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日在山上, 我們談到在社運圈或藝文圈, 外省人掌握較多優勢的話題. 回來後這幾天這個話題不斷出現於腦海, 所以就寫下來整理思緒.

 

論這些優勢, 在過去50年的累積下, 許許多多外省優勢精英及其繁族佔盡人, , 地各方面的資源, 進而掌握了優勢, 提供他們「出書」「出聲」「出影」「出名」的極佳基礎, 就如同兩大報佔盡媒體資源50, 其特權所累積的總總資源, 餘蔭足以庇蔭其繁族好幾代.

 

文化的發言權與詮釋權, 總還落在這些「外省優勢精英」手裡, 在他們筆下, 鏡頭下, 表演下, 從而駕馭及型塑出台灣的主流文化價值. 還要多久, 我們才得以「奪回」我們的文化歷史詮釋權, 建立我們的主流價值?

 

我很感慨, 難道台灣人就是不如他們嗎? 其實, 不論文學或影像, 台灣人的作品不會輸給外省優勢精英, 不能因為無法在主流上被大書特書或被注目, 就認為矮人一截 或認為台灣人不長進沒出息. 其實論台灣人總缺少較為突出, 較為搶眼的表現, 以致搶輸外省精英, 我認為台灣人很大的部份缺的是公關的手腕及包裝的資源.

 

舉出版事業為例, 有人比「遠景」的貢獻大嗎? 但誰記得「出版界的小巨人沈志恩」對台灣出版界的奉獻呢? 遠景倒了, 小巨人也倒了, 爾雅, 遠流, 聯經, 九歌這些外省掛出版社是主流, 是不會倒的出版社, 靠的是「優勢」「特權」「餘蔭」. 吳濁流的《台灣文藝》如何「慘澹經營」, 耕耘一份台灣本土的文學雜誌, 葉石濤自嘲「一群文丐」. 然而《聯合文學》不會倒, 靠的是「優勢」!

 

1個例子──電影《超級大國民》, 不是沒有台灣人去詮釋台灣人的史觀, 差別在資源, 公關, 包裝等問題, 《超級大國民》上院線, 記得票房很慘, 萬仁導演也跑路, 為什麼? 侯孝賢號稱拍了「碰觸」到228禁忌的《悲情城市》, 卻名利兩收, 差別在哪裡? 請問跟侯孝賢的優勢有關否?

 

再就紀錄片《傷痕二二八》來看, 鄭文堂為公視拍的片, 收視應該不高; 當國民黨要拍228的紀錄片時, 為什麼變成是他們的進步? 那不過是另次「優勢」的展現! 如同外省精英投効當年的反對運動或民進黨, 或是認同建國運動, 他們就比較「了不起」, 代表性就更明顯, 所以就要給他們優勢加優勢, 得到更大的發言權, 以感激他們的認同嗎? 可笑又可悲!

 

我們要一直處於劣勢下去嗎? 該如何翻轉呢? 鬥爭吧!




Hit山頂, lántio̍h tī社運iah是藝文kho͘-á, 外省人掌握khah chē優勢ê話題. Tńg--來了後chit kúichit ê話題一直頭殼內teh ká, tō kā---, 整理ka-tī ê思考.

 

tio̍h chit-kóa優勢, 過去50ê累積, chē-chē「外省」優勢精英kap in ê族群佔太chē, , 地各方面ê資源, 掌握tio̍h優勢, 提供in「出冊」「出聲」「出影」「出名」真有利ê基礎, tō ná2大報壟斷媒體資源50, in ê特權累積---ê總總資源, 所得ē-tàng tìin kúi nā.

 

文化ê發言權kap解釋權, iáu lak tī chit-kóa「外省優勢精英」手頭, in用筆, 用鏡頭, 用表演, teh控制kap型塑台灣ê主流文化價值. Ài koh jōa, lán chiahthang kā lán ê文化kap歷史解釋權搶--tńg-, 起造lán ê主流價值?

 

Góa真感慨, kámlán台灣人tòe in bē tio̍h? 其實, 無論是文學iah影像, 台灣人ê作品hō͘外省優勢精英, bē-sái因為無法tō͘ hō͘主流重視kap注意, tō認為ka-tī比人, iah是認為台灣人ka-tī無出脫. 其實講台灣人欠khah突出, khah顯目ê表現, chiah ē搶輸外省精英, góa認為真大ê因素, 是台灣人輸公關ê手腕kap包裝ê資源.

 

舉出版事業做例, kám有人比『遠景』貢獻koh khah? M̄-kohsiáng koh ē記得『出版界的小巨人沈志恩』對台灣出版界ê奉獻? 『遠景』倒--a, 『小巨人』--a, 『爾雅』『遠流』『聯經』『九歌』chiah-ê外省掛出版社是主流, ê出版社, --ê是「優勢」「特權」kap蔭」. 像吳濁流ê《台灣文藝》, tio̍h beh維持1份台灣本土ê文學雜誌, án-chóaⁿ咬嘴齒根teh keng, 葉石濤ge ka-tī是『一群文丐』. M̄-kohán-chóaⁿ《聯合文學》? --ê是「優勢」!

 

Koh1 ê例──電影《超級大國民》, m̄是無台灣人beh去解釋台灣人ê史觀, cheng資源, 公關, 包裝chiah-ê問題, 《超級大國民》放送ê, ē記得票房真悽慘, 萬仁導演走路, nah ē án-ne? 侯孝賢講phah 1bak tio̍h 228禁忌ê《悲情城市》, soah出名koh thànchîⁿ, tī toh? 請問kap侯孝賢ê優勢kám無關係?

 

Koh來講記錄片《傷痕二二八》, 是鄭文堂為公視phah ê影片, ê人應該無chē; 國民黨hoah beh228記錄片ê, án-chóaⁿ國民黨變做是真進步? He kan-taⁿ是另外1 pái展現「優勢」ê機會! Tō像外省精英加入當初時ê反對運動iah民進黨, iah是認同建國運動, in tō hông當做khah「偉大」, 代表性khah明顯, lán tio̍h-ài hō͘ in優勢加優勢, hō͘ intio̍h koh khahê發言權, 來感謝in ê認同? 真悲哀!

 

Lán kám beh一直án-ne輸面落--? Beh kā勢面pan--tńg-, tio̍h-ài勇敢鬥爭!

 

──TGB通訊》78(2006/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