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友人日前告訴我,做為一個獨派,2012年總統大選他無法投蔡英文,因為蔡英文說「統一可以是選項」,還有他所提議的「大聯合政府」;如果統一可以是選項,那我們投國民黨就好了啊,幹嘛投民進黨?如果大聯合政府可行,應該會挑宋楚瑜當行政院長,那麼選宋就好了,幹嘛選蔡英文?所以友人很痛苦,想投廢票。我告訴友人,照我的話去思考,就能快樂地去投蔡英文。

 

忘記!很重要,要忘記!忘記第一次聽到陳智雄為台灣獨立努力,被槍決前還高喊「台灣獨立」的悸動。


忘記,忘記自己曾經誓言要為台灣盡一份心力,建立一個有尊嚴的台灣共和國而努力。


忘記,忘記看見鄭南榕在台上高喊「我是鄭南榕,我主張台灣獨立」時心裡的沸騰。


忘記,忘記為了台獨在街頭衝撞、被警察追趕噴水,事件過後又被民進黨譴責為暴力份子的過去。


忘記,忘記做為一個台灣人被貶低到什麼地步。

 

最後,要假裝,假裝我們已經是一個獨立自主、民主自由的國家。


假裝,假裝穿綠衣的都是我們的同志。


假裝,萬一宋楚瑜當上行政院長,要假裝他曾經跟我們一起為了台灣獨立努力過。

 

這樣,一直忘記、一直假裝,我們就可以快快樂樂地去投蔡英文。



朋友前日á kā góa, chiâⁿ1 ê獨派, 2012年總統選舉itō͘ kātǹg hō͘蔡英, 因為蔡英「統一ē-sái擇」, kohi提議ê「大合政府」; 統一ē-sái, án-ne lán tǹg hō͘國民--a ā, chhòng-siáⁿ tio̍h tǹg hō͘進黨? 合政府cheē. ē kéng宋楚瑜做院長, án-ne tǹg--ê tō--a, chhòng-siáⁿ tio̍h tǹg hō͘蔡英? Góan朋友m̄-chiah, beh tǹg廢票. Góa kā i, góa ê去思, tō ē-tàng真快樂去tǹg hō͘蔡英.

 

--tit! 重要, ài bē--tit! Bētit1 páitio̍h為台灣獨立phah-piàⁿ, hông chhèngchìniáuhoah台灣獨立」, phī-phokhit感動.


--tit, bētit ka-tī bat chiù-chōa beh台灣盡ka-tī ê khùi, 建立有尊嚴ê台灣共和國來phah-piàⁿ.

 

--tit, bētittio̍h南榕聲講出「góa南榕, góa主張台灣獨立」ê, 心內熱phut-phut ê.

 

--tit, bētittio̍h台獨街頭lònglòng, hō͘jio̍k phùn, 事件koh hō͘進黨譴責做暴力份子hit段過.

 

--tit, bētit1 ê台灣人hôngsoe-siâusiáⁿ-mih.

 

Siōng--á, ài tèⁿ-chheⁿ, ké-iáⁿlán已經是1 ê獨立, 民主ê國家.

 

Ài tèⁿ-chheⁿ, chhēng色衫--ê lónglán ê同志.

 

Ài tèⁿ-chheⁿ, 一正經hō͘宋楚瑜坐tio̍h院長ê, ài ké-iáⁿi bat kap lán chò-hóetio̍h台灣獨立phah-piàⁿ--.

 

án-ne, 一直--tit, 一直tèⁿ-chheⁿ, lán tō ē-sái快快樂樂去tǹg hō͘蔡英--loh.


──TGB通訊》149(201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