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期間,部份社會矛盾的議題忽然受到社會的重視與討論;死忠選民跟著支持對象的選舉語言起舞,這種瘋選舉的氣氛,也把台灣社會的錯亂和自我矛盾都突顯了出來。

 

選總統的各黨候選人,一方面呼籲不要再分族群,一方面又不斷強調自己客家血統的身分;一方面強調民主,一方面卻又說出「政府要像父母那樣照顧人民」,「媽祖要我代表來保護人民」。經過所謂「民主化」的台灣,政客和官僚依舊是「人民的主人」,跟著起舞的支持者也把支持對象捧成「救世主」。

 

在瘋選舉的氣氛裡,任何爭議或選舉語言的操作,自己支持的人都不會有錯,但若發生在對方陣營就都不對。「合法」成了這些政治質疑的保護傘,農舍事件、宇昌案或國民黨政府主導的開發案都合法;法律隨時能夠修改,把既有事實「就地合法」,就算是合法,但合理嗎?東海岸的開發和BOT案、各縣市新開發的工業園區……,法定程序每項都符合,合法,但真得需要這樣開發嗎?是否通過環評根本不重要,不該開發就是不該開發。然而需要選票的各陣營政客,敢得罪推動這些大規模開發案背後的政商力量嗎?

 

關於農業問題,某些農產品滯銷,每年的新聞都會出現好幾回。政客不是變身為農產品的推銷員,就是喊著政府應當如何補貼,來補償農民的損失。更為基本的農業問題卻沒人要談。政府若不做好生產與市場的控制,只談補貼,問題就能解決嗎?平地一直強制休耕,用水移至工業用,連土地也一直徵收去開發新工業區;平地休耕、廢耕,山區卻過度開發;咖啡、柿子、麥子……這些不適合台灣水土的作物,為何要鼓勵?農民不足溫飽,控制農產銷路的地方派系菜蟲,哪一任政府敢於挑戰?

 

無薪假的問題,國民黨不阻擋,但民進黨主張發「短工津貼」的政治效應,不也是將無薪假「合理化」嗎?政客與官僚不但不阻擋企業財團,接著很快就會將無薪假「法制化」。失業人口的問題,馬政府用官方短期臨時工的方法來降低失業率,不過這招正是過去民進黨執政時代開始採用的,未來呢?選票考慮的政客敢抵抗企業與財團的威脅嗎?

 

都市更新也一樣,趕著要讓計畫順利運作,是為了行政官僚的方便?為了政客的政績?為了滿足建商的胃口?還是真的以人實實在在的生活需要、舒適與便利,做整體生活空間安排的規劃?

 

蘭嶼的核廢場輻射污染的問題不是現在才發生,蘭嶼的達悟30年來一直要求遷移核廢場。為了爭取選票,去到蘭嶼的政客可以輕率地答應當選一定遷走,但是要遷去哪裡?要怎麼遷?就算遷走,蘭嶼受輻射污染的土地到底還適合人居住嗎?

 

為了選票,政客選舉支票四處開,當選上任後,難道不必著重經濟指數的數據?難道不必重視經濟的穩定和發展?為了穩定和發展,剝削農村的菜蟲、經營派遣業的蛇頭、控制地方資源分配的派系、開發山區的農場企業、推動大型開發案的財團、阻擋民意的官僚,這些政治經濟的權力體系,這些既定事實,選票考慮的政客真的敢向他們開鍘嗎?

 

各黨的公職與樁腳實際上就是這些資源壟斷與分配的既得利益階層!無論熱情或無奈的選民,自我麻醉在政客的選舉口號和政治支票的幻想中,敢面對這個事實嗎?

 

不扳倒體制結構,不瓦解壟斷資源的既得利益階層,這些社會問題除了繼續成為選舉動員和政治對決的相罵本,解決之道在哪裡?



選舉, chi̍t-kóa會矛盾ê議題hiông-hiôngtio̍hê重視kap討論; 死忠êtòe持對ê選舉語言khí-tâng, chitsiáu選舉ê氣氛, mā kā台灣社會êkap我矛盾lóng突顯---.

