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福爾摩莎的東南角落有一個美麗的小島,名叫蘭嶼。蘭嶼的主人是Tao(達悟)。Tao是「人」的意思。現在Tao面臨滅族危機,卻求救無門。Tao哭了。

 

為什麼Tao要哭?因為死亡,因為核廢料帶來死亡陰影。台電在1970年建造了第一座核電廠,1982年開始把核廢料送進蘭嶼,而那時蘭嶼還沒有電力,Tao卻失去了他們的伊甸園。30年了,這個綠色的島嶼承受著惡靈夢魘,直到今天。

 

台電把蘭嶼當作世紀毒物的垃圾場,台灣人把蘭嶼當作觀光區,政客把蘭嶼當作看不見的邊陲。Tao發動了一次又一次的抗爭,但是台電冷血,台灣人無感,政客鐵石心腸。當年執政的中華民國總統李登輝巡視台東時,遭到Tao族人抗議,回了一句:「核廢料不放蘭嶼,要放在哪裡?」族人則說:「如果核廢料不傷人,為什麼台灣人不一人一桶放在家裡?」

 

最近,中研院研究員偵測報告證實蘭嶼核廢貯存場鈷60137外洩,台電依然不顧Tao族人生死,態度令人髮指。朋友給了我301999年拿到的照片,顯示儲存場裡的核廢料桶已經嚴重腐蝕。

 

從照片上看到裝著核廢料的鐵桶已經生鏽甚至腐蝕,正在被搬動。而照片是12年前拍的,現在腐蝕情況難道不會更嚴重?

 

讓馬可看了照片,他提出了幾點質疑:

一、為什麼使用普通鐵桶裝存核廢料?鐵桶容易生銹,海邊高溫高濕高鹽分,不腐蝕也難。

二、為什麼現場人員都沒有穿防護衣?有否發放碘劑給居民?有無替居民做定期健康檢查?

三、為什麼當初會放置在有人居住的地方?全世界在處理核廢場最基本的立場與標準是設立於無人居住的地方。

 

前面二個問題我無法回答。最後一個問題,我說,蘭嶼沒有人,只有統治者眼裡的二隻腳的動物......

 

台電和統治者一直告訴Tao,即使幅射線有外洩也是安全的,何況沒有找到下一個場址,蘭嶼只得繼續當作核廢料的墳場。

 

墳場。死亡。惡靈。

Tao哭了。

 

寫了一封信給社運朋友,告訴他,對於蘭嶼核廢料問題,我的看法是比較悲觀的。

一、歷任政客說要遷移,請問要遷移去哪裡?台灣還有哪個地方完全無人居住、可以讓台電當作核垃圾墳場?

二、台灣不適合,能把世紀毒物運往別的國家嗎?已所不欲勿施於人,何況哪個國家會接受?

三、觀看照片,發現已腐蝕的核廢料桶竟然露天就在人工處理,而且工人沒有穿戴任何防護裝備,真的太離譜了。其中一位工作者甚至只拿一根小棍棒就動手攪拌,連手套都沒有,是以為在打蛋糕嗎?這照片如果登上國際媒體,保證絕對是台灣之光!

四、其他國家裝置核廢料,用的是雙層不鏽鋼合金桶,而台電用的是普通鐵桶,別說在蘭嶼,就算在貢寮也經不起海島型氣候的高溫高濕與高鹽分啊!不腐蝕才怪!台電是把核廢料當做瀝青嗎?

五、照片中顯示台電在搬動核廢料桶,這是要做什麼?如果是更新桶子,用的是否又是裝瀝青的鐵桶?這樣的搬動,完全沒有防護措施,難道幅射線不會外洩嗎?

六、達悟要求遷移核廢料,在找不到下一個場址情況下,台電和政客會不會說換新鐵桶就好?

 

接著,朋友轉來達悟女孩Sinan Mavivo的文章。

 

蘭嶼人不只喊反核他們還在喊救命!

 

希婻瑪飛洑Sinan Mavivo(賴美惠)

昨天得知島上罹癌最小的年紀是一位年僅五歲的孩子,面對30年的惡靈,蘭嶼人此時怎能不恐懼呢?為什麼這個時候政府單位還是沒有人關心這個島嶼和這裡的人民,......我們不是在喊「反核」而是在喊「救命」呀!......求大家救蘭嶼島,救救蘭嶼人,救救我們還來不及成長的孩子。我們沒有民族代表,面對這種處境我們很無助,我們有的是除了恐懼還是恐懼,我願為了族人卑躬屈膝的請求有良知的台灣社會大眾為我們發聲為我們傳達,(此時此刻無助的蘭嶼人不是在喊「反核」而是在喊「救命」)救命!救命!

