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台灣,難得看到針對以色列侵略鄰近國家的批判。通常,都是讚揚以色列建國從無中生有的精神,尤其是自認為從事「台灣獨立/建國/守護運動」人士,總是把台灣自詡為以色列。通常,都是把巴勒斯坦打入邪惡軸心的一環。

 

因此這部〈與巴席爾跳華爾滋〉的電影就顯得特別了,尤其是它以動畫做為紀錄片的形式,而且導演阿利佛曼還是當時以色列屠殺黎巴嫩的士兵。同時,拍攝這部動畫紀錄片也是導演作為心靈療癒的過程,在夢境拼組和友人專訪中,導演掀開了刻意遺忘逃避的記憶傷口,這個被以色列政府操縱主宰的血腥事件,讓大家重新省思曾是納粹暴行下的以色列,如今卻複製了法西斯形象,入侵別的國家屠殺人民。

 

片中呈現出當時的屠殺夜晚以色列士兵協助施放照明彈,清楚地表明,在亮晃晃的天空下,不管你是否持槍殺人或有無施放照明彈,都是屠殺行為的兇手跟共犯。

 

阿利佛曼面對了自己曾經作為共犯的過去,也面對了以色列於中扮演的角色,那麼台灣人呢?何時才要面對我們自己也是姑息壓迫繼續存在的一份子?

 



Tī台灣, lehtio̍h針對Israel侵略附近國家ê批判. 往往, lóngo-ló Israel ùi無到有ê建國精神, 特別是自認teh做「台灣獨立/建國/守護運動」ê, --kā台灣比phēngIsrael. 往往, lóngkā Palestine phah做恐怖份子ê國家.

 

Chit齣“Waltz withBashir” ê特別是, i m̄-nā用動畫做紀錄片ê形式, 導演Ari Folman kohhit tang-chūn Israel屠殺Lebanon êá. 對導演來講, phah chit齣電影ê過程māika-tī心靈ê治療, 透過訪問朋友kap夢中情境ê組織, 導演面對ka-tī thiau-kang pàng bē--kap逃避êtì khang-chhùi, chit ê實際上是Israel主導ê屠殺事件, hō͘ ta̍k-ê重頭反省經過Nazi屠殺ê Israel, taⁿ soah copy fascism形象, 侵略別ê國家屠殺人民.

 

電影內底有1幕是屠殺行動ê e-hng, Israelá協助teh pàng照明彈, 導演清楚表示, tīiāⁿ-iāⁿ ê e-hng暗時, 無論lí kámgia̍h chhèng thâiiah是有pàng照明彈--, lóng是屠殺行動ê兇手kap共犯.

 

Ari Folman面對ka-tī做共犯ê過去, mā面對Israel tī事件內底扮演ê角色, ah台灣人leh? Tangchiah beh面對lán ka-tī mākek-tiām-tiām, hō͘壓迫繼續存在ê 1份子?


故事概要

某天夜裡,阿利佛曼的友人陳述著自己每天晚上反覆被同一個惡夢驚醒,夢中的26隻狗對著他咆哮讓他記憶深刻。兩人認為這與他們20歲前後從軍時期所發生的事有所關聯,但阿利佛曼卻驚覺自己的記憶變得殘破,拼湊不出完整的片段。他決定找尋當年的同袍們,希望能夠還原真相。然而當事實越逼近記憶核心,一切宛如超現實的圖像般開始悄悄的浮現。

 

歷史背景

1982年以色列人入侵黎巴嫩,支持基督徒長槍黨(Phalangist)執政。後因當選總統的基督徒長槍黨民兵領袖巴席爾‧賈梅耶(Bashir Gemayel)被暗殺,遷怒於巴勒斯坦人,在以色列暗中支助下,長槍黨民兵對在貝魯特的薩布拉(Sabra)及夏蒂拉(Shatila)的巴勒斯坦人難民營展開大屠殺,死傷上千人。

 

導演阿利佛曼

1980年代中期於以色列軍中退役之後,阿利佛曼先是當起背包客遊歷了幾個國家。回到以色列後他選擇進入大學電影系就讀,1991年他的畢業製作[COMFORTABLY NUMB],記錄了他的好友們在經歷過第一次波灣戰爭時,伊拉克以飛彈轟炸以色列台拉維夫時,所引發焦慮恐懼症後的心理療癒過程。他以荒謬的喜劇手法來拍攝這支紀錄片,並贏得了以色列奧斯卡獎最佳紀錄片的殊榮。1996年他改編捷克作家Pavel Kohout的小說,自編自導了自己的第一部劇情長片[Sainte Clara],該影片獲得了以色列奧斯卡最佳導演、最佳影片、最佳音樂等六項大獎,也獲選為柏林影展開幕影片,以及觀眾票選最佳影片。

 

~我們經常遺忘過去,但是過去不會遺忘我們~

 

──TGB通訊》115(2009/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