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5˙1是號稱十年來人數最多的工運遊行,然而,我卻在這場遊行看到工運的悲哀。

 

一、預謀推擠、自欺欺人

這場遊行最讓人血脈賁張的莫過於在行政院前的推擠,然而真相是:主辦單位早就已經與中正一分局協調好,這幕推擠主要是演給電視機前面的觀眾看的,甚至隊伍還沒集結完畢,推擠就已經結束了。

 

二、民進黨新工運代理人的出現

當勞委會主委王如玄被噓下台後,民進黨的高志鵬也被群眾質疑。然而,台灣社會民主工作室的丁勇言卻說,他相信未來民進黨這27位立委會全力擋住不利勞工的法案,此言不但為民進黨背書,更弱化了階級意識的覺醒。

 

三、群眾與指揮系統的疏離

這次遊行動員的主體絕大多數是國營事業的工會,成員的工作相對穩定,與此次遊行主題「反失業」的牽涉不深,而且很明顯的,主辦單位並沒有做好勞教,因此,縱使宣傳車上指揮群激越地喊口號、唱歌,群眾卻死氣沉沉。

 

結果是媒體效果達到了,也成就了頭人,會員順利拿到走路工卻不知道什麼叫階級意識,然後統治者在冷氣房裏哈哈大笑。




今年5‧1講是10冬來人數siōng chē ê工運遊行, m̄-koh, góa soah tī chit ê遊行--nihtio̍h工運ê悲哀.

 

1. 設計衝突, 欺騙ka-ti

Chit場遊行siōng jia̍t ê, tō行政院頭前kap警察衝突, m̄-koh事實是: 主辦單位早tō kap中正一分局協調好勢, chit齣衝突ê戲主要是beh poaⁿ hō͘電視頭前ê觀眾看--ê, khah hàm--ê是遊行隊伍iáu-bōe來到位,「衝突」tō poaⁿ soah--a.

 

2. 民進黨新工運代理人出現

勞委會主委王如玄hō͘群眾hiàm落台á腳了後, 民進黨ê高志鵬mā hō͘群眾質疑. M̄-koh, 台灣社會民主工作室ê丁勇言soah緊續leh, i相信未來民進黨chit 27席立委ē全力阻擋對勞工不利ê法案. Che m̄-nāteh替民進黨背書, māteh阻擋階級意識ê覺醒.

 

3. 群眾kap指揮系統真疏遠

Chit-pái遊行動員ê主體大多數是國營事業ê工會, 成員ê頭路相對khah穩定, kap chit-pái遊行主題「反失業」牽涉無深, 真明顯, 主辦單位無先kā勞教做hō͘, 結果是宣傳車頂ê指揮真大聲teh hoah口號kap唱歌, 群眾soahsiáⁿ beh chhap.

 

結果是主辦單位得tio̍h beh ài ê媒體效果, mā成就tio̍h頭人, 會員順利the̍h-tio̍h走路工, m̄-koh iáum̄知影siáⁿ-mih號做階級意識, ah統治者猶原坐tī冷氣房內底笑kahá lī-sai-sai.

 

──TGB通訊》117(2009/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