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lly現在正在綠島騎單車環島(1/14~1/19)。我跟她說,我們認識那個抽煙斗的阿公(川伯)曾經被關在島上的綠洲山莊,那是關政治犯的地方,你也會去人權紀念碑,要好好看看那是什麼樣的地方?環島手冊裏也有交代了台灣白色恐怖這段歷史,我想Molly可以從文字到實際,到綠島後再把川伯跟這段歷史連結起來。

 

這不就是真正的學習嗎?透過人、事、物的串聯深刻地學習,而不是歷史課上的一個章節,或考試卷上的一道題目、一個標準答案,給孩子刺激,激發學習動機,進而主動學習,這才是有效的學習。


國中上學期結束,Molly除了三次月考的成績外,她生命裡已經增加了去合歡山和綠島探索課程的團體學習經驗,這不是爸爸、媽媽可以給的學習經驗,其中她要學習團體合作和小組行動。身為獨生女的她,這是很好的學習場域以及互助分享合作的過程。我真的感受到她心理和體能受到的挑戰,這些經驗會跟著她一輩子,相對之下,考試分數就顯得多麼遜色與微不足道了!


春天的溯溪是Molly最期待的課程,孩子在湍急的溪流裡奮力前進,全台灣也就只有這麼一所瘋狂的國中會給小孩這樣的課程,讓孩子跟大自然相處與學習。幾乎所有學校戶外教學都是便宜行事,遊樂場、風景區,更不要說有任何挑戰或冒險。

 

我很佩服這個主任在這樣的教育環境下,仍能堅持這樣的課程,面對質疑、打壓和排擠,他依然把孩子的學習擺在第一位,停止抱怨環境,而是起身做給大家看,他走了一條不一樣的路。 


 

Molly chit-má tī綠島kha環島(1/14~1/19). Góa kā i, lán se̍k-sāi hit ê chia̍h hun-chhoe ê a川伯--ábat hông綠島ê綠洲山, hia是關政治犯ê所在, lí mā ē去人權念碑, ài好好áhesiáⁿ-mihê所在; 環島手冊內底紹介台灣白恐怖chit歷史, góa心內teh, Molly ē-sái ùi文字到實, 到綠島koh kā川伯--á hām chit歷史---.

 

Che tō是真正ê學習, kám m̄? 透過chiah-êkap tāi-chì ê sio深刻學習, m̄ kan-taⁿ歷史本內底ê 11, iah考試ê 1 ê, 1 ê標準答案, án-nehō͘ gín-á刺激, 激發in ê學習動機, thang koh1主動學習, che chiah有效ê學習.

 

國中學期結束, Molly3 páiê成績, iê--nihke-thiⁿ合歡山kap島探索ê學習經, che m̄pa-pa kap ma-ma ē-sái hō͘--i ê學習經, tī chiah-ê--nih i tio̍h學習團合作kap. Tī--nih iko͘-kiáⁿ, cheiê學習機會kap相幫助, 分享合作ê. Góa正經感受tio̍h ikap體能tio̍h ê挑戰, chi̍t-kóaē tòa i 1世人, kap che sio比較, 考試分數jōa-nī-á重要, 根本tō bētō͘ siophēng--leh!

 

春天liâuáMolly siōng期待ê, gín-á tī chhoah-lâu ê--nih piàⁿ-sì ǹg, 全台灣mā kan-taⁿ chit國中ē hō͘ gín-á chit, hō͘ gín-á學習kap環境互動. 差不多所有學校ê戶外教學lóngiah景區, chhìn-chhái應付--chi̍t-ē tō chún, koh-khah免講behsiáⁿ挑戰iah.

 

Góao-ló chit ê主任, tī chit環境--nih, iû-gôan ē-tàng堅持chiah-ê, , 打壓kap, i iáu是優先tehgín-á ê學習, 無怨嘆環境, hō͘ ta̍k-ê, i1kap人無kāngê.


──TGB通訊》149(201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