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爭議多年的蘇花高,從地方吵到中央,從建設扯到政治,從環保混到安全,終於變裝換戲後一齣「安全回家的路」劇本堵住了所有悠悠之口,叫好又叫座的「蘇花改」腳本博得後山花東縣民絕大部分人的喝采,但真的可以為了我們安全的回家,卻必須讓沿線部落的人「在家卻不安全」?尤其武塔的祖先還為此不得安寧!

任何一個公共政策或公共建設,必須也一定要取得政策標的或建設所在之人事時地物最大的協商空間與妥協辦法,雖然民主政治的最終手段是票數決定一切,但最終手段以前是必須符合各種正義的實現,才是民主之道。

蘇花改南澳和平段中,貫穿武塔部落後方山脈且直接挖空該部落公墓所在地之山腹,不經討論,沒有說明,一紙承包公司竟可決定一個部落公共空間(不只是公共空間吧,生活居址及工作空間都涵在裡面)的使用,甚至未來的生活品質與居住安全就任由這泛亞公司代位說明並決定一切,這不是歧視就是霸凌,不是壓迫就是強暴。

蒐尋相關蘇花改訊息,尤其公路總局蘇花公路改善工程處,所有的評估與開會的對象不是工程單位的技術會議,就是與環保團體的環境評估,從來沒有任何一個單位是為「人」或「部落」進行相關的調查與協商,不禁要問:人權在各種公共建設開發中到底身在何處,有時甚至比動物權或植物環境權更不被重視,尤其又是少數的原住民!

武塔隸屬泰雅部落,面對國家強大的政治正確「開路」,背後還有後山花蓮強烈「安全的路」的期待,微小單一的部落不能因為滿足多數人的期待而必須承擔百萬倍的風險,就像現今各地原住民遍地開花(發)的不正義現象:為何要淹沒我的家,只因為你家要用水(高台水庫)!武塔的朋友也可以大聲喊:為何讓我們不安全,只因為你們回家要安全。

 

──《TGB通訊》第153期(2012/6)

◎原出處:作者faceboo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