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才剛滿兩歲,我們身邊已有人煩惱若不教你華語,你長大去學校萬一聽不懂華語,讀書會跟不上別人。這一點我們一點都不擔心,學華語這件事,我們甚至認為能愈慢學愈好。你慢慢長大,本來就應該用我們的話來認識和理解這個世界,況且我們的話你都還未學會,現在就煩惱不會講華語,實在是太過操煩了。

 

我們這個地方有很多奇怪的現象,煩惱小孩不會講華語,卻不擔心小孩不會講我們自己的話,這就是其中一件奇怪又不可思議的事。

 

我們這個地方有很多奇怪的現象,自早我就很難接受,也參與過不少事想來改變。很多我本來無法理解也無法認同的現象,你出生後,在陪伴和引導你認識這個世界的過程裡,我也慢慢地發現一些問題的源頭。

 

我們這個地方欠缺實實在在的理解和尊重,也欠缺對人真正的關懷。這些從我們對待小孩的方式就可以看出來,要讓孩子玩,卻又不喜歡小孩把身體、衣服弄髒;要小孩懂事,卻又習慣捉弄他們;要小孩快長大,卻又常阻擋他們體驗世界的機會。

 

和你一起成長的過程,我了解了很多道理,也一直在修正自己的認知,修正自己對這個世界的理解。我學會和你講事情時,必須考慮到你的感受,必須和你一樣的高度來理解你的情緒,不是用大人的立場、用大人的需要來要求你得乖乖聽話。

 

帶你出去時,你常要人抱,抱著你走一段路後,我會跟你說我的手也會酸、會痛,你有時候也要下來自己走,讓我的手能夠休息一下,我會提醒自己不要直接要求你得聽話自己下來走。要叫你做什麼事,你若不爽或生氣,我會提醒自己蹲下來跟你講話,不該直接命令、要求你必須怎麼做。希望用這種方式,能夠讓你學會理解和體諒別人的感受。

 

我們這個地方欠缺對性命真正的尊重,因為我們習慣用強勢者、用優勢者的高度來看待事物。

 

你看大人做事時,總是想跟著做,掃地、剪桔仔、剝菜葉,我們不會擔心你弄髒身體,也不會煩惱你把事情搞得一團糟,只要不會有危險,我們就盡量放手讓你做。吃飯要用右手或左手、出去外面要跑、要爬、要在地上滾,我也都提醒自己,儘可能地容忍你用自己喜歡的方式去體驗這個世界,不是要你得照大人的意思或大人的方便。

 

在外面遇到其他的小孩,你若被推擠或被欺負,我會在旁邊不急於介入,讓你能夠自己想辦法反應。你不喜歡別人怎麼對你,相對的,你也不應該那樣對待別人,就像竹竹姐姐學到的:我們不喜歡別人把垃圾丟到我們家,那麼我們也不應該把垃圾丟在別人家門口。等你更大一點,在外面若和囡仔伴起衝突,如果不必考慮其他大人的想法,我甚至不會反對你和別人吵架,小孩子吵架不是什麼壞事,反而能在那個過程中找到和別人的互動。

 

顧慮別人在我們這個地方不流行,我們優先考慮的往往是怎樣對自己最有利,我們不願遇上的事,只要不要發生在自己身上,就好像和自己沒有瓜葛。這個社會教我們只須考慮自己的利益,「閒事不要多管」;當兵,菜鳥被老兵修理,等到自己熬到變老鳥,也用同樣的方式修理其他菜鳥,這種情形在我們這個地方很平常,不過若遇到拳頭比自己硬或後台比自己穩的,我們不但避免得罪,更必須附和他。

 

和比你大的囡仔伴在一起時,你們常會互相搶玩具。「大的要讓小的。」「不要那麼凍霜,玩具也是人家給你的。」我不會用這種話來請求你,別人給你的就是你的,要不要借別人,應該尊重你的意願;不過相對來講,你的東西不願給別人碰,別人的東西也可以不給你玩,不能用吵鬧的方式要。

 

當然,在我們這個地方通行的道理也不是這樣,拗得過就是你的,能夠食銅食鐵、包山包海的人,還會被讚賞說很厲害、很有辦法。

 

人若故意耍弄你,你若生氣,會吱、會喊、會打人,我不會用「人家是跟你玩的」這種話來安撫你,我知道說這種話沒有用,因為你確實因此感到不舒服,我了解你反彈的情緒,應該要尊重你實際的感受,不過我教你先用說的,你若先說過「不要」後,別人繼續捉弄你,讓你更生氣,這時候你吱、喊、或出手打人,我不會怪罪你不對。不爽快就要表達出來,不必委屈或吞忍,講了,別人繼續惹你,你本來就可以也應該反擊、反抗。

