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晚飯過後總是習慣出門散散步幫助消化,有時順著捷運軌道旁的自行車步道漫步,有時則沿著中正東路大路邊往淡水走去。夜晚的觀音山不見白天刺眼的墓園,只有一盞盞的燈火佇立著。淡水河一如過往緩緩地飄流,家庭廢水經小溪、涵管排進淡水河,臭水味一陣陣襲來,白鷺鷥與夜鷺一會兒飛來一會兒又飛去。這就是我的淡水新故鄉。

 

不知是為了迎接新年要除舊佈新還是要消化預算,每年新曆年底到處都可以看見大小工程進行著,重鋪柏油路以及種植花草是最常見的,然而柏油再怎麼鋪路還是不平,而那些花草總是過沒幾個月就又外包給廠商重種。再者,紅樹林到淡水這段自行車步道,原本兩旁是生長茂盛的樹木花草,讓人不論走路或騎車都感覺清爽空氣好,現在卻有不少地方被砍伐挖孔,植入一根根無標示作用的木樁。此外,在進到淡水市區的右邊路旁,原是一整面滿是爬藤類植物的綠坡壁,卻也被替換成排著「健康城市2010」字樣的小盆栽。

 

以人工設施替代自然生成的景觀,再經常花費人民的納稅錢「建設」、維修,這就是維護走路政權黑金政治的利益分贓結構,偷工減料或是工程弊端當然一再發生。

 

昨暗再次走在中正東路邊時,在與竿蓁一街交叉的路口正在進行污水下水道工程,大工程車硬是將原本的兩車道佔去一車道,無人指揮交通,過路人只能夾在大工程車以及經過的車輛中間,用肉身保佑自己趕緊平安通過。想起在日本的經驗,同樣的道路工程,人家是用圓錐路障隔出一條可供行人來往的空間,更派人在旁指揮交通,讓行人與車輛都能平安順利通過。在日本,感受到的是做為人的尊嚴與基本尊重,然而我們在自己的土地上,卻是一如流浪狗般的非人對待。

 

這就是我們生活的處境。怎麼辦?像台灣話講的:做雞著啄,做人著反!




Eng, chia̍h飯飽的確tio̍h出去散步助消化, tangá順捷運鐵枝路邊ê kha踏車道行, tangá kui-khì沿中正東路大路邊行ǹg淡水. Engê觀音山無看leh日時chha̍kêá, kan-taⁿ 1 pha 1 pha ê電火teh khiā衛兵. 淡水河照常khoaⁿ-khoaⁿ-á, ta̍k口灶ê lah-sap水順溪á kap涵管排入淡水河, 臭水味1 chūn 1 chūn--, 白鴒鷥kap暗光鳥chi̍t-ē--chi̍t-ē koh--. Che tōgóa ê淡水新故鄉.

 

M̄知是為tio̍h beh迎接新chiaⁿ年頭iahbeh消化預算, ta̍kê新曆年底sì-kè lóngē tio̍h大小工程, 重鋪táⁿ-mákap新栽草á花是siōng sù-siông--tio̍h-ê, 是講táⁿ-má膠無論án-chóaⁿ, iáukhih-khih-khiah-khiah bē, 擋無kúi月日êá花不時tio̍h外包hō͘廠商重種. Ah koh紅樹林到淡水chitkha踏車道, pêng邊本底是樹áá, tī hia無論行路iah khiâ, lóng hō͘人感覺清爽空氣好, taⁿ, bē-chió所在soah hông chhòó͘, chhāi 11支無標示作用êkho͘. 另外, tī入去到淡水市區ê路邊, chiàⁿpêng本底有kuisoankahsúi ê, hiah-ê soan藤植物soah mā hông chhò, 換做1 kha 1 kha êá花排做「健康城市2010ê字形.

 

用人工設施替代自然生thòaⁿ ê景緻, chiah不時khai lán ê稅金chîⁿ teh「建設」, 維修, che tō是維護走路政權烏金政治ê利益分贓結構, 偷工減料iah是工程弊端免講直直發生.

 

Cha-hngkoh中正東路邊êchūn, tī kap竿蓁一街sio交叉ê路口tng teh進行下水道工程, 大台工程車chhah tī--á, kā本底ê 2車道ngē佔去1車道, 無人指揮交通, 過路人kan-taⁿ ē-tàng大工程車kap經過ê車輛中ng, 用肉身保庇ka-tī趕緊平安通過. 想起日本ê經驗, kāngê道路工程, 人是用『圓錐路障』隔出1 chōahō͘過路人thang, koh派人--á指揮交通, hō͘過路人kap車輛lóng thang好平安順通過. Tī日本, 感受--tio̍h-êchiâⁿ1 êê尊嚴kap基本尊重, m̄-koh lán tī ka-tī ê土地, soahm̄-chiâⁿê對待.

 

Che tōlán生活ê處境. Beh án-chóaⁿ? Tio̍h親像台灣話講--ê: 做雞tio̍h chhéng, 做人tio̍h péng!

 

──TGB通訊》127(201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