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三口環島去

20117月,先生跟我說,我們帶孩子去徒步環島吧!

一向以工作為優先的我,從沒有想過這樣一件瘋狂的事情會發生在我身上,也許人的性格中,多少都有些流浪的因子,再加上,一個成家的人去環島顧慮很多,但全家人一起,在乎的人都在身邊了,那,還有什麼好猶豫的呢?於是,我們一家三口的環島之旅就這樣成行了!

我們家有些特殊,孩子出生以後,先生正在念研究所,應該說,積欠論文債中,因此兩人說好由他帶小孩。我跟先生都曾經在民間教改團體工作許多年,我們有著共同的教育理念,『自己帶小孩』,是兩人堅不可改的信念,但他能勇敢選擇在家帶孩子,還是蠻讓我佩服的。

我對自己說,40歲了,肩上責任正是重的時候,但也正是這樣的時刻,一個中間點,此時不做,未來會有比現在更適當的時機嗎?再來,三個月的放空,跟家人緊密相處,經歷一趟奇特的旅行,對自孩子出生以來就一直工作的我,事實上是自大學畢業就沒停過工作的我,可以說是大大的彌補。看著先生快樂的帶孩子,讓我重新思索工作與家人對我的重要性,想著,我是不是也可以更大膽的去嘗試,甚至在未來形塑我更想要過的生活?

就做吧,我把工作辭了,開始籌備。最大的問題,應該是住宿,學校、派出所、親友家、廟宇教會,都是我們的選項,網路時代,讓人更有機會成就夢想。當我們將環島的理念散佈出去,不但過去的朋友紛紛出現,新朋友也陸續呼應,工作室也成了理想的住宿點,若以在學校搭帳棚為起點,那麼任何場地只要有個可以遮風避雨屋頂的,就已經美妙不過了!

住宿、裝備都有構想之後,接下來就是行程了。環島一週大約1,200公里,扣除蘇花公路太危險得坐火車之外,依據網路上查來的人類步行速度,我們發現一天只要走十公里或多一點,就能以三個月完成環島,一天大約只要走三、四小時,這對我們兩個不常運動的人來說,好像不算是太大的困難,而為了配合四歲的孩子,『邊走邊玩』是重要的環島哲學,若因此拉到一天六小時步行,應該也還好吧,這就讓我們更安心了!

再接下來,還有很重要的問題,到底,我們是為的什麼,走這一趟?

這是個對別人也許很容易交代,對自己卻絲毫不能模糊的問題,不然如何撐過那麼多的辛苦?

步行台灣,也有想和孩子一起重新認識台灣的意思,有人問我,可以看的地方很多,為什麼要認識台灣呢?我腦中浮現一個故事,回他:「台灣也不是多大,人與人之間,是不是能多些信任,多些相互的扶持

故事是,今年5月我為了洽公去新北市雙溪區,中午在一家小麵攤用餐,很熱的天氣,我選了兩張桌子的其中一張坐下,正納悶這家店怎麼座位這麼少,忽然有人拉開白色塑膠拉門走出來,原來後面還有座位,走出來的是一位歐里桑,他也是這家店的客人,他一邊走出來一邊說:「甘拉我一人,麥開冷氣啦!」

忽然有人走出來嚇了我一跳,更讓我驚訝的是,竟有人付了錢吃麵,放著冷氣不吹?

歐里桑的行為,觸動了我許多心情,我想,若能選擇厝邊,我要跟歐里桑當厝邊,錢給人家賺,竟然還如此為人著想,在他而言,錢之外顯然還有別的重要的東西。

我們於是將這趟旅行定位為「向台灣學習」之旅,我們要去找尋更多像歐里桑這樣的人,找尋我們深信藏於民間,更多元、人性與關懷弱勢的價值。


充滿感動的走讀第一天

要出發環島了,101日的這一天,心情有些緊張,儘管陸續有網友、朋友,上述兩友分佈於中南部的親友們表示願意提供住宿,但還是有很多的不確定。要將住宿點、路線以及參訪的點串在一起,而且都要步行可及,真是一項艱難的任務,加上出發時刻,下雨了,啊下雨了,甫出發,就得面臨防雨措施到底夠不夠的考驗,同時又有媒體來訪,緊張之情真是不亞於結婚當日啊!

好在兒子小寶一早起來,見到客廳兩部滿載行李的娃娃車,繞著骨溜骨溜轉了兩圈後說:「這兩台娃娃車是強壯先生!」讓我一下子笑開來。套句朋友說的話,有小寶作伴,真的每天都會有奇妙的事情發生!

