的阿公一樣,因為政府的全國就業e網所刊登的工作,會竟然有要求求職者向104人力銀行投履歷的情事,真是令人錯亂時空;當然全國就業e網也有工作重覆登錄充數量,更有額滿勿推的唐突字眼,甚至可以獲得政府補助,圖利資本家就業啟航專案自行聘僱的字眼都出籠了,根本就是不足為奇,只是教一般納稅人是情何以堪啊!所以就業服務站被批介紹爛工作,其實一點都不冤枉喔!但這可不是第一線人員的錯!

 

但是從高階主管被資遣的失業者,被介紹去做作業員的爭議經常發生,所以基層第一線工作人員經常遭到客訴的無奈,上級長官又有誰知道與體諒呢?因為從全國就業e網根本就沒有中級以上主管級適合的工作!

 

事實上這是政府不該有的「行政干預」所造成的苦果,因為「台灣失業給付的財源係來自參加就業保險的全體勞工,每月所繳的保費,只要符合要件就可以領取,政府根本就沒有立場用行政手段干預」。因為失業給付的錢是來自於全國勞工本身採取風險分攤所籌措的,跟政府的財政是無關的!

 

事實上我們有理由相信,自從勞保新制的上路與目前失業給付方式的變革,再再的讓人嗅到了國家財政崩盤的訊息,前年的金融海嘯,已經造成政府嚴重的財政內傷,加上政府產業政策的違失,使得失業狀況無法回春,更因為今年是大選年,當今的政府不多A些錢,要如何維繫政權?最好的方法就是行政干預,因為這也是最直接、有效、台灣的憨百姓最不容易察覺的啊!所以就有勞委會第一線人員質疑說,刁難失業給付可能成為馬政權最後的救命仙丹喔?

 

──TGB通訊》140(201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