 

讀完信後,我打了電話回台灣和朋友討論,思考建議Tao透過國際原住民組織向世界呼救,因為「中華民國」不是聯合國會員,聯合國管不到國民黨。事實上,「中華民國」早就是一個不存在的幽靈國度,誰理它呢?隨後,朋友轉來社運人沈俊祥貼出的文章。

 

這是從綠盟(GCAA綠色公民行動聯盟)那裡拿到1999年之前鏽蝕核廢桶的相片(總共30幾張,礙於FB只能放一張照片),當時發生這種事情已經是不可思議了,外洩或是對全蘭嶼居民進行健康檢查是應該與必須要做的責任與義務,而今政府或台電卻對外說在安全值以內,就算在安全值以內就大方及大膽的去對蘭嶼的居民進行健檢,來合理或是證實所謂的安全值的理由。

 

全世界在處理核廢場最基本的立場與標準是設立於無人居住的地方,這是普世價值,也是人性或人權的道德要求,台電或政府一直以專業的數據或隱瞞其他不願公開的核廢訊息,或許可以要求聯合國核安組織介入調查,但台灣不是會員國,台灣政府更不想讓國際介入,但是蘭嶼的達悟朋友,或許你們可以試試以少數民族或原住民族的身分向全世界控訴台灣或台電對於你們的不公不義甚至有危害到你們族群滅亡的種種措施......

 

台灣不是聯合國的會員,但台灣的原住民族是可以常常進出聯合國參加聯合國組織下的「原住民工作小組(Working Group on Indigenous Populations)」會議,往年,尤其是這幾年更是出席踴躍,或許聯合國或其他國家不承認台灣在聯合國的身分,但是全世界甚至是聯合國是承認台灣的原住民族,是符合「聯合國原住民族權利宣言」的各項精神,提供這個方向給蘭嶼的朋友做思考!

 

我們不知道自己能為達悟做什麼。只有三千個原住民的小島很無力,因為沒有多少選票。政客眼裡數字代表選票。蘭嶼莫名其妙成為「中華民國」的領土,成為邊錘之地,國家用公權暴力把核廢料塞進了達悟祖先的土地。

 

1210日世界人權日。達悟沒有人權。

飛魚。Tao。紅頭嶼。生命。死亡。

生命裡的紅頭嶼和飛魚。Tao和死亡。

離開台灣後再也沒有回去過的島嶼,埋葬愛情和記憶的島嶼。

我哭了。我聽到人在哀號。清子說,我們是TaoTao的意思是人。而他們只不過是統治者眼裡的二隻腳的動物。他們不配擁有人權......

 

PS:目前台電儲存在蘭嶼的核廢料有十萬桶。

 

2011/12/07 蘭嶼反核自救聯盟

達悟民族,即將滅族──核廢外洩聲明稿

 

遨遊太平洋黑潮的飛魚再次迴遊進入蘭嶼島上的美麗港灣,

領頭的黑色翅飛魚傳說,這蘭嶼島上的和善主人去了那裏?

穿著盛裝衣服的丁字褲族群為何不來迎接我們?

 

於是,我們在想是什麼讓他們消失呢?

有人說了答案,是核廢輻射鈷60與銫137毒素。

 

這個在飛魚族群字語不曾出現的名詞竟是達悟族滅絶的原因。

 

三十幾年來,達悟族人與核廢輻射共處的時間,讓太平洋黑潮帶上的綠寶石,淹没在核廢輻射外洩的死亡帶上。

 

當輻射核種浸染水源,在種殖芋頭、地瓜的土壤上擴散生根,讓達悟人的皮膚潰爛,身體內部神經異常,骨髓血脈長滿病瘤。

可是我們嘶喊的聲音無人聽見。

 

我們呼喊誰可以救救我們!

救救我們美麗的小島!

 

為此,我們向任何有良知的人呼籲,求你們幫幫我們,救救我們。

 

附記:若您願意請將此聲明傳給馬英九、蔡英文、宋楚瑜先生女士,我們需要急迫的援救。

 

蘭嶼反核自救聯盟

 

──TGB通訊》148(2012/1)

 

原出處:作者部落格土地上的歌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