這一天,我們預計從板橋車站走到土城彈藥庫,距離7.2公里,算一算大約才幾站捷運站的距離,一行人加上送行的友人,大約十幾位,浩浩蕩蕩的互喊加油,出發!

一路上雨下下停停,走起來已經不大舒服,推著兩部娃娃車,有時得進到騎樓下,有時還得繞出來馬路邊穿梭在車陣中,雖然平常就推娃娃車,知道台灣騎樓讓推娃娃車及坐輪椅的人很不方便,走著不時會遇上幾階樓梯,「騎樓」難下,但現在走起來特別的感覺不便,可能是這一走不是短期的吧(後來發現還好,台灣的聚落也不是太大,而愈是出了大台北,車水馬龍的大城鎮就少了,在小城鎮,即使走在市區也挺舒服自在的!)

中午用過餐之後,我們心情開始開朗起來,先是小寶要求停下看路旁工程師們鋪柏油,接著我們看到一個菜園,好大的菜園,地上滿滿一粒粒的柚子,真是果實纍纍。小寶站在籬笆外專心的觀看,裡頭藤蔓下垂掛著長條狀圓滾滾的果實,大概是一粒大紅西瓜那麼大吧,我說是冬瓜,將照片貼上網,引起討論。有人說,這是絲瓜吧,冬瓜長在地上耶,我回答,但皮光溜溜的呢,而且看看比例,地上的那些柚子跟它比起來像是小柳丁一樣小;有人說,有白粉,是冬瓜的可能性很大,最後經住土城的朋友證實,應該是冬瓜!

熱鬧的中央路上,竟然有這樣一座菜園,我們開車經過很多次了,還是這回走路才發現的風景!

路上,小寶也和眾大人們有些有趣的互動,小寶買了蛋糕和來陪走的好朋友分享,一起共走的大人見狀紛紛來鬧著小寶說也要吃,小寶說不行,因為還不認識,大人聽了說,有道理耶!

再有一個大人來要蛋糕,小寶多說一些:要跟我玩過車子才算認識喔...。那大人笑著說:那我不要吃了,玩車子太累了!

哇,能直接說出感受,不會委屈自己的大人,真讚。而幾位被拒絕的大人,在被拒絕後,都沒有說「小氣鬼」,而是尊重小寶的意願,這樣的對待,讓小寶宛如置身孩子天堂。

這些大人是小寶爸爸新認識的網友,來自各行各業,都是關心環保、生態的朋友,因為知悉我們的教養理念,再加上本身的民主素養,讓他們也願意以平等、尊重的方式對待孩子,他們成為後援團,給予我們這趟旅行莫大的支持、鼓勵。

終於,我們到了劉老師自然教室,教室的負責人是劉麗蘭,她同時也是「看守土城愛綠聯盟」總幹事,致力於環保運動。我們和幾戶有孩子的家庭在這邊合租了一塊地,每個週末來種菜,採用完全無藥的自然農法,已經採收過空心菜、秋葵、地瓜葉、皇宮菜呢,而這天晚上,除了我們一家人之外,朋友們也貼心的為我們備了晚餐一起用餐。

而後,在土城很自然的山邊,小小的燈光下,蛙鳴中,一行十幾人,聽著報導苗栗大埔毀田事件的公民記者大暴龍,對我們說明什麼是土地徵收政策,什麼叫區段徵收,談論農田政策與土地開發的衝突。

即使要睡在教室裡,物質條件那樣的不便,我心裡仍然充滿感動,我想,這一趟旅行,將會遇見很多特別的人,將會非常豐富充實!

 

大小腳介紹:張淑惠郭駿武郭小寶

一家三口,45歲的爸爸,40歲的媽媽,不到四歲的小孩。大人將這趟旅行叫做「大腳小腳走讀台灣」,小寶則稱做「環島走路教小孩」。爸媽兩人都是社運工作者,也同為親職教育講師,這趟旅行,將參訪多個生態保育、農土保護、古蹟保存,對上經濟開發、都市發展的爭議之處,除彰顯關懷環境的本土意識,也實踐親子共學的理念,希望和孩子一起用雙腳走台灣路,用心認識台灣人、事、物,和孩子一起為保留這片美好土地及土地上的價值盡一份心力。

 

編註:小寶一家自201110月開始親子共學共走的行動,在又濕又冷的天氣下,用三個月的時間走訪台灣一圈。TGB通訊自本期開始轉載小寶一家富創意與勇氣的走讀紀錄,更多文章請參見大腳小腳部落格http://edusoc.pixnet.net/blog

 

──TGB通訊》151(2012/4)


原出處:大腳小腳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