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劉政鴻圈苗栗大埔農地,到土徵法強行通過,台灣人才驚覺土地一吋吋被蠶食、一塊塊被鯨吞。

 

過去60多年來,無數祖先的土地被財團勾結統治者強制徵收,變做煙囪林立的工業區;能夠種出牛奶與蜜的良田美地,成為污染我們的空氣與環境的殺手。

 

可悲的是,勾結這些強盜財團的官員和立委都是選民自己投票選出來的,我們竟然支持土匪政權掠奪安身立命的島嶼。

 

台灣人,失去家園後,我們究竟是流浪曠野的以色列人,抑或無家可歸的吉普賽?

 

諸如農運人士痛批為「滅農條例」、「農村再見條例」的《農村再生條例草案》,侵佔Pangcah傳統領域的花蓮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這些只是無數圈地運動的的案例而已。

 

全台灣現在到處都在圈地搶開發,以開發之名掠奪土地。選民喜歡開發,也支持擅長開發的政客;政客誓言為地方開發,也為他們的前途與錢途開發;政府承諾要開發,有開發就能夠繼續統治權。不幸的,最終被開發掉的竟是選民賴以為生的家園。

 

他們搞了個時髦的名稱叫做BOT。農地被BOT了,山被BOT了,海被BOT了,到處都在進行BOT。國光石化、科技園區、面海大飯店、森林遊樂區......。選民不知道的是,開發的背後政商勾結,利益動不動都是天文數字。這也就可以理解為什麼一生公務員卻能購買價值數億豪宅、坐擁驚人財富;為什麼每次選舉動輒花費千萬億萬,政客仍然搶破頭。

 

是的,台灣島嶼被挖爛了。台灣被政客和財團聯手BOT掉了。台灣即將死於過度開發。

 

然而富豪和政客們不在乎。他們何必在乎?他們住在台北的百坪大豪宅裡聞不到彰濱工業區的石化有毒廢氣,他們不需要面對千瘡百孔的土地,他們可以飛去美國和加拿大的大別墅享受維護完善的自然美景。但是再也無法回到家園的台灣人又能何去何從?

 

苗栗大埔農地被圈的時候,我們看到台灣社會非常憤怒,幾乎包括綠營政界、支持者和學生都跳出來慷慨激昂怒罵劉政鴻,甚至電視台談話性節目也連續檢視譴責了好一陣子,終於逼使苗栗縣政府作罷。

 

但是圈地事件發生在山區或東海岸時,綠營政客沉默了,支持者冷漠了,主流社會靜默了。有人說,原住民長期都投票給國民黨,被欺負活該,管他們去死!是的,許多原住民長期都投票給國民黨,這是事實。這是弱勢者在強勢漢人社會求生存的斯德哥爾摩症候現象,這也是國民黨長期洗腦成功的後果,原住民何嘗不是受害者?

 

或許你正期待那些BOT開發成功,又有高檔遊樂區可以去玩,又能夠住進六星大飯店過過上流社會的乾癮,反正花蓮、台東離台灣很遙遠,反正愛台灣又不包括關心原住民。別忘了,等原住民的土地被挖光搶盡,怪手很快就會開到你家門口。只要沒有能力移民,你和島嶼上所有的人都同坐在這條船上。台灣被搞爛了,沒有任何人能夠倖免於溺斃。


──TGB通訊》150(2012/3)

 

原出處:作者部落格土地上的歌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