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7日去台大校園參加都市原住民影展座談會。自從國民黨重新取得執政權之後,拆遷都市原住民部落的事件便相繼發生,溪州部落、三鶯部落、撒烏瓦知部落、崁津部落,這幾個阿美族於幾十年前出外打拚而在河岸形成的部落,權力者為了開設自行車步道,為了建商新蓋大樓的窗外景致,一句「不合法」──不合壓迫者訂的法,便計畫拆除。

 

馬英九那句「我把你們當“人”看」,顯露出統治者的殖民心態,對權力者來講,這些「憨番」沒有利用價值了,就像是60年代的加工區女工,勞動力被剝削去促成工業發展,等到台灣經濟穩定之後,這些人就被踢到一旁,弱勢仍然是弱勢。

 

這天座談的主題是撒烏瓦知部落,撒烏瓦知部落的人年紀較大,因為這樣,他們對原鄉的感情非常深厚,也因此形成跟原鄉相同的部落文化。得知桃園縣政府即將拆除部落的消息之後,他們在今年219日去行政院抗議,原民會副主委答應會跟縣政府協調暫緩拆除,結果隔天早上11點,桃園縣政府馬上拆毀了部落!

 

主講者Ari說自己雖然自小在部落長大,可是由於接受社會主流價值觀的教育影響,自己看待部落也是負面的,一直到進了原住民電視台,在追蹤這幾個都市原住民部落的新聞中,才逐漸有意識的啟蒙。她很憤慨地說:「一個法律就能讓人無家可歸嗎?難道法律不是為人民服務的?怎麼可以用法律這麼粗暴地欺壓人民?」她追蹤這些新聞,也不時受到主管的「關心」。另一個主講者Along說,電視台的同事看到他採訪的新聞後,卻跟他說部落那些老人是「暴民」!

 

無論你搬出多少「憲法」保障的基本權利還是「原住民族基本法」,不管你訴求什麼樣的合理對待,還是抗議權力者多麼不合理的處理方式,家園還是硬生生被拆掉了。統治者的法律是管理被統治者用的,膽敢挑戰統治者的權威,你就是「暴民」,這就是21世紀的台灣現狀。你要接受還是要改變它?要怎麼改變?都市原住民部落這一、二十年來一再被拆除的歷史經驗,我們從中學到多少教訓?

 

部落的問題不是期望有一天權力者良心發現,也不是號召的支援人數多寡,是Along點出的問題:「外界支援的人會不會做太多?」在這些事件中,部落自己的主體性跟自主力量建立多少,成長多少?

 


 

427去台大校園參加都市原住民影展座談會. Ùi國民黨koh重新sa-tio̍h執政權了後, thiah都市原住民部落ê事件tō sio連續發生, 溪州部落, 三鶯部落, Saowac, 崁津部落, chit kúi ê Pangcah tī kúi-nā 10冬前來到有工作機會ê都市討thàn, tī溪邊起造ê部落, 權力者為tio̍h behkha踏車道, tio̍h建商新起ê大樓窗á外看---ê光景, 1句「無合法」──無ha̍h壓迫者訂ê, tō beh thiah-thiah hiat-ka̍k.


馬英九hit句『我把你們當“人”看』, 講破統治者ê殖民心態, 對權力者來講, chiah-êgōng番」無利用價值--a, tō ná60年代加工區ê女工, 勞動力hông剝削去促成工業發展, m̄-koh台灣經濟穩定了後, chiah-êtō hông that去邊--á, 弱勢iû-gôan是弱勢.


Chit工座談ê主題是Saowac, Saowac ê人年歲lóng khah, māchit ê緣故, in kap原鄉ê感情牽bán不止á, 形成kap原鄉kāngê Saowac部落文化. tio̍h桃園縣政府beh thiah部落ê消息了後, in tī今年219去行政院抗議, 原民會副主委答應ē kap縣政府協調先慢chhiáⁿ thiah, 結果隔tńgchái-khí 11, 桃園縣政府tō sûithiah--a!


主講者Arika-tī sui-bóng chēnghàn tō tī部落大hàn--ê, m̄-koh lóng接受社會主流價值觀, i ka-tī看部落是負面--ê, 一直到入去原住民電視台, teh jiok chit kúi ê都市原住民部落ê新聞, chiah ta̍uh-ta̍uh-á有意識ê啟蒙. I chiok憤慨講:『一個法律就能讓人無家可歸嗎? 難道法律不是為人民服務的? 怎麼可以用法律這麼粗暴地欺壓人民?I jiok chiah-ê新聞, mā不時有主管「關心」. 另外1 ê主講者Along, 電視台ê同事看tio̍h i採訪ê新聞, soah kā i講部落hit-kóa老人是『暴民』!


無論lí the̍hjōa chē「憲法」保障ê基本權利iah是「原住民族基本法」, 無論訴求siáⁿ-mih款合理ê對待, iah是抗議權力者jōa-nī-á無合理ê處理方式, iáungē hông thiah--. 統治者ê法律是teh管理被統治者用--ê, 敢挑戰統治者ê權威, lí tō是『暴民』, che tō21世紀ê台灣現狀. Lí beh接受iah改變? Beh án-chóaⁿ改變? 都市原住民部落chit 10-20冬來一再hông thiah ê歷史經驗, lán o̍h tio̍h siáⁿ?


部落ê問題m̄ǹg望有1工權力者ē-sái良心發現, mā m̄o͘-ián支援人數ê chē-chió, Along--tio̍h ê問題:『外界支援的人會不會做太多?Tī chit-kóa事件內底, 部落ka-tī ê主體性kap自主力量建立jōa chē, 成長jōa chē?

 

──TGB通訊》116(2009/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