 

在我們這個地方被形塑的道理卻是:狗被踹卻不能哀出聲。


我不會教你「公益優先」,在我們這個地方,人家講的「公益」,就是強勢者、優勢者的利益和立場,我們若不努力爬得比人高,就得任人宰割。NO!我要教你必須尊重自己實際的感受,這樣才真正知道如何考慮別人的感受,從自己的立場出發,才真正懂得如何理解別人、如何尊重別人。這是我們這個地方最欠缺的。

 

雖然我們這樣了解也準備這樣做,會跟別人很不同,也會讓別人很不自在、很尷尬,但是我要告訴你:我們講的是做「人」的道理,不是白人頭家那套叫我們做奴隸的道理!



Lí chiah chhím滿2niâ, bē-chêng-bē, lán身軀邊有人煩惱góan無教華語, líhàn去讀華語ē tòebē-tio̍h. che, góan chi̍t-sut-á to煩惱, o̍h華語chittāi-chì, góanē-sái jú òaⁿ o̍h jú. Lí ta̍uh-ta̍uh-á tehhàn, 本底tio̍h-àilán êse̍k-sāi kap理解chit ê世界, koh再講, lán êlí to bē-chêng o̍h ē-hiáu--ê, chit-má tō煩惱bē-hiáu講華語, 有影是ke--ê.

 

Lán chit ê所在有真chē怪奇ê, 煩惱gín-á bē-hiáu講華語, soah bē煩惱gín-á bē-hiáulán ka-tī ê, che tō是其中1hàmkoh怪奇ê tāi-chì.

 

Lán chit ê所在有真chē怪奇ê, góa tōchiah-ê chiâⁿ bē kòan-sì, mā與過chiâⁿ chē tāi-chìbeh kā. Chiâⁿ chē góa底無法度理無法度ê, lí出世了後, tīkapchhōa lí se̍k-sāi chit ê世界ê, hō͘ góa ta̍uh-ta̍uh-á chhōe tio̍h chi̍t-kóa問題ê.

 

Lán chit ê所在欠缺實實在在êkap尊重, mā欠缺對人真正ê. Chiah-ê欠缺ùi lángín-á ê方式ē--, beh hō͘ gín-á chhit-thô, soah kohgín-á kā身軀͘ lah-sap; ài gín-á tio̍h bat tāi-chì, soah koh ài kā chhòng-tī sái-lāng; ài gín-á gâuhàn, soah koh阻擋͘ gín-á體驗世界ê機會.

 

Kap lí chò-hóe成長ê過程, góa了解真chē tāi-chì, mā一直teh修正ka-tī ê認知, 修正ka-tīchit ê世界ê理解. Góa o̍h ē-hiáu beh kā lítāi-chì ê, ài考慮tio̍h lí ê感受, ài tī kap lí kāngê kôan度來理解lí ê情緒, m̄是用大人ê立場, 大人ê需要來要求lí tio̍h乖乖聽話.

 

Chhōa lí--ê, lí tiāⁿ-tiāⁿ ài人抱leh, kā lílehchi̍tá了後, góa ē kā lígóa êmā ēē thiàⁿ, lí tio̍h落來ka-tī, hō͘ góa êthang hioh-khùn--chi̍t-ē, góa ē提醒ka-tī m̄好直接要求lí tio̍h聽話ka-tī落來行. Behlí chhòng siáⁿ, líteh hoe teh lû, góa ē提醒ka-tī tio̍h khû落來kap lí, m̄-thang直接用命令要求lí tio̍h án-chóaⁿ. Ǹg望用chit款方式, ē-sái hō͘ lí o̍h ē-sái thang理解kap體諒別人ê感受.

 

Lán chit ê所在真欠缺對性命真正ê尊重, 因為lán kàon-sì用強勢者, 用優勢者ê kôan度來看待tāi-chì.

 

看大人做tāi-chì, --是想beh tòe leh, thô͘-kha, kaá, si菜葉á, góan bē煩惱lí kô͘ kah kui身軀, mā bē煩惱lí kā tāi-chì bú kah pháiⁿsoah, 危險, góan tō盡量pàng͘ lí sńg. Chia̍hbeh用正手iah倒手, 出去外口beh chông beh pê, beh tī thô͘-kha liàn, góa mā ē提醒ka-tī, tio̍h盡量容允ka-tī kahê方式去體驗chit ê世界, m̄ài lí tio̍h照大人ê意思, tio̍h照大人ê利便án-chóaⁿ.

