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主計總處昨日(4/25)發布3月份失業率4.17%;勞委會職業訓練局統計資料顯示,3月求供倍數1.752月上升0.27,比去年同期高出0.02,此一數據一出各界譁然,因為根本與事實不符。

「求供倍數」是指求才人數(工作職缺)除以求職人數的倍數,職訓局的根據是來自所屬的全國就業e網,職訓局公佈1.75求供倍數,實有以偏概全之嫌,因為職訓局的全國就業e網是一個公信力備受質疑的網站。

全國就業e網的職缺,有相當多重複的,還有比如知名大廠,不但可以全國各地登載職缺,而全國共3百多個據點可豋載的,不要多只要10個地點登記就可以膨脹10倍的職缺,這也正應驗了「政府需要漂亮的職缺數字,雇主需要政府關愛的眼神」?並且還有所謂的「額滿勿推」「已有人選」等等令人莫名奇妙不知所以的職缺,也不在少數。

還有更扯的是有相當份量的全國就業e網職缺,竟然無法提供求職者求職之用,而竟然必須要透過競爭對手104人力銀行丟履歷,才能覓職,真的是令識者錯亂不已,所以全國就業e存在的價值,也一直受到求職者的強烈質疑。

令人無言的是政府一再對外表示,景氣已經回春,而根據科學園區管理局的消息來源得知,科學園區的廠商是有為數不少的訂單,但是都不是長期穩定的訂單,而是短期的急單,但是園區內廠商的因應對策是「大量資遣正職資深的員工,再招聘短期的契約工」。

短單的效應造正職資深的老員工失業,而資深員工的薪水足足可以另聘2-3個新進的契約工,雇主怎麼算也划得來,更要命的是勞工憲法「勞動基準法」規定的工作滿一年要給一個月的資遣費,卻也在政府為了討好資本家,而被就業保險法每二年給一個月最多給付六個月資遣費所取代了。

這些問題,勞委會難道都不知道嗎?如果不知道那麼勞委會不是裝死,就真的怠忽職所,愧對勞工了。

 

──TGB通訊》152(201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