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早上在超市遇到了台灣同鄉,就一起拖著菜籃車踅進了街角的咖啡館話家常。聊天當中免不了提起台灣,海外遊子最渴望的就是聽到關於故鄉的消息。這位同鄉說剛帶新婚法國人丈夫回台灣探親,丈夫非常讚賞台灣社會的人情味,所以留下極好的印象。

 

我恭喜她做了一次成功的國民外交,不過也提醒,其實台灣社會並不是對所有外國人都這麼友善,至少,我知道存在許多國際移工(外勞)遭受僱主虐待的案例。她不認同我的說法。她說,來法國之前在台灣的法語老師也稱讚台灣社會對外國人很nice,至於外勞,又不是外國人,他們是東南亞勞工,那不一樣......

 

我攪了一下杯子裡的Espresso,媽的!這咖啡比藥還苦!苦澀的滋味全灌進了喉嚨,起身掏了一歐元二十生丁,然後告訴她,東南亞勞工也是人,他們是東南亞國家的國民,相對於台灣人,他們也是外國人。同鄉愣在桌旁幾秒鐘,用著不以為然的語氣回應:不相信,妳去問問看有誰把外勞當外國人,我們只說白人是外國人好不好?其他就是日本人、韓國人、黑人......。然後她推門離開了咖啡館。

 

其實不必問,我完全知道,在台灣,人們講的外國人是指白皮膚的人,不管他們來自美國、英國或澳洲。而同樣來自這些國家的有色人種絕對不配被稱做外國人。因此,美國黑人不是美國人。但是美國黑人歐巴馬當了美國總統啊!深膚色的人在台灣失去國籍,全部歸納成某種群體,或者某種階級。深膚色的人天生都是勞工。其實,我應該告訴她一個事實,在法國,她和我一樣也是有色人種,不會因為嫁給白種人就轉換DNA變成白種人。但是不想挑釁,忍住了。

 

太苦的咖啡讓我反胃。膚色的歧視讓我反胃。咖啡般膚色的人不算是外國人,只是東南亞外勞。我小跑步衝回家,只想猛喝牛奶抑制胃酸。牛奶般膚色的人才是外國人,才配享受台灣社會的人情味。呃!或許,我應該在家裡養一頭乳牛來漂白自己, 過一陣子也會成為外國人。

 

註:相關新聞:外交部無能搞外交 儘拿弱國小民開刀!

──「入境前按捺指紋」與「入境後制作指紋卡」是階級歧視、侵犯人權、藐視憲政的辱國行為!


──TGB通訊》151(2012/4)

 

原出處:作者部落格土地上的歌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