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陣子被老闆壓迫要加入facebook,進去看了之後才知道是現今正夯的網路工具。

 

為了便利人與人的聯繫、加強資訊發佈與流通,從手機、電子信箱、新聞台、部落格、msnskype,到hi5、推特、噗浪、facebook,有愈來愈多的網路媒體工具可供我們運用。不同的網路媒體為了競爭,還會發展出不一樣的功能,像facebook裡面就有一堆小遊戲和心理測驗,調查過身邊的親朋好友後才知道許多人主要是在瘋這個。

 

使用者中,很多人是同時間使用好幾種,但是我比較好奇的是,利用這些工具之後,我們的需要被滿足了,還是被創造出更大更多的需求?人與人的互動愈來愈躲在電腦螢幕和鍵盤後面,我們的嘴巴和耳朵也愈來愈退化了。

 

原本是服務人的工具,現在看來卻反倒束縛人的行動,難道這就是馬克思說的「異化」?!




chi̍t-chām-á hō͘頭家壓迫ài加入facebook, 入去看了後chiah知影是chit-má tng siáu ê網路工具.

 

tio̍h利便人kapê聯繫, 加強資訊發佈hām流通, ùi手機á, email, 新聞台, blog, msn, skype, hi5, twitter, plurk, facebook, jújú chē網路媒體工具thang hō͘ lán運用. kāngê網路媒體為tio̍h互相競爭, koh ē發展出無kāngê功能, 親像facebook內底1堆『小遊戲』kap『心理測驗』, 調查過身軀邊êchiâⁿ朋友了後chiah知影chiok chē人主要是teh siáu che.

 

使用者內底, chiok chē人是同時間使用kúi-nā, m̄-koh góa khah giâu--ê, 利用chiah-ê工具了後, lán ê需要hông滿足--a, iahhông創造出koh-khahkoh-khah chē ê需求? kapê互動jú kiu tī monitor kap keyboard後壁, lán ê chhùi kap hiⁿ-á mā jú退化.

 

本底是teh服務人ê工具, chit-má---soah顛倒頭sok-pa̍kê行動, kámche tōMarxê alienation?!

 

──TGB通訊》121(2009/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