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法國,農民是一種專業,由政府農政機關依照法律審核認定其資格後發給農民證明才得以從事農業生產。非農民不能購買農地。例如,我沒有農民身分,在自家花園或菜圃種出來的農作物就不可以到市場販售。一些水果都只好做成果醬賣給鄰居和路過的觀光客。

一般法國人採購食物時偏好選擇本國農產品,再者是歐盟國家農產品。無論超市或傳統市場、肉舖、蔬果店,每一樣食品都必須詳細標明產地,讓消費者知道自己買的農產品來自哪裡。據我的鄰居,一位退休農婦說,農政單位經常不定期檢查農田,連泥土都挖去化驗。

在台灣,任何人都可以專職或業餘當農民;即使不務農,任何人都可以買農地。良田變成農舍和地下工廠,平地大量休耕無視面臨的糧食危機,山區卻濫墾濫伐導致天災人禍連連。我們不知道吃的肉鬆、香腸是否來自中國的走私病死豬,不知道喝的鮮奶是否從奶粉罐裡擠出來,不知道種稻米和蔬菜的土地是否遭受工業重金屬污染,也不知道水果是否昨天才噴農藥卻在今天就採收。我們甚至不知道自己吞了二十年的三聚氰胺。政府不負責,商人無良知,農民缺道德。但是社會就這樣運作,生活還是要過......

資訊發達的二十一世紀,唯有獲得大量外界的訊息與真相,比較之下才明白台灣人幾十年來被統治者怎樣對待。當我們明白統治者從來沒有把我們當人看,這種憤怒會讓我們站起來追求做為人的尊嚴!拒絕統治者把我們當作食phun的豬!

註:相關新聞:防污染追源頭法國食品都有身份證

 

──TGB通訊》152(2012/5)

 

原出處:作者部落格土地上的歌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