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反抗運動史上,無論是要起造新體制,或是要實現民族獨立,在對抗統治體制或外來殖民者的運動裡,對犧牲的反抗者,支持反體制運動的人民都會自動地紀念,這是對反抗的肯定,是對統治體制的否定,也表現出他們的社會有與統治者不同的價值和原則。

 

要繼續抵抗中華民國體制的台灣社會,過去幾十年來,面對體制對我們設定的那套價值標準,我們是要否定或反而予以認同呢?我們起造出被壓迫者的反抗精神和運動立場了嗎?

 

過去一年多來,大多數台灣人都很無奈,政治、經濟的發展讓我們愈來愈不敢去想未來會變成怎樣。感受不到希望怎麼辦?若不願默默承受,能怎麼改變呢?

 

原本反國民黨的群眾不時煩惱著台灣會被馬英九政權賣給中國;民進黨變得那麼無能,讓這些人鬱卒又焦慮,只能寄望民進黨快振作起來,再怎麼腐爛都不要計較,選舉若沒贏國民黨,我們將被踐踏到底。過去台灣人支持民進黨,是為了扳倒不公不義的中華民國;現在,卻為了怕國民黨「一黨獨大」,怕國民黨和中國通,不得不繼續支持民進黨。

 

然而過去的民進黨到底給了我們什麼改變?他們又能給我們看到什麼希望?他們執政八年來,原本的統治體制和社會結構愈來愈穩固,壓迫愈來愈全面;反國民黨運動至今,只成就了一批政治、學術和運動的頭人,讓他們得以成為新買辦階層,讓他們變成了我們的「專業代理人」。

 

他們的權威和資源是從哪裡得來的?繼續跟著他們走,被壓迫階級真能出頭天嗎?被壓迫者若沒有自覺性地組織起來,即使中華民國會變成台灣國,整體被壓迫階級的處境就能得到改變嗎?他們的立場、他們的利益,就是被壓迫階級的立場與利益嗎?

 

民進黨從來就不是被壓迫階級的黨!放棄烏魯木齊的民進黨吧!撕破「假民主」的謊言吧!搖醒「選舉救台灣」的幻想吧!不要再逃避,以為把責任推給那些頭人,平等、有尊嚴的新社會將會從天而降!

 

要改變我們的處境和命運,就得先否定統治體制的價值體系,肯定挑戰體制的反抗精神,起造被壓迫者要起造新社會的價值與原則!

 

這樣做有效嗎?若只顧慮著現實的成敗,就不可能開始累積改變社會的思想和力量!我們應面對現實世界,但不是向現實的價值標準屈服!

 

1980年韓國發生「光州事件」期間,光州高中有一班的學生被警察在街頭打死,隔年的518日,就讀那個班級的學生,一起到去年那個學長的墓地紀念他,就這樣一直持續到現在,每年就讀那個班級的學生,在518日這天,都會全班去墓園紀念那位犧牲生命的學長,並在墓前高唱韓國學生運動的戰歌。韓國學生運動能夠一代傳一代,這就是他們的反抗精神!

 

我們要做什麼?能夠做什麼?是先考慮現實上是否有效,或是真正能累積被壓迫者力量的事呢?

 

519日,請你記得,20年前在台灣總督府前引火自焚的反抗者詹益樺!




世界ê反抗運動史, 無論是beh起造新體制, iahbeh實現民族獨立, tī對抗統治體制iah是外來殖民者ê運動--nih, 對犧牲ê反抗者, 支持反體制運動ê人民lóng ē自動去kā siàu-liām, che是對反抗ê肯定, 是對統治體制ê否定, mā表現出in ê社會有kap統治者無kâng ê價值kap原則.

 

Beh繼續抵抗中華民國體制ê台灣社會, 過去kúi 10冬來, 面對體制kā lán設定ê hit套價值標準, lánbeh kā否定iah是顛倒頭認同? Lán kám有起造出被壓迫者ê反抗精神kap運動立場?

 

過去冬外來, 大多數台灣人lóng真無奈, 政治, 經濟ê發展hō͘ lán jújú m̄敢去想未來ē án-chóaⁿ. 感受bē tio̍h ǹgbeh án-chóaⁿ? tiām-tiām接受, beh án-chóaⁿ改變?

 

本底反國民黨ê群眾不時煩惱台灣ē hō͘馬英九政權賣hō͘中國; 民進黨pìⁿ kah hiah àu-nōa hiah無能, hō͘ chiah-êut-chut kah so kha liàm, kui心寄望民進黨koh---, in koh-khah àu-nōa lóng mài計較, 選舉無piàⁿ贏國民黨, lán ē hông thún落底. 過去台灣人支持民進黨, 是為tio̍h kā不公不義ê中華民國péng hō͘ tó; chit-má, soahtio̍h驚國民黨「一黨獨大」, 驚國民黨kap中國通, 無繼續支持民進黨bē-sái--.

 

M̄-koh過去ê民進黨到底hō͘ lán siáⁿ-mih改變? In koh ē-tàng hō͘ lántio̍h siáⁿ-mih ǹg? In hōaⁿ政權8冬來, 舊底ê統治體制kap社會結構穩固, 壓迫全面; 反國民黨運動行到taⁿ, kan-taⁿ是成就1 phoe政治, 學術kap運動頭人, hō͘ in piⁿ做新ê買辦階層, hō͘ in pìⁿlán ê「專業代理人」.

 

In ê權威kap資源是ùi toh--ê? 繼續tòe in, 被壓迫階級kám tō ē出頭天? 被壓迫者若無自覺性組織起來, 準中華民國ē變做台灣國, 整體被壓迫階級ê處境kám tō ē án-ne來改變? In ê立場, in ê利益, kám tō是被壓迫階級ê立場kap利益?

 

民進黨自頭tō m̄是被壓迫階級ê! Kā o͘-ló͘-bo̍k-chê ê民進黨pàng-sak! Kā「假民主」ê pe̍h-chha̍t thuh hō͘! Kā「選舉救台灣」ê幻想hiat-kak! Mài koh逃閃,kioh-sī kā責任sak hō͘ hiah-ê頭人, 平等有尊嚴ê新社會tō ē ùi天頂lak---!

 

Beh改變lán ê處境kap運命, tō ài先否定統治體制ê價值體系, 肯定挑戰體制ê反抗精神, 起造被壓迫者beh起造新社會ê價值kap原則!

 

Án-nekám有效? kan-taⁿ顧慮現實ê成敗, tō無可能正經開始累積改變社會ê思想kap力量! Lán ài面對現實世界, m̄-koh m̄ǹg現實ê價值標準屈服!

 

1980年韓國發生「光州事件」期間, 光州高中有1ê學生hō͘警察街頭phah--, tńgê 518, hitê學生, sio招去舊年hit ê學長êsiàu-liām, án-ne開始一直到taⁿ, ta̍k冬讀tio̍h hitê學生, tī 518 hit 1, lóng ē kuichhōa去墓園記念hit ê犧牲性命ê學長. koh tī墓牌頭前大聲唱韓國學生運動ê戰歌. 韓國學生運動ē 1代傳1, che tōin ê反抗精神!

 

Lán behsiáⁿ? Ē-sáisiáⁿ? 是先考慮現實上kám有效, iah是正經ē-tàng累積被壓迫者力量ê tāi-chì--leh?

 

519, lí ài ē--, 20冬前台灣總督府頭khiat火自焚ê反抗者詹益樺!

 

──TGB通訊》116(2009/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