 

總統ê, 1呼籲m̄-thang koh pun, 1soah koh直強調ka-tī客家ê; 1調民主, 1soah出「政府tio̍h父母teh照顧人民」,「媽祖ài góa代表來保人民」. 「民主化」ê台灣, 政客kapiáu「人民ê主人」, tòe leh khí-tâng ê支持mā kā支持對phô͘ kah bē-su救世主」.

 

選舉siáu ê氣氛--nih, 任何爭iah是選舉語言操作, ka-tī支持êlóngm̄-tio̍h, m̄-koh發生對方tō lóng m̄-tio̍h. 「合法」pìⁿchiah-ê政治ê標準, 農舍事件, 宇昌案iah國民政府主導ê發案lóng; 法律ē-tàng, kā既有事實「就地合法」, m̄-koh合法, kám合理? 東海岸êkap BOT, 各縣市新ê工業園區......, 法定程序ta̍kto照行, 合法, m̄-koh kám tio̍h án-ne? 通過環境影響評--, chi̍t-sut-á to無重要, 無應該開是無應該開. M̄-koh需要選ê營政客, kám得失chhui-sak chiah-ê發案後piah ê政商力?

 

業問, chi̍t-kóa產品chîⁿ, ta̍k冬新to ē出現kúi-nā pái. 政客m̄pìⁿ產品ê, tōhoah政府tio̍h án-chóaⁿ補貼, choh-sitê損失. Koh-khahê業問soahbeh bak. 政府beh生產kap場控制, kan-taⁿ講補貼, tō thang? 平地一直強制休, sóahō͘工業區, hām直直徵收beh發做新ê工業區; 平地休, 山區soah過頭開; 咖啡, á, á.....chiah-ê合台灣水土ê產品, kám tio̍h鼓勵種choh? Choh-sitthànchia̍h, 控制農產銷路ê地方派系菜蟲, toh 1任政府正經敢beh挑戰?

 

無薪假ê問題, 國民黨無beh阻擋, m̄-koh民進黨主張發『短工津貼』ê政治效果, kám m̄mā teh kā無薪假「合理化」? 政客kap官僚m̄-nā無阻擋企業財團, 接續真緊tō ē無薪假「法制化」. 失業人口ê問題, 馬政府用官方短期臨時工ê方法來降低失業率, m̄-koh chit步是過去民進黨執政時代開始用--ê, 未來--leh? 選票考慮ê政客, kám敢抵抗企業kap財團ê威脅?

 

都市更新mā kāng, beh hō͘計畫順利運作, 是為tio̍h行政官僚ê方便? tio̍h政客ê業績? tio̍h滿足建商ê需要? Iah是正經用人實實在在ê生活需要, sù-sī kap利便, 做整體生活空間安排ê規劃?

 

紅頭嶼ê核廢料場輻射污染ê問題m̄是到taⁿ chiah發生, 紅頭嶼ê Tao 30冬來一直要求核廢料場sóa. tio̍h爭取選票, 去到紅頭嶼ê政客當然答應若當選一定sóa, m̄-koh beh sóatoh? Beh án-chóaⁿ sóa? sóa, 紅頭嶼受輻射污染ê土地到底kám iáu適合tòa--?

 

tio̍h選票, 政客選舉支票chi̍t-sì-kè, 當選chiūⁿ任了後, kám m̄tio̍h注重經濟指數ê數字? Kám m̄tio̍h重視經濟ê穩定kap發展? tio̍h穩定kap發展, 剝削農村ê菜蟲, 經營派遣業ê蛇頭, 控制地方資源分配ê派系, 開發山區ê農場企業, 推動大型開發案ê財團, 阻擋民意ê官僚, chiah-ê政治經濟ê權力體系, chiah-ê既定事實, 選票考慮ê政客kám正經敢ùi chiah-ê問題ê源頭來解決問題?

 

各黨ê公職kap thiāu-á-kha實際上chiah-ê資源壟斷kap分配ê既得利益階層! 無論熱情iah是無奈ê選民, 自我麻醉政客ê選舉口號kap政治支票ê幻想--nih, kám敢面對chit ê事實?

 

ián-tó體制結構, 無瓦解壟斷資源ê既得利益階層, chiah-ê社會問題除去繼續做選舉動員kap政治對決ê sio罵本, beh án-chóaⁿ解決?

 

──TGB通訊》148(201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