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各種社會問題與社會矛盾,一直都被藍綠鬥爭掩蓋住,一次選舉誰贏誰輸,誰上台誰下台,大家就跟著開心或辱罵。不過一項政策的實施或廢止,例如是否開放三通,農地是否開放買賣,蘇花高是否興建,涉及的利益實際上比我們情緒的起伏更大。真的是人家吃米粉,我們在旁邊喊燒。

 

「誰會做這種事?更重要的是他們的動機為何?誰最能從中得利?」《潘朵拉處方》(The Pandora Prescription) 這本冊就是描述這些事情。

 

作者James Sheridan在研究美國醫療體制的過程中,發現大製藥廠為了利益,控制美國甚至全世界醫藥產業的運作秘密。在資本主義社會,這又牽涉到政治、經濟,還有全球化的角力。「藥品對美國的重要性,一如石油之於中東。藥品是對世界貿易和制裁的談判籌碼,舉足輕重。」「金錢會左右政治。誰的競選資金最多、靠山最夠力,就能贏得選戰。金錢是掌控政府的關鍵。勢力最龐大的企業也最佔優勢,能夠選擇符合自己利益的候選人。」

 

醫藥與武器是美國控制世界的兩項利器,也是美國最龐大的利益來源。「許多國家害怕得罪美國,是因為美國經濟制裁的能力。這些制裁有很多是醫藥。還有武器。醫藥與武器,這兩者從商業立場來看是完美的組合——傷害與治療,這能顧及所有市場。如果削弱美國的醫療,不僅美國經濟會大受打擊,美國最有利的籌碼之一也會從檯面消失。」

 

世界上,許多國家內戰或是是兩國交戰,實際上雙方的武器都是美國提供的,無論誰輸誰贏,都是美國軍火商得利。戰爭造成傷害,美國再提供醫藥「援助」,變成是美國製藥廠得利。接下來的重建,換美國工程商出場,以該國的資源壟斷做為交換代價。許多國家就是被美國這麼操縱著。

 

一切都是利益思考!就像開醫院和學校,不是為了社會服務和教育,而是為了賺錢!

 

統治集團利用人民的恐懼穩固自身利益,醫學機構將一些身體不適塑造為疾病,藥廠再利用媒體行銷藥品;藥品會引發副作用,對藥廠而言這是重複性的商機。美國將第三世界國家都當成是恐怖份子,號召全世界打反恐戰爭,好維持我們原本穩定的生活,以處罰不聽話跟不受控制的第三世界國家。「恐懼是決定人類行為的關鍵。恐懼正是推動世界的力量。恐懼讓電視網與報社能經營下去,恐懼讓百姓乖乖聽話,向政府及其他機構求助。這正是社會運作的基本方式——一切皆出於恐懼。」

 

這些利益背後的真相,我們一般人難以得知,媒體也是大利益掛鉤集團的一份子。「想讓人們不去管真相,最佳辦法是鼓勵大家打口水仗,但要限制民眾爭辯的範圍。」這就是台灣的新聞台24小時放送,一堆政治評論節目和名嘴的作用。

 

當然這也反映憨百姓的心理,大家只想維持現狀,過穩定的生活,任何變動都會危及現在所擁有的。就像是大家寧願繼續支持民進黨,也拒絕相信民進黨和台派頭人實際上是在阻擋台獨運動的事實,如此一來才能繼續說服自己過去做的是對的,不用付出代價就有人替我們跟國民黨車拚。「有時候,人們想相信世間有一股比我們強大的力量控制一切。那有點像是成年人拿來用作代替父母角色的東西。他們最想要的是穩定和舒適的生活。」

 

面對真相就得承擔責任,我們如果不願面對真相,實際上就是維護利益結構的幫兇。




台灣各種社會問題kap社會矛盾, 一直hō͘藍綠鬥爭am-khàm tiâu--leh, 1 pái選舉siángsiáng, siáng chiūⁿsiáng落台, ta̍k-ê tō tòe leh歡喜iah kàn-kiāu. M̄-koh 1項政策實施iah廢止, beh三通iah m̄, 農地beh開放買賣iah bòai, 蘇花高beh--, 牽涉--tio̍h ê利益, 實際上比lán情緒ê起落koh-khah. 有影是人teh chia̍h米粉, lán tī--á hoah.

