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幾年來頻繁的進出蘭嶼,不管是紀錄片取景的功課、工作上執行的業務,抑或是休假中偷閒的旅遊,蘭嶼始終是敞開陽光大海的雙手歡迎我們一起沐浴。去年日本福島核災,年底台灣輻洩疑慮,長年國家拖延遷址......,多少的壓迫、欺騙、恐懼、憤怒與無奈,逼得全台灣最和平的民族一而再、再而三走上街頭示威遊行含血控訴!


核能以及產出的核廢料本身就是一個不正義的產物,誰決定要核能?誰在使用核能?怎麼處理核廢......等等,權力壓迫、分配公平、環境正義、人性道德、健康安全都在環繞這萬毒之首的核廢幅射之中,又核廢料以欺騙的方式置入蘭嶼島上,也從未對該島的人民對於任何影響的承諾,更添加少數族群(集體權)被強暴的正當控訴。長久以來蘭嶼人一波接一波的反核,達悟人要一棒接一棒的傳承,諷刺的是受到各民族規循的「傳承」,在蘭嶼卻是流血含淚不得不面對的使命,只為了一個民族最基本的生存延續權利。


2012220日目睹了全蘭嶼6個部落集結鳴號的「民族運動」,五分之一的達悟人不分男女老幼共同為民族打響正義的聖鐘,驅使他們的不是廣告傳播的文宣效力,也不是領導幹部的魅力吸引,更不是人情關係的走路工作,而是發自內心最原始的生命延續與文化生存的呼喚。年長者披袍領隊激昂控訴,青壯者舉牌示威壯勢呼應,秩序井然而訴求明確:「驅除惡靈/非核蘭嶼」。再多的科學數據也述不過蘭嶼背負核幅外洩的疑慮,再多的政治承諾也哄不過生命健康逐漸侵蝕的凋謝,達悟人用自己島嶼(民族)的身份表達對台灣這個大島的侵略與鄙視,雖僅三千人口之力,卻怒放出三億的燎火蔓延全島。


正義公理的論述似乎無法應驗在蘭嶼達悟人的身上,我們只看到被科學包裝的謊言,被金錢收買的事實,以及被安逸墮化的人性。核幅外洩的恐怖大家都知道,核廢劇毒的遺害誰都不想碰,但我們還是默許或事不關己的放任政府興建核設追補預算,更不會質疑政府是否有能力處理核能相關問題,甚至我們也很蠻橫的拿下一代的幸福健康去跟台電賭這一把「用電方便」的爛局。30幾年來核能發電商轉,期間發生核幅外洩或核安問題時,常是台電與政府聯袂堆出「科學數據」或「標準值內」的回應,再利用民粹「恐嚇取寵」(廢核=沒電)來粉飾相關的疑慮或事實。蘭嶼的達悟族在220傾巢而出,不願再讓台電對於核安「何患無詞」下去,更堅定表達核能或核廢滾出蘭嶼的立場與決心,你我又豈能坐視核能發電擁有核患存在的機會與疑慮!

  

──TGB通訊》151(2012/4)


◎原出處:作者faceboo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