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到一個大型營業場所做工,營造承包商要求所屬下包施工人員都必須上勞工安全講習,並拿到勞安證書以應付勞安檢查,所以我去上了課,也有一些發現和感想。


上課那天,到達集合地點人員到齊後就進講習會場,接待人員帶我們進到會議室先叫我們自己找位置坐好,然後點名算人數,正確無誤後就告訴帶班的負責人,講習費用每人600元,你們共16人,總共9600元。帶班負責人掏錢付款,接待人員數完錢後走到投影機旁開電腦檔案,放影片,然後說:「你們看影片,我待會再來。」


影片開始放,是拿人家外國的工安影片,講英語,聽不懂,過一下字幕出現了,是一堆工安統計數字。怪的是,數據資料是中國的,連字也是簡體字,大家聽不懂英語也看不懂簡體字,放這些是要給誰看?後來又有2段影片,一看就知道是亂剪接的,無聊死了。影片放完,接待人員又出現發考卷,發完說:「現在開始考試,我等一下進來收卷。」每個人看著這張考卷開始寫和討論。過一下子接待人員又進來了,問:「寫完了嗎?」有人問說:第幾題是什麼意思?又有人問:第幾題好像沒答案?接待人員笑說:「現在公布答案。」然後把答案照順序念出來,念完後說,自己改分數,60分及格。等大家改完考卷收回,他說:「你們等一下,訓練證書等一下就送過來。」大家聊天等證書,等證書發下來大家都離開會場後,我看了一下時間,不到1小時,可是我的證書上面記載的上課時數是6小時。

 

這件是小事,因為我們從小就在一個說謊應付的環境成長的,不是嗎?從小學開始老師就叫我們要買參考書,買完後還教我們如果遇到有督學來查問有沒有買參考書,要說沒有。老師怕我們說謊不自然,還要情境教學,由其他同學演督學,另一人被問,要回答沒有,然後每個人都演一遍,下課還跟隔壁班的演,一直到遇見督學當面說謊臉不紅。督學走後,老師總會在台上誇獎,大家應該還記得這些事吧?

 

到現在,幾十年過去了,我們這個社會還是要靠作假才能維持下去。驗車,自己開到監理所一定驗不過,到代理驗車的維修場只要交錢,不管車有多爛一定能驗過。工安檢查時,老闆乾脆叫大家停工,等檢查人員走後再施工。工安檢查人員眼睛是瞎了嗎?那麼大的工地,那麼多工人,卻都沒在工作,他們沒發現嗎?當然不是,檢查人員心裡有數,大家只不過是在重溫小時候老師教我們應付督學的遊戲而已。好玩吧,作假的人生。 


 

Chit-chām-á tī 1大型ê營業場所做, 承包商góan chiah-êá lóng tio̍h去上勞工安全, the̍h tio̍h勞安thang付勞安檢查, 所以góa去上, māchi̍t-kóa發現kap.

 

hit 1, 去到合地, lóng到位了後tō入去習會場, 接待人員chhōa góan來到會tō先叫góan ka-tī chhōe位坐hō͘, 名算人數, kohtō kā chhōaê負責: 1 ê600 kho͘, lín 16 ê, lóng-chóng 9600 kho͘. Chhōaê負責kā chîⁿ la̍p, 接待人員tō去投影機--á開電腦檔案, pàng影片, :Lín看影片, góa--leh chiah koh.

 

影片pàng, sa外國ê工安影片, 講英語, lóng, chi̍t-ē有字幕--a, 1堆工安統數字. 怪奇--ê, 數字料是中國ê, oan-na, ta̍k英語mā看無簡, pàng chiah-êbeh hō͘ siáng? --koh2段影片, chi̍ttō知影是烏白剪接--ê, 有夠無. 影片pàng soah, 接待人員kohpun, pún:Chit-má考試, góa--leh來收.Ta̍k êtōsa--leh始寫kap討論. chi̍t-ē接待人員koh---, :「寫好--a bōe?」有人問kúisiáⁿ-mih? Koh人問第kúi像無答案? 接待人員笑笑--á:Chit-má公布答案.I kā答案照序念---, 念了tōgóan ka-tī改分數, 60分入格. Thèng-hāu ta̍k改好kā卷收--tńg-, ileh:Lín sio--chi̍t-ē, 書等--leh tō---.Ta̍k-ê tō tī hia khai-káng, thèng-hāupun---ta̍k-ê lóng離開會場了後, góa看時前後iáu1點鐘, m̄-koh góa ê面頂ê時數是6點鐘.

 

Chesió-khóa tāi-chì, 因為lán chēnghàn tō tī 1 êpe̍h-chha̍t應付ê環境成長--ê, kám m̄? 國校á開始老師tōlán ài買參考冊, 買好kohlán若是tú tio̍h『督學』來查kám有買參考冊, ài講無. 老師驚lánpe̍h-chha̍t bē自然, koh tio̍h『情境教學』, 叫其他同學poaⁿ『督學』, 另外1 êhôngêài應無, ta̍k êlóng tio̍h poaⁿ1, 下課êkoh ài kap隔壁班--ê poaⁿ戲練習, 一直到tú tio̍h『督學』ē-sái tng面講pe̍h-chha̍tbē.『督學』走了後, 老師koh ē tīákā ta̍k-ê o-ló, ta̍k-ê kám iáu ētit chit-kóa tāi-chì?

 

taⁿ, kúi 10年過---a, lán chit ê社會iáuài靠講pe̍h-chha̍t poaⁿchiah ē-ēng--ê維持---. 驗車, ka-tī駛去監理所一定驗bē, m̄-koh若去代理驗車ê維修場, lí若有交chîⁿ, m̄管車有jōa爛一定驗ē. 工安檢查ê, 頭家kui-khìta̍k停工, 等檢查人員走了後chiah koh開始做. 工安檢查人員êchiu kám lóng chheⁿ-mê--a? Hiah-nīê工地, hiah-nī chē工人, soah lóngteh, in kám無看--ê? 免講mā m̄, 檢查人員心內有數, ta̍k-ê kan-taⁿkoh teh sńghàn時老師教lán應付『督學』ê戲齣.Che tōlán ê pe̍h-chha̍t人生.

 

──TGB通訊》152(201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