 

Siáng ēchittāi-chì? In ê動機sī siáⁿ? Siáng siōng ē-tàng ùi chit內底得tio̍h利益?《潘朵拉處方》(The Pandora Prescription) chit本冊是講chiah-ê tāi-chì.

 

作者James Sheridan tī研究美國醫療體制ê過程內底, 發現大藥廠為tio̍h利益, 控制美國甚至全世界醫藥產業ê運作秘密. Tī資本主義社會, che koh牽涉tio̍h政治, 經濟, koh有全球化ê kà.「藥品對美國ê重要性, tō ná石油對中東hiah-nī重要kāng. 藥品是對世界貿易kap制裁ê談判棋jí-á, 不止á關鍵.」「Chîⁿ ē影響政治. Siáⁿê競選資金siōng chē, bá-kuh siōng chāi, siáⁿtō ē-tàng當選. Chîⁿ是掌控政府ê關鍵. 勢力siōngê企業mā siōng佔優勢, ē-tàng選擇符合ka-tī利益ê候選人.

 

醫療藥品kap武器是美國控制世界ê 2項工具, mā是美國siōngê利益來源.Chiâⁿ chē國家驚得失美國, 是因為美國經濟制裁ê能力. Chit-kóa制裁有真chē是醫療kapá. Koh有武器. 醫療藥品kap武器, chit 2 ê ùi商業立場來看是完美ê組合——傷害kap治療, chit ê seng-lí包山包海, 所有ê市場lónglàu-kau. 若是美國ê醫療產業衰退, m̄-nā美國經濟ētio̍h chiokê打擊, 美國siōng有力ê其中1 êjí-á tō無效--a.

 

世界上, chē國家內戰iah2sio, 實際上雙pêng ê武器lóng是美國提供--ê, 無論siáng戰贏戰輸, 利益lóng美國軍火商teh ba̍uh. 戰爭造chiâⁿ傷害, 美國chiah koh提供醫療kap藥品ê「援助」, 利益換美國藥廠teh thàn. --ê重建, 換美國工程商出場, 順續用hitê資源壟斷做交換ê代價. chē國家án-ne hō͘美國---ê.

 

一切lóng是利益思考! Tō親像開病院kap學校, m̄是為tio̍h社會服務kap教育, 是為tio̍h beh thàn-chîⁿ!

 

統治集團利用人民ê驚惶穩固in ê利益, 醫學機構kā chi̍t-kóa身體無爽快ê症頭講做是病, 藥廠chiah koh利用媒體放送藥品廣告; á會引起副作用, 對藥廠來講che是重複性ê商機. 美國第三世界國家lóng當做是恐怖份子, 號召全世界phah『反恐戰爭』, thang維持lán本底穩定ê生活, 來處罰無聽話koh無受控制ê第三世界國家.驚惶是決定人類行為ê關鍵. 驚惶是推動世界ê力量. 驚惶hō͘電視公司kap報社ē-sái經營---, 驚惶hō͘人民乖乖á聽話, 向政府kap其他機構要求協助. Che正是社會運作ê基本方式——一切lóng是為tio̍h lán心內ē驚惶.

 

Chiah-ê利益後piah ê真相, lán一般人oh了解, 媒體是大利益掛鉤集團ê 1部分.「無想beh hō͘人民知影真相, siōngê辦法是鼓勵ta̍k-êsio-chèⁿ, m̄-koh ài限制in sio-chèⁿ ê範圍.Che tō是台灣ê新聞台24點鐘放送, 1堆政治評論節目kap『名嘴』móa-sì-kè ê作用.

 

當然che mā反映gōng百姓ê心理, ta̍k-ê kan-taⁿbeh維持現狀, 過穩定ê生活, 任何變動lóng ē威脅tio̍h i chit-má--ê. Tō náta̍k-ê甘願繼續支持民進黨, mā拒絕相信民進黨kap台派頭人實際上是teh阻擋台獨運動ê事實, án-ne chiah ē-tàng繼續說服ka-tī講過去做--êtio̍h--ê, 免付出代價有人替lán kap國民黨chhia-piàⁿ.「有tangá, 人想beh相信世間有1phēng lán khahê力量teh控制一切. Hetām-po̍h-á親像是大人sa來做代替父母角色ê mi̍h-kiāⁿ. In siōngbeh ài--ê是穩定kap sù-sī ê生活.

 

面對真相tō ài承擔責任, lán願面對真相, 實際上是維護利益結構ê共犯.

  

──TGB通訊》118(2009/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