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領導人金正日去世,電視上播放朝鮮人民搥胸頓足、嚎啕大哭的畫面。名嘴們用揶揄的語氣,說是不知他們真哭假哭。

 

想起小學時在中山北路,由老師、校長帶隊,每個人手臂上縫了塊黑布跟同學們排排站,一邊列隊等候載運蔣介石的靈車,一邊培養天地同悲(我怎能不悲)的情緒。等候了一陣子之後,老師要大家跪下,一跪下眼淚就自然掉了出來。當靈車車隊經過眼前,老師們原先啜泣聲音變成嚎啕的哭聲,果然是悲死了。記得當時阿媽看到我手臂上那一圈黑布非常生氣。我想問老師又問不出口的是,蔣介石死掉了,以後他的生日學校還會不會發壽桃給我們吃?是的,我當時的世界就只有那麼大而已。

 

同樣的被動員200萬人送葬,我無法理解,用看笑話的心態看朝鮮人民反應的台灣人是怎樣的心態。對於當年的自己,我感覺沉重。那些名嘴們的年紀也不比我年輕,他們都忘了自己也曾經與今日朝鮮人相同的反應嗎?

 

何謂轉型正義?誰需要轉型正義?或許社會力不足,但是至少曾經被蔣介石填鴨愚民教育的台灣人應當嚴肅地自省,為甚麼台灣人可以數十年活在人造神話中,到今日沒有勇氣指責國民黨的愚民教育?無視當年那個愚蠢的自己,然後取笑電視上的朝鮮人,不會讓自己輕鬆一些的。

 

幾年後,當朝鮮人民覺醒時,對於這一段被金氏家族愚民的歷史,他們會跟台灣人一樣的反應嗎?或者說,金氏繼承人可有主張參與民主選舉的資格?



鮮領導人正日過身, 電視台放人民搥chàmpàng大哭ê. Hit-kóa『名嘴』用看笑khoe ê口氣ge, m̄in真正哭iah假影哭.

 

tio̍h ka-tī國校ê, tī中山北hō͘師校chhōa--leh, ta̍k-ê人手thīⁿ 1 tè烏布, kap tông-o̍h khiā kui, náthèng-hāu載蔣介石ê棺材, ná天地同悲(góa nah ē-tàng無悲) ê情緒. chi̍t-khùn了後, ài ta̍k-ê--loeh, chi̍t--loehtō liàn----a. Tng棺材車車隊góanchiu, 師原ê chhngh-chhnghsoah pìⁿmà-mà-háu, 有影是悲死--a. Iáu ēhita-mátio̍h góa骨頂hit tè烏布chiok siūⁿ-khì--ê. Góabeh問老m̄-kohchhùi--ê, 介石死---a, án-nepái i ê生日學校kám koh ē發壽桃hō͘ góan chia̍h? m̄-tio̍h, góa hit-tang-chūn ê世界tō kan-taⁿ hiah-nīniâ.

 

Kāng款是hông動員200出山, góa無法度理, 用看笑ê心態看朝人民反應ê台灣人是siánê心態. hit-tang-chūn ê ka-tī, góa. Hit-kóa『名嘴』ê年歲無phēng góa khah chē, in kám lóng bētit ka-ti mā bat kapáê人有sio -siâng ê反應?

 

Siáⁿ-mih是轉型正義? Siáⁿ需要轉型正義? Kiám-chhái社會力不, m̄-koh siōngbat hō͘介石愚民教ê台灣人應當ài反省, án-chóaⁿ台灣人ē-sái kúi-nā 10冬活--nih, 到今áiáu無勇氣指國民ê愚民教? 無反省ka-tī éng-chūn所做, soah恥笑電視頂ê, án-ne bē hō͘ ka-tī khah輕鬆.

 

Kúi冬後, tng朝鮮人民覺醒ê, chithō͘--氏家族愚民ê歷史, in ē kap灣人sio-siâng ê反應? Iah, --氏繼承人kám有主張參民主選舉ê?


──TGB通訊》148(201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