 

外口tú tio̍h其他ê gín-á, líhō͘e--tio̍h iah sio-cheⁿ, góa ē tī--á bòai siuⁿ緊出聲, hō͘ lí ka-tīchhiâu-chhōe kapê互動. Lí無愛人kā lí kāng, 相對--ê, lí tio̍h-ài o̍h ē-hiáu ka-tī mā bē-sái án-ne對待別人, tō ná Chû-chû姊姊o̍h--tio̍h-ê: lán若無愛人kā pùn-sò tànlán tau, án-ne lán mā無應該kā pùn-sò tàn tītau. Thèng-hāu lí koh-khahhàn, tī外口若kap gín-á伴起衝突, 免考慮別人ê想法, góa甚至反對lí kapoan-ke, gín-á oan-ke sio-phah m̄siáⁿ pháiⁿ-tāi, 顛倒ē-sái tī he過程chhiâu-chhek kapê互動.


顧慮別人ê感受tī lán chit ê所在無時行, lán tāi-seng考慮--ê往往是án-chóaⁿka-tī siōng有利, lán無愛tú--tio̍h-ê, mài發生tī lán身軀邊, tō ná kap ka-tītī-tāi. Chit ê社會教lán kan-taⁿ考慮ka-tī ê利益,êng-ámài ke chhap; 做兵, 菜鳥á hō͘老兵修理, ka-tī pìⁿ做老鳥, māhit款方式修理其他菜鳥á, chittāi-chì tī lán chit ê所在chiâⁿ sù-siông, m̄-kohtú tio̍h拳頭母比ka-tī khah大粒, iahbá-kuhka-tī khah有力--ê, lán m̄-nā得失, koh ēi phô͘-phô͘-tháⁿ-tháⁿ.

 

Kaplí khahhàn ê chhit-thôchò-hóe ê, lín chhiâng-chāi ē sio-cheⁿ chhit-thô-mi̍h.「大hàn ài讓細hàn.」「Mài hiah tàng-sng, che mā是人͘--lí-ê neh.Góa bēchit款話來kā lí ko͘-chiâⁿ, ͘--li-ê tōlí ê, beh---, ài尊重lí ê意願; m̄-koh相對來講, lí ê chhit-thô-mio̍h bòai punsńg, ê mā ē-sái bòailí, bē-sáihoelû--ê.

 

當然, tī lán chit ê所在時行ê道理mā m̄án-ne, au ēlí ê, châi-tiāu chia̍hchia̍h, 包山包海--ê, koh ē hō͘o-ló講真gâu, 真有法度.

 

人若thiau故意kā lí chhòng-tī, lísiūⁿ-khì, ē ki, ē jióng, ē phah--, góa bē用「人是kap lí sńg--êchit款話來kā lítah, góa知影講chekhah-cho̍ah, án-ne hō͘ lí無爽快, góa了解反彈ê情緒, ài尊重無爽快ê感受, m̄-koh góalí ài先用講--ê, lí人講「mài」了後, 人繼續kā lí e kā lí lāng, hō͘ lí koh-khah無歡喜, chit-chūn líkā ki, kā jióng iahchhunkā phah, góa bē怪罪lí án-ne m̄-tio̍h. 無爽快tio̍h-ài---, m̄免委屈iah是吞忍, 講了, iáuán-ne, líchiâⁿ tō ē-sái mā應該反抗.

 

Tī lán chit ê所在hō͘人教乖ê道理soah: á hông chàm soah bē-sái哀出聲.

 

Góa bēlí tio̍h-ài公益優先, tī lán chit ê所在, 人講ê「公益」, tō是強勢者, 優勢者ê利益kap立場, lán若無kut-la̍t peh kah phēngkhah kôan, soah tio̍h據在人thún-ta̍h. 顛倒páiⁿ, góa behlí tio̍h尊重ka-tī實際ê感受, án-ne chiah真正ē-hiáu tio̍h考慮別人ê感受, ùi ka-tī ê立場出發, chiah真正ē知影án-chóaⁿ理解別人, án-chóaⁿ尊重別人. Chelán chit ê所在siōng欠缺--ê.

 

Sui-bóng lán án-ne了解mā beh án-ne, ē kap別人真無kâng, mā ē hō͘人真gāi-gio̍h, m̄-koh góa beh kā lí: lán beh--ê是做「人」ê道理, m̄是白人頭家hit套叫lán做奴隸ê道理!


──《TGB通訊》第153期(201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