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月有一則新聞報導:「美國華盛頓州一個小學的校車司機,載學生上學途中,忽然發病,陷入昏迷,學生依照學校平日教導的方法,拔掉車鑰匙,並且轉動方向盤,讓車子在路旁慢慢停下,沒有人受傷。......兩個受過急救訓練的學生,立刻替司機進行心臟按摩,一直到救護車抵達,他們才休息。」(中廣新聞網2012/4/11

 

這叫做防災訓練,基本上台灣有這種訓練,但是沒這種觀念。記得小時候學校有做過地震演習,老師既沒有說明目的,也沒有做災難發生時最重要的順序訓練,只是做個躲在桌子下的樣子,對學生來說只是不用上課,大家一起玩一個沒意思的遊戲而已。


今天在擔任志工的小學圖書室發現兩本關於「邏輯」的書,一本是文字,一本是漫畫版,兩本都是韓國原著再翻成中文。我想在架上學生不易發覺,就想拿到外面臨時書櫃上比較醒目,希望多些機會讓學生看到。

 

書拿在手上被同班的志工看到,問我拿什麼書,我跟她說是關於邏輯。我跟她埋怨整個圖書室關於邏輯的就只有這兩本,還都是韓國翻譯的書。她問說怎會這樣?我跟她說,韓國知道自己也在漢文化圈,而漢文化最缺乏的就是邏輯訓練,社會想進步就必須從邏輯下手,其實台灣的教育者也知道這道理,但是他們不想做!

 

她一聽馬上刷條碼借回家,說要給他兒子看。其實我沒說的話是,執政者不希望民眾變聰明,因為愚蠢的人民才方便掌握。總之,台灣的教育現場除了少數有良心的教師之外,一個「混」字罷了。 


 

4--月有1條新報導:『美國州一個小學的校司機, 學生上學, 忽然發病, 入昏, 學生依照學校平日教導的方法, 拔掉車鑰, 並且動方向盤, 讓車子在旁慢慢停下, 沒有人受傷. ......兩個受急救練的學生, 立刻替司機進行按摩, 一直到救護車, 他們才休息.(中廣新2012/4/11)

 

Che, 基本上台灣有chit款訓, m̄-kohchit款觀. Ētithàn ê時學校有做地動演習, 師無beh chhòng siáⁿ, mā無做災發生êsiōng重要ê, kan-taⁿ hō͘ ta̍k-ê bih tīá-kha kek 1 ê pān, 對學生來kan-taⁿ免上, ta̍k-ê chò-hóe chhit-thô-thô--leh niâ.

 

á擔任志工ê國校圖書室發現2係「logicê, 1本是文字, 1本是bàng-kah ê版本, 2lóng國冊chiah koh做中文. Góakhǹg tī冊格á學生khah bē注意--tio̍h, tōbeh the̍h去外口ê時冊櫥人khahē tio̍h.

 

the̍h tī--nihhō͘ kāngê志工看--tio̍h, góathe̍h siáⁿ-mih, góa kālogic--ê. Góa kā ikui圖書室logic--ê tō kan-taⁿ chit 2, koh lóngùi國翻---ê. I問講nah ē án-ne? Góa kā i, 國知影ka-tī mā tī漢文化kho͘-á--nih, 漢文化siōng欠缺--ê tōlogic ê, 社會想behtio̍h-ài ùi logic, 其實台灣ê育者知影chit ê道理, m̄-koh in無想beh!

 

Igóa án-nesûitńg去厝, beh hō͘ in hāu-seⁿ. 其實góa無講--ê, 執政者無ǹg望民眾變khiáu, 因為gōng百姓chiah ē方便掌握. 總講1, 台灣ê教育現場除了chió數有良心ê教師, 其他--ê lóng teh chhit-thô--lah.

 

──TGB通訊》152(201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