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衛生問題搜索營養午餐業者,卻意外爆發校長收賄事件,讓校長長期收賄醜聞公諸於世。即使查獲帳冊上詳實紀錄收賄時間、金額,部份校長仍自認無辜、大聲喊冤。

◎小醫師詐領健保、醫院大院長則拿藥商回扣。

◎慿甚麼郝柏村的兒子就郝優秀?吳伯雄家可以理所當然的出了第三個縣長?

◎小兵江國慶冤死案,整個國防部沒人需要負責,國賠了事。結果,受到懲罰的是納稅人。

◎一個不煙、不酒、不賭的殷實的鈑金工,爲甚麼會帶著妻女,非死不可地吃下安眠藥再燒炭自殺?

◎日本311地震,台灣捐款總額超過60億台幣,這是世界最高金額。

 

難道是校長的收入微薄,無法賴以維生?爲甚麼他們可以一邊教育學生禮義廉恥、另一邊收午餐回扣?在一旁的教師們則為了自己的鐵飯碗及退休金,默許這種狼心狗肺、喪盡天良的事情存在數十年?爛到底的朽木又如何百年樹人?收藥商回扣的醫院院長又如何要求醫師不收紅包?這是怎樣的懸壺濟世?小民百姓看到這些人時所表現的尊敬,是來自他們對社會的貢獻?或是對他們累積財產能力的肯定?軍工廠爆炸,家屬激動地對著採訪鏡頭泣訴:「發生這種事,要找誰賠償?」我沒聽錯,家人遭受大面積燒傷,還在加護病房內,家人要求的是賠償,不是要求負責!

 

當向錢看的人佔社會多數,錢在這個社會就成為萬能,社會中充滿生財工具。學生是工具、同事是工具、病患是工具、受傷瀕死的家人也可以是取財的工具。錢,佔據了視網膜,誰還有空思考為甚麼特權族群可以壟斷政治?誰會在乎一個老實愛家的鈑金工為甚麼無法立足這個社會,必須被迫消失?他們可能會問你:社會的公平正義,一斤值多少?

 

台灣人真的那麼愛錢嗎?就我所知,台灣的定期或不定期捐款者不在少數。中國的汶川地震及日本的311地震,台灣人也都捐出了大筆金錢,甚至是世界第一。

 

曾經因為好奇與不解,詢問了經營豬肉攤的友人,他為甚麼捐錢給慈濟去中國做希望工程,幫他們建教室,教育那些支持飛彈對準台灣的中國人?他說:「捐錢是為了心安;相信慈濟對捐款會做最好的安排。」 


 

因為生問beh調查『營』業, soahpiak tio̍h校長kho͘-ní-sióng, 長長o͘-se ê lām-sám-tāi chiah piak-khang. Hông chhiau--tio̍h ê siàu簿詳記錄chîⁿ êkap金額, chi̍t-kóa校長oan-na為無, hoah.

師做假記錄領健保, 院長商收kho͘-ní-sióng.

án-chóaⁿ柏村』in kiáⁿ tō真優秀? 吳伯in tau ē-sái所當然出第3 ê?

á江國慶冤枉死ê案件, kui-ê防部無人tio̍h負責, hō͘家屬國家tāi-chì tō behsoah. 結果, tio̍h--ê soah pìⁿ做是納稅ê.

pok-hun, lim, po̍ah-kiáu ê鈑金工人, án-chóaⁿ ē chhōa in bó͘ kiáⁿ chia̍h ài-khùná koh火炭決心beh?

日本311, 台灣ê捐款總額超過60億台幣, che世界最chē--ê.

 

Kám收入siuⁿ chió, 無法度生活? án-chóaⁿ in教育學生『禮義廉恥』, o̍at chi̍t-ēsoah teh kā廠商收kho͘-ní-sióng? 身軀邊hiah-ê師為tio̍h ka-tī ê鐵飯kap退, tiām-tiāmchit無心, 無天ê tāi-chì存在kúi-nā 10? 爛到chit程度ê育者beh án-chóaⁿlán ê gín-á? Kā商收kho͘-ní-sióng ê院院長koh beh án-chóaⁿbē-sái紅包? Chesiáⁿê? 百姓人看tio̍h chiah-êêê尊敬, 是為tio̍h in社會ê? Iahtehinê? 工廠爆炸, 家屬真激動記者ê鏡頭--nih:「發生chittāi-chì, beh chhōe siáng?Góa無聽m̄-tio̍h, tio̍h, iáu tī病房內底, 家屬--ê, m̄負責!

 

chiu kan-taⁿchîⁿ ê佔社會ê多數, chîⁿ tī chit ê社會tō chiâⁿ萬能, 社會--nih thàn-chîⁿ ê工具滿滿是. 學生是工具, 同事是工具, 病人是工具, 受傷teh-behêmā ē-sáithe̍h tio̍h chîⁿ ê工具. Chîⁿ, kā lán êchiu khàm-tiâu--leh, siáng iáu有閒thang思考án-chóaⁿ特權ē-sái斷政治? Siáng iáu ē掛意1 ê古意ê鈑金工人nah ē無法度tī chit ê社會活---, tio̍h被逼自? In hōan-sè ē kā lítò-tńg--: 社會ê公平正義, 1斤值jōa chē chîⁿ?

 

台灣人kámhiah-nīchîⁿ? góa--ê, 台灣定期iah定期ê捐款ê chió. 中國『汶川』地動kapê 311, 台灣人mā lóngchiâⁿ大條ê捐款, 是世界第1.

 

Bat͘ⁿ-hiân kap bē, kā賣豬肉ê朋友問, ián-chóaⁿ beh寄附chîⁿ hō͘慈濟去中國做希望工程, in教室, hiah-ê支持彈對準台灣ê中國人? I:「捐錢是為tio̍h心安; 相信慈濟對捐款ēsiōngê安排.


──TGB通訊》147(2011/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