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19日是運動者詹益樺自焚的日子, 17年前, 他在外來殖民政權的統治中心總督府前, 以結束自己的性命對抗中華民國國民黨的高壓統治.

 

20多歲的年輕人來說, 鄭南榕多少有聽過, 不過若談起詹益樺, 就少有人知道. 我讀大學參加台語文社後才開始知道詹益樺, 剛開始, 總會聽到有人不認同的說:「為什麼要自焚? 活著不是可以做更多事情嗎?」是啊, 活著可以做很多事, 但是我們活著的人有做些什麼事呢?

 

這幾天重看了胡慧玲的《我喜歡這樣想你》, 我很欣賞她看鄭南榕的角度, 沒有哀怨, 沒有悲情, 她說她常常快樂的想念鄭南榕. 我們是不是也可以用這樣的心情來理解詹益樺?

 

讀完這本書, 又想起以前許多前輩為了打倒國民黨統治, 大家拚命衝撞, 但是一回頭看此時的台灣社會, 我卻不知要如何看待台灣這段過去, 歷史上的反抗經驗. 是那時候的理論思想不夠深沉, 致使人民運動只能走到這裡, 還是現在這種狀態就是彼時辛苦追求的目標? 現在在中華民國政府當官的人, 是放棄了以前堅持的理想, 還是他們自認仍然可以在目前的位置從事運動的累積?

 

過去的反體制運動, 和「不願屈服在豬槽下, 鬥陣吃phun(餿水), 做一隻快樂的豬.」那種迫切的盼望, 是我們沒有經歷過的, 對年輕人來說, 沒有參與過的時代, 台灣反抗歷史上的光榮印記, 我們能承接多少? 要如何把這些轉換成啟蒙之窗與行動的刺激? 像詹益樺這種選擇走入基層, 同基層人民一起生活, 共同面對經濟與生活上的壓迫, 後來又追隨鄭南榕化成「偉大而美好的種子」, 對這樣的人及精神, 在我們這一代就好像是歷史故事上的傳奇, 又像煙火, 放完後就找不到摸不著了.

 

尼采曾說過, 當我們不能再驕傲的活下去時, 就應該驕傲的死去, 自由的死去, 安詳愉快的擁抱死亡, 由於對生命的熱愛, 任何人都不願懦弱的死.

 

詹益樺的死有什麼意義? 詹益樺無需回答我們, 是看我們要讓詹益樺有什麼意義. 我們若是仍堅持著什麼, 或是不對什麼妥協, 不用認為是為了台灣人而犧牲奉獻, 我們是為了自己, 為了自己的信仰, 為了要活的安詳自在, 不遺憾.




519是運動者詹益樺自焚ê日子, 17冬前, i tī外來殖民政權ê統治中心總督府頭前結束ka-tī ê性命對抗中華民國國民黨ê高壓統治.

 

20外歲á ê少年人來講鄭南榕加減bat--, m̄-koh若講tio̍h詹益樺, tōleh有人bat. Góa讀大學參加台語文社了後chiah開始知iáⁿ詹益樺, chhímá, ētio̍h有人chiâⁿ無認同講「是án-chóaⁿ beh自焚--leh m̄ē-tàngkoh khah chē tāi-chì?」是--a, --leh ē-tàngchiok chē tāi-chì, m̄-koh lán--leh ê人有做siáⁿ-mih tāi-chì?

 

Chit kúikoh重看胡慧玲ê《我喜歡這樣想你》, góa chiâⁿ欣賞i看鄭南榕ê角度無哀怨無悲情, ii chhiâng-chāi用快樂ê心情teh siàu念鄭南榕. Lánmā ē-tàngchit款心情來理解詹益樺?

 

chit本冊了, kohtio̍h khahchē-chē sianpaitio̍h beh phah破國民黨ê統治, ta̍k-ê拚性命tehteh lòng, koh hoan頭看現此時ê台灣社會, góa soah m̄ài án-chóaⁿ看待台灣chit段過去歷史頂kôan ê反抗經驗hit tang-chūn ê理論思想無夠深沉致使人民運動kan-taⁿ行到chia, iahchit-má chit lō狀態hit tang-chūn beh ài ê目標--a? Chit-má tī中華民國政府khiā位做官ê是放棄khah早堅持ê理想--a, iahin自認猶原tī hit êteh累積?

 

Éngê反體制運動, kapkhut tītiâu內底, tàu-tīn chia̍h phun, 1隻快樂ê豬」ê ǹghām心情góan無經歷---ê, 對少年人來講無參與--tio̍h ê時代台灣反抗歷史上ê光榮hō-jiah, góan有才tiāu承接jōa chē? Beh án-chóaⁿ kā chiah-ê pìⁿ做啟蒙êá kap行動ê刺激像詹益樺chit款選擇行入基層, kap基層人民chò-hóe生活, tàu-tīn面對經濟hām生活頂頭ê壓迫, lō͘koh tòe鄭南榕pìⁿ-chiâⁿ「偉大koh美好ê種籽」chit款人kap精神, tī góan chitbē-su是歷史故事ê傳說, koh ná煙火, pàng--過了後tō chhōebong--a.

 

尼采bat--, tng lánthang kohkah chiok驕傲ê, tō應該用驕傲ê khutkap平靜爽快ê心情選擇死亡因為thiàⁿ惜性命任何人lóng m̄願死kah siuⁿchiáⁿ.

 

詹益樺ê死有siáⁿ意義詹益樺無需要kā lán是看lán beh hō͘詹益樺有siáⁿ意義. Lán若是有beh堅持siáⁿ, iah是無behsiáⁿ妥協免認為是為tio̍h台灣人teh犧牲奉獻, lán是為tio̍h lán ka-tī, tio̍h ka-tī ê信仰tio̍h behkah khah爽快, bē遺憾.

 

──TGB通訊》81(2006/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