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到電話時,我正在看下午拿到的小林多喜二寫的《1928.3.15》這本書。

 

那時候,日本政府對共產黨展開大掃蕩,「一個集團,以一樣的行動走向一樣的方向的時候,所有原本存在的差別卻因此消失,變成同樣的心情!……他們的手臂大力地牽在一起,肩膀和肩膀擠在一起;黑而犀利的眼睛望向前面~他們唯一的目標——“革命”。」

 

我不相信,存在感這麼大的你,怎會這麼快就離開。

 

還未認識你之前,我就常聽到你的名字。經過一回又一回的聚會,使我對你有愈來愈深的了解。

 

積極、認真是你一貫的態度,冷靜、理性是你的風格,為了理念打拚是你對正義的堅持。不止是學生,連你的同志都從你的身上發現自己的欠缺,想向你學習。長昇,對抗病痛長長的日子裡你勇敢面對,沒有給自己任何藉口,你堅定向前走,去過每一天有意義的日子,你的人生態度實在讓我很欽佩。

 

長昇,認識你是我很大的光榮,你是重要的同志,你是我們寶貴的兄弟。雖然失去你是我們共同的痛,不過你此生已經寫下精采的記錄,所以我要替你歡喜,因為你已經遠離病痛。

 

長昇,我將會記住你的笑容。因為你對台灣的愛,我相信:你只是缺席,並未離開。




tio̍h電話êchūn, góa tú tī lehe-po͘ the̍h--tio̍h ê小林多喜二寫ê1928.3.15chit本冊.

 

Hit當時, 日本政府對共產黨展開大清掃,1 ê集團, 以同款ê行動行向kāngê方向êchūn, 所有原底存在ê差別soah來消失, chiâkāng 1ê心情!...... In用手骨大力siochò-hóe, 肩胛kap肩胛kheh tàu-tīn; koh lāi êchiutùi頭前~ in唯一ê目標——“革命”.

 

Góa m̄相信, 存在感chiah-ê lí, nah ē chiah-趕緊beh來離開.

 

Iáu-bōe se̍k-sāi li chìn, góa tō不時聽tio̍h lí ê. 經過1koh 1ê聚會, hō͘ góaêbat.

 

積極, 認真是一貫ê態度, 冷靜, 理性是lí ê風格, tio̍h理念phah-pià對正義ê堅持. M̄-是學生, hām lí ê同志lóng ùi lí ê身上發現ka-tī ê欠點, beh學習. Tiông-seng, 對抗病疼長長ê日子--nih lí勇敢面對, hō͘ ka-tī借口, lí堅定向前行, 去過每1工有意義ê日子, lí ê人生態度實在hō͘ góa真欽佩.

 

Tiông-seng, se̍k-sāi lígóa真大ê光榮, lí是重要ê同志, lígóan寶貴ê兄弟. 雖然失去góan共同ê, m̄-koh lí chit世人已經留下精采ê記錄, 所以góa beh歡喜, 因為已經遠離病疼.

 

Tiông-seng, góa ē kā lí ê笑容記tiâu--leh. 因為對台灣ê, góa相信: lí kan-taⁿ是欠席, 並無離開.

 

──TGB通訊》119(200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