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次柿子風波,老KDPP互噴口水,卻沒有人敢講真話,究竟在山區(例如摩天嶺)種植甜柿對水土保持造成什麼樣的傷害?遍查網路資訊,只看到果農聲稱甜柿的根可以深入地下三公尺,枝葉茂盛覆蓋地表面積大,截流雨水能力強......

 

甜柿,這種溫帶水果在歐洲和日本可以種植在平地,要勉強種在台灣,只能往山上去。好吧!頂級甜柿一顆可以賣到百元,山頭砍了努力種,反正大家拚經濟嘛!果農拚經濟,政客拚選票,有辦法的人撈飽賺足通通移民紐澳美加,誰管它台灣土石流?

 

農民是弱勢者,他們的選擇的確有限。但是政府官員握有絕大的權力和資源,卻罔顧農民弱勢的現實,沒有完善農業政策,沒有做好產銷控管(包括風調雨順因過量豐收而帶來的滯銷),沒有長遠的土地利用規劃......,放任農民一窩蜂種植眼前看來高利潤的作物,滿山滿谷的農產品市場無法消化,甚至因為採收不敷成本只能任由腐爛。

 

台灣政客最擅長在農民哀號農產品滯銷時表演幫忙賣水果的戲碼,透過媒體報導看起來溫馨愛民,社會也忘記檢討因為官員的麻痺、怠墮、無能,才導致農民血本無歸!這樣的鏡頭過去每年都上演,未來應該也不會改變。

 

台灣政客媚俗不是今天才有的現象。反核,題目很大,而且是全世界普世價值,與國際接軌又不會得罪人。但是反對濫墾種植高山蔬菜水果,鐵定引起菜農果農反彈、招致社會撻伐、流失選票......。當然政客都要表現苦民所苦、與農民站在一起。在柿子到底一斤2元或80元的爭論下,應該不會有哪個政客白目的跳出來討論山區濫墾事實。

 

過去台灣山頭種滿檳榔,近年掀起種植咖啡豆和甜柿的風潮。以前官方和環保團體都不斷譴責與警告種植檳榔會造成環境災難,但是這幾年的咖啡和甜柿風潮,反而成為流行和高經濟作物的象徵。網路上充斥著上山品嚐高價台灣咖啡的浪漫文章,官員政客也不吝推崇甜柿品質勝過原產地日本,卻不見有人質疑咖啡植栽對水土保持的破壞和檳榔有何差別,高山種植甜柿和種植蘋果、水蜜桃對環境傷害又有什麼不同?

 

實在難以想像,每年颱風季節的土石流和水災的教訓似乎沒有讓台灣人學乖。或許,勇敢的台灣人寧願坐在風景區民宿門口,一邊喝香醇的咖啡、啃著多汁美味的甜柿,一邊欣賞驚心動魄的災難實境!

 

PS

一、在巴黎,二歐元左右能買到一包250g磨好而且品質不錯的咖啡豆,超市裡琳琅滿目各種品牌任君選購;在台灣,號稱本地產的咖啡價錢高了好幾倍。試想,流行風潮過後還有多少人願意花好幾倍甚至十倍的價錢喝台灣咖啡?台灣咖啡的競爭力和遠景在哪裡?

 

二、如果想了解國際咖啡產地的困境,介紹您閱讀《來自咖啡產地的急件這本書,窺視這個黑色飲料和環境與農民之間的關係。

 

三、期待甜柿能夠高價外銷中國的台灣果農可能要失望了。土地廣大的中國不缺溫帶作物,巴黎的亞洲超市販售來自中國的甜柿,每公斤約三歐元左右,這價錢包含了運費、稅和零售商利潤(想像一下產地價多少吧)。您還認為中國人會買台灣的高價甜柿嗎?坦白講,不要哪天市場上滿滿都是廉價中國進口甜柿就可以偷笑了!

 

──TGB通訊》149(2012/2)


◎原出處:作者部落格土